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2017年)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6年是实施普陀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曹杨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总体布局,围绕“同心家园”建设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工作目标,着力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基层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2016年,曹杨街道共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6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深入落实“1+6”文件精神,以“同心家园”建设为抓手,夯实自治基础,激发共治活力,全力打造同心共治曹杨。

  1、抓项目释放自治能量。全面开展“同心家园”建设,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探索建立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形成自治项目28个。努力打造杏李园为“同心家园”样板小区;常高公寓光伏电站建设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并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在住宅小区内安装光伏电板的绿色能源项目;史信彪工作室成为指导业委会换届和组建的品牌项目,指导28个小区业委会启动换届改选工作并完成了备案登记18个;“10号爱心汇”、“同心巴士中转站”、“绿益杏杨”等项目成效显著;杏梅园探索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有所成效;启动并试点推进“同心楼组”建设。

  2、抓制度推动自身建设。积极参与星级居委会创评工作,初步创成4星级居委会5家、5星级居委会2家。大力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新开通居委会微信公众号5个,试点推行居委会电子台账工作。全面推行居民区“1+3+X”制度,在2个小区设立党建联建示范点,9个业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4个小区实现居委会、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新录用社工32名,组织108名社工参加全国社工资格考试,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强化培训,不断提升社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3、抓平台整合共治力量。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平台,推进社区单位与居民区资源配对、联建共建,区绿容局、市交通执法总队等单位积极参与杏杨园、枫岭园等居民区的同心家园项目。完成社区代表、社区委员会换届工作,成立了5个专业委员会。曹杨社区基金会正式成立并运行,年内募捐40万元,资助社区康乐等4个慈善公益项目。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引进、新建社会组织8家,推介多个社会组织参与20个居民区的公益项目,成功举办2场公益伙伴日活动。

  (二)围绕补齐短板,以综合整治为抓手,统筹城市建设、市容管理、生态建设,全力打造美丽绿色曹杨。

  1、扎实推进实事工程。完成曹杨五村6幢和梅川路43弄4幢非成套住宅的成套改造工程,惠及居民421户。完成源园、北梅园等9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南杨园屋面及厨卫设施改造,桂杨园、南杨园等4个小区雨污水分流改造,五星公寓、兰溪路21弄等7个小区公共区域网络通讯线路整治,推进沙溪园、金杨园等4个小区消防设施安装等工程。完成北杨园“美丽角”微改造项目,北岭园、兰岭园等7个非机动车棚整体改造并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2、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配合启动俞家弄地块旧改征收工作,国土首轮意见征询通过率95.1%,二次征询目前签约率超过93%。大力推进存量违建拆除工作,拆除各类违建58处,面积1,5000平方米,重点完成曹阳花卉市场违建以及曹杨环浜沿岸13处无证建筑的拆除工作。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分解目标任务22项并基本完成各项考核任务。实现城管执法进小区全覆盖,完成5个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站、20个工作点建设。

  3、有效改善市容环境。结合市容环境市民满意度测评、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复查迎检等工作,组建工作微信群3个,建立了发现、上报、整治、反馈、通报一体化的快速反应机制。联合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60余次,取缔流动摊点180余处,整治跨门营业、占道经营、乱堆物等环境问题900余项,有效改善中山北路二手车市场、中宁路、瑶成湾等区域的环境面貌。在枣阳路、桂巷路等5条道路成立环境卫生自律组织,枣阳路成功创建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道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32次,参与人次达1.2万。

  4、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落实河长制,协调推进曹杨环浜景观改造工作。开展扬尘污染防控日常检查和专项巡查80余次。及时处置中央环保督查组反映的信访问题3件,有效解决油烟扰民、噪声扰民等环境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绿色账户”覆盖16,800余户居民,绿色账户积分卡开卡率和运行率均达到80%以上。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和质量安全工作,开展“大手拉小手·低碳总动员”等低碳宣传系列活动10余场,完成南梅园常高公寓光伏发电、南梅园三个自然小区LED灯具改造等低碳项目2个。南梅园顺利通过上海市低碳示范社区各项评审。开展“市民健康行动”,圆满完成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国家日”接待工作,做好食品安全、病媒防治、红十字等工作。

  (三)围绕保障民生,以提升服务为抓手,针对困难人群、特殊人群、老人以及企业等对象,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曹杨。

  1、积极开展就业救助工作。启动推进了集创业就业帮扶功能为一体的“曹‘Young’梦工厂”项目。年内,城镇失业登记人数有效控制在2184人指标数内,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40人,帮助成功创业43家,其中35岁以下青年创业25家,超额完成指标。发放各类救济金14844人次,1000万元。发放支内回沪补贴13969人次,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申请人次为1639次。完成第五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经适房)350户申请家庭的选房工作,接受第六批530户经适房申请家庭的初审材料。开展关爱功臣项目,完成22名退伍士兵安置任务;12名新兵光荣入伍,超额完成征兵指标。全面开展“全面两孩”宣传工作并顺利完成计生工作指标,获得“2012-2014年度上海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年内,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累计接待逾20万人次,推进受理中心标准化3.0版本建设并顺利通过评估检查,实现“完全一口受理”窗口占比50%工作目标,获得“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居住证工作先进街镇(受理网点)”的荣誉。

  2、加强为老服务和特殊人群关爱。做实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曹杨卫生服务中心与4家敬老院和1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完成4家敬老院的云信息平台对接;对中度、重度居家养老老人进行需求调查,重度老人签约率100%。对接启动长者照护之家建设,筹划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设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实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继续推进久龄家园建设,改善老年助餐点服务,为老年人配送智能手杖232根。加强对特殊人群的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改善“阳光之家”硬件条件,加大残疾人康复服务力度,依托“阳光基地”、“阳光心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心益成长计划”、“暖心续航—失独家庭的介入、维护和支持”等项目。

  3、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以武宁创新发展轴沿线企业为重点,坚持“三全”工作理念、“三定”工作方法,推进企业走访联系服务常态化。曹杨商会完成换届,并获得“2015-2016年度上海市工商联优秀商会”和“2016年度上海市工商联基层组织十佳服务典范单位”等荣誉。深入推进“两站一中心”建设,开展“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系列活动12场;开通“宜业曹杨”微信公众号,多次开展企业家专题讲座、参观考察学习等活动,搭建社企间、企业间的交流互动平台。有序推进集体资产扩大监管覆盖面和存量企业清理。做好武宁路快速化改建沿线租赁户的清退准备工作。做好在地统计和税收代征工作。

  (四)围绕创建文明单位,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文明文化曹杨。

  1、深化精神文明内涵。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开展“公益践行·诚信你我”等系列宣传活动。依托互联网健全完善文明巡查反馈通报机制,文明指数测评保持全区领先地位。年内申报市级文明小区20个、区级23个。完成杏李园绿色环保特色站点、桂杨园党员特色志愿站点打造,街道志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接受市文明办现场评估,成绩位列全区第一。拓展“夕阳圆梦”品牌内涵,开通“筑梦曹杨”微信公众号,设立“梦想驿站”进行线上征梦领梦圆梦,实现公益项目线上报名、线下活动,形成志愿服务新常态。

  2、丰富文体服务供给。年内,完成了曹杨新村村史馆三楼布展更新工程、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三楼剧场更新改造工程,提高了场馆硬件配置、布展的标准和水平。启动智慧社区体验中心更新升级项目,完成“智慧健康”受理中心站建设并启动运行,完成“爱曹杨”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曹杨科普创新屋在评估中位列全区第二,沙溪园居委会成功创建区级示范科普小区。第27届“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创新采用文化广场步入式体验——“文艺快闪”的方式,居民反响热烈。举办各类文艺表演、展览、公益电影、讲座培训等150余场;组织开展羽毛球、桥牌、乒乓球、气功、篮球等在内的体育赛事十余个,参加人次逾3千。

  3、推动社区教育事业发展。以教育法律法规履行工作为抓手,推动区域教育不断发展,深化“曹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作用,以联盟项目开展强化园校联动、以“双进”活动推动校社联动,开展联盟项目9个,举办曹杨街道庆祝第32届教师节活动,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35人。继续深入开展爱心暑托班、高中生实践、平安成长营等青少年教育品牌项目,参与学生近7千人次。配合完成了社区内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委托第三方管理工作。

  (五)围绕守住底线,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曹杨。

  1、抓牢安全宣传与检查。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工作,共发动志愿者500余名,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张贴告示及宣传海报3000余张。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排摸工作,排查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21家。加大“平安曹杨”建设力度,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主题开展综治宣传月、“119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举办宣传活动15场,消防演习23次,制作横幅200条,并为社区独居老人和孤老发放消防毯2000条。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和“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与辖区重点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60份,安全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排查和安全大检查,排查社区单位500余家,开具整改意见书150余份。

  2、抓牢社区治安与维稳。完成了20个居委会的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完成50%以上的电控防盗门产权转移工作。年内,开展群租集中整治,拆除群租房32户,拆除隔间56间,成功创建无群租小区12个。做好全国“两会”、G20峰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的矛盾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实现重要节点期间零非访。年内,受理各类信访425件,全部按时办结;街道两级调委会成功调处矛盾纠纷903起,调处反馈“110”接出警597件,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做好应急管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禁毒、反邪教等工作。

  3、抓牢法律宣传与咨询。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2·4宪法周等法宣系列活动,举办法治讲座10场,张贴宣传海报120张,发放各类法宣品3000余份。“法治曹杨”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印发《和谐发展,司法相随》法治案例2500册,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延伸拓展“律师天天行”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完善街道——居民区两级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全年共为居民区服务359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610人次,参与司法所法律服务窗口咨询接待307次,并积极参与火灾事故善后、重大矛盾化解等工作。

  (六)围绕廉洁高效,以政府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法治风清曹杨。

  1、健全内部运行机制。深入落实“1+6”文件精神,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绿化市容和房屋管理队伍及相关事务下沉的条块对接工作,曹杨房管办、曹杨绿化市容所在曹杨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下挂牌,进一步充实街道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力量。实行领导班子AB角工作制度,强化职责分工、推进相互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围绕东方书报亭整治等阶段性重点、难点工作,建立跨部门临时组队工作机制。

  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区十六届人大代表23名,并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全面开展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事项清理工作,主动公开街道行政权力事项19项、行政责任事项120项,启动政府服务事项清理优化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重点公开机构职能、计划、财政等方面信息,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按时办结。作为全区试点街镇之一,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服务终端机。

  3、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政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2016年度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责任书》,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与管理,公用经费公务卡、转账报销率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年内,纪检监察查信办案10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着力把握发展机遇,紧紧依靠干部群众的苦干韧劲,攻坚克难,务实作为,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容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便捷、综合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精神文明更加多元包容、政府自身建设更加廉洁高效,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所提升。在此,我谨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在各个条线、各个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全体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参与曹杨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居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与问题。主要表现在:以小俞家弄地区旧改为主的城市更新阶段性任务异常艰巨;老旧住宅综合修缮改造和小区内部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量大面广;社区共治与自治中多元化、信息化、专业化、社会化力量的参与亟待拓展;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区等各支队伍的建设有待加强。

  二、2017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7年是全面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第一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实施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届市委十四次全会、十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对标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新时期曹杨精神为引领,传承发扬全国第一个工人新村和红旗单位的历史品牌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同心家园”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实际问题,强化精细管理,追求卓越品质,努力建设宜居、生态、同心、活力曹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主要落实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起点推进同心家园建设,进一步深化自治共治新格局。

  立足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打造一个内外一心、上下一心、充满活力的同心曹杨。

  1、深化共治平台建设。发挥“武宁创新发展轴”沿线大院大所集聚的优势,依托社区代表会议、区域化党建联盟等平台,探索社区党委、社区委员会、社区专委会等多个共治平台的力量融合和资源整合,推动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从而更加精准有效地引领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推进“两站一中心”实体化建设,以打造多功能综合性平台为目标建成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并投入正常运作,在居民区、楼宇(园区)和“两新”组织打造5个特色基层党建服务站点。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推进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打造“曹杨益家”网络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购买政府服务。调整完善社区基金会的治理结构,建立更具长效的社会资金注入和项目实施监管模式,更好地发挥社区基金会对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撬动作用。

  2、提升居民自治能力。聚焦“熟人社会”打造,制定《曹杨新村街道同心楼组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深入推进“同心楼组”建设行动,建立“复旦——益联楼组自治试验点”,探索具有曹杨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楼组建设模式。进一步规范、完善自下而上的居民自治议题形成机制,推进自治项目建设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居民区为单位建立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提高符合条件的业委会和居民区“两委班子”的交叉任职率,实现党建联建全覆盖。继续做强做优“史信彪工作室”品牌,编写《业委会组建工作手册》、《业委会常见问题解答》,全面提升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和议事决策能力。

  3、强化基层自身建设。以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为核心,推动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1+3+X”的联席会议制度化、实效化,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中队联络员进小区和区属职能机关派出机构联系小区制度,协调解决旧住房综合修缮、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以星级居委会创评为抓手,继续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打造2个示范点,力争实现标识标牌、窗口设置、服务流程等方面的统一规范;推广居民区“两项清单”和电子台账建设。编写《居民区社工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和《曹杨社区管理典型案例汇编》,试点推行居委会干部“全岗通”。完善居民区书记主任分工负责制,做实块长负责制,建立导师带教制度,改进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居民区队伍整体素质。

  (二)聚焦高标准优化市容环境,进一步推进宜居生态社区打造。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注重实事民生,注重环境保护,补短板、惠民生、优生态,努力使社区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1、着力推进实事工程。加快旧住房综合整治进度,实施曹杨五村(南岭园)2幢、梅川路43弄(梅园)1幢非成套住宅的成套改造工程。实施桂杨园、北梅园等7个小区雨污水分流改造。推进杏梅园屋面及相关设施综合改造、相关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二次供水改造以及消防栓进小区等工程。完成杏杨园、金杨园等3个居民区非机动车棚改造以及智能化充电设施安装。消除中友、中谊大厦外立面安全隐患。

  2、着力推进城市更新、“五违”整治。统筹人民调解、信访维稳、法律顾问等力量进驻旧改基地,配合区旧改办推进小俞家弄旧区改造工作。配合区相关职能部门以曹杨环浜景观改造为重点推进城市更新,推进环浜周边和公共区域违建拆除工作,推进绿地景观建设以及兰溪路枣阳路特色街区建设。推进拆违工作机构实体化运作,建立领导班子分片包干制度,建立违章建筑基本信息库,以香山苑等小区为重点有计划地实施商品房小区的拆违工作,以北杨园等小区为重点探索老旧小区的拆违工作。全力遏制新增违建,实现“零增长”。

  3、着力改进管理、改善环境。试点建立城市执法、管理、作业效能评估制度,进一步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自律组织建设,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区复审迎检工作。协调推进物业管理专业安保进小区,进一步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落实生态环境责任制,重点开展扬尘污染防控、大中型餐饮单位油烟改造、公共区域噪声控制等工作。深入推进绿色环保工作,拟新增“绿色账户”1万户,向其他小区、楼宇园区推广南梅园低碳社区创建经验,试点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倡导绿色出行。做好病媒防治、健康卫生、红十字、食品安全等工作。

  (三)聚焦高质量完善服务供给,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获得感。

  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两手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企业有更高的满意度。

  1、加强民生服务工作。根据问题轻重缓急探索建立分色服务制度,分级匹配助困措施,重点难题“每月会诊”,跨部门会商“疑难杂症”,力争在精准帮困上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深化“曹‘young’梦工厂”项目,确保完成创业就业指标。强化制度执行、狠抓队伍建设、规范窗口服务,全力推进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启动“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巴士”项目,推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打造。做好双拥、残联、计生等工作。

  2、加强为老服务工作。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提升5个久龄家园站点的服务效能,高标准建设1个集老年人日托、医养结合、亲子乐园等功能为一体的长者照护之家,全方位打造1个集合老人助餐、窗口受理、老年人日托等功能的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整合高龄老人医疗护理、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项目资源,以点带面试点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度推进医养融合发展,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医养结合工作平台,启动“新家庭计划”。

  3、加强企业服务工作。加强企业走访联系,继续完善企业沟通交流平台,注重加强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成五零创业园楼宇综合服务站实体点,整合资源、对接需求、精品服务。进一步提升“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系列活动品质,深化“宜业曹杨”微信公众号运作。配合武宁路快速化改建项目,完成对沿街租赁户的清退工作。以质量为前提,推进做好存量企业清理。进一步落实扩大集体资产监管覆盖面工作。做好质量安全管理、节能减排、统计、税收代征等工作。

  (四)聚焦高品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进一步提升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高举红旗街道旗帜,抓好特色品牌建设,扬优成势、彰显个性、唱响曹杨好声音。

  1、深抓文明单位创建。结合普陀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街道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验收迎检相关工作。抓好宣传阵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聚合资源和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工作主题活动,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台账推进定期会议制度和市民巡访团每月巡访机制等,督促落实好台账整理和问题处置等各项工作。

  2、深抓特色品牌建设。传承发扬劳模精神,结合新时期“工匠精神”延伸“劳模”内涵,与时俱进深化“劳模课堂”品牌。围绕嘉言善行、公共文明、快乐公益、先进文化等主题,启动并深化“习德修身·行在曹杨”系列活动,落实市民修身行动要求。加大公益志愿精神培育,进一步做强曹杨百灵鸟志愿服务品牌,提升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居民区志愿服务站点软硬件建设水平,大力推进社区志愿者服务积分试点项目,绘制志愿服务公益地图,营造人人公益的氛围。

  3、深抓文化教育事业。立足于曹杨特有的文化阵地、生态环境、历史内涵,突显“曹杨之春”、“做一天曹杨人”等特色项目抓好品牌建设,推进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的定位升级,深入推动“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建设。加强群众文体团队建设,形成街道—居民区团队两级联动机制,积极探索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和服务向社区单位、楼宇园区、“两新”组织的延伸拓展,力求使其成为凝聚区域力量的新载体。更好发挥社区教育发展联盟的作用,深化学习型社区创建的实效。完成“智慧社区”体验中心布展更新,提升科普工作能级。

  (五)聚焦高水平推进平安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守安全底线,牢树法治思维,完善安全稳定综合治理体系,全心守护社区安宁。

  1、深入推进安全管理。积极拓展宣传阵地、拓宽宣传渠道,围绕防火、防骗、防盗等主题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个个关心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的软硬件建设,加大消防演练和消防培训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推进消防通道及小区公共部位堆物整治以及沿街店面违规生产经营整治,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六小”单位等的安全生产检查与监督,切实提升社区安全管理水平。

  2、深入推进治安防控。完善小区监控系统,改进监控探头和监控终端设备的维养与管理,在部分老旧小区安装防盗窗钩,切实发挥小区技防物防设施的安全防范作用。以“星港景苑”、“中关村”等商品房小区为重点开展群租整治,继续推进“无群租小区”创建,加强人口管理工作。继续推进电控防盗门产权转移工作,积极探索老小区防盗门的良性管理模式。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优化年龄结构、加强培训教育,切实提升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化动态巡逻与邻里守望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3、深入推进普法维稳。贯彻落实区“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切实有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街道、居民区两级法律顾问制度,优化对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评估体系,着力提升街道及居民区法律顾问的服务质量和效果。深入开展“国学堂”教育项目,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更好地融入、回归社会。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持续推进调解“八诊”法和“三位一体”调解机制的落实,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提升人民调解整体成效,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调解目标。坚持落实矛盾纠纷滚动排摸制度,积极做好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以及街道重点项目推进中的矛盾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做好兵役、双拥、国防动员、防灾减灾、安置帮教、禁毒宣传等工作。

  (六)聚焦高站位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实现自我完善。

  站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高度,在普陀“两区”建设的格局中找准定位,加快自身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1、坚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市容绿化和房管力量下沉街道机制,推进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的升级建设,落实三个工作机构同址办公,进一步加强城管、网格中心、房办、绿化市容等方面的力量整合和机制融合,形成循环发现、源头控制、联动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围绕俞家弄旧改、“五违”整治等难点工作,进一步深化跨部门临时组队机制,切实推进难点问题解决。

  2、坚持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做实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修订街道晨会制度,依托晨会对居民区进行日常性工作的布置,精简会议、提高实效。建立年度重点工作项目预安排制度,每月督办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实现项目推进和预算执行两手抓、两促进。启动曹杨街道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3、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建立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居民区网格制度和重点工作下基层指导督查机制,使联系群众更接地气。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廉政签约体系,健全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分级谈话制度以及约谈制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摸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运行和资金使用,切实形成风清气正和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曹杨前景光明而辉煌,我们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的新时期曹杨精神为引领,紧紧依靠全体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更宜居、更美丽、更具活力的同心曹杨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