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2018年)

2018年02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5日在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代表会议上

街道办事处主任   顾晓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推动“三个转型”,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落实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职能,持续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成功获评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聚焦党建引领,在“同心家园”建设中进一步激发自治共治活力

    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创新要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

    一是党建引领共治不断深化。上海建工武宁路快速化I标项目党支部等8家单位加入“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以党建联建助力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中行普陀支行党委、同济医院党委与街道党工委三方共建开展慈善公益行活动,关心“阳光之家”学员身心健康。普陀邮政公司加入曹杨文明委联盟,积极参与文明路口执勤、爱心暑托班课程配送等工作。五零智慧园区、电科大厦和春之声3个楼宇(园区)党建服务站点建成并正常运作、提供服务。成立“星联曹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深化“相约十五”品牌活动。成立曹杨社会组织联合会并组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培育社会组织5家,“曹杨益家”网站上线运行。社区基金会资助公益项目12个,有序推进规范化管理,积极引导社区群众和各类主体主动参与自我管理、协调决策。坚持落实居民区“1+3+X”联系会议等共治机制,在业委会中成立党的工作小组12个,更有效地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二是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升。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项目形成机制,完善项目督查和评估机制,推进实施自治项目28个。启动一批“同心楼组”建设,重点推进3个楼组开展“复旦--益联楼组自治试验点”项目。以空间营造为切入点,与华东电力设计院、建工五建集团、农行普陀支行等单位共同打造楼组“微更新”特色项目。花溪园“十号爱心汇”项目与海豚信用公益组织对接,设立专项基金资助社区好心人。兰岭园制作“同心巴士服务人才共享手册”,吸引多家市级媒体关注。“史信彪工作室”有序推进19家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举办了“同心话曹杨”主题沙龙、“同心定向赛”、“同心项目创投赛”等多形式主题活动,有效提升基层凝聚力。

    三是居委会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对标市区先进街镇,深入推进居委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居委会创评工作,完成五星级居委会杏梅园办公用房的改造。完成20个居委会统一标识和上墙版面的标准化配置。实现20个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点全覆盖。率先在全区推进电子台账系统、社区治理“云平台”的安装与使用,帮助基层减负增能。编撰印发居民区工作全岗通系列指导手册(12本书)。落实“块长制”、首问责任接待制,居民区法律顾问接待咨询480人次,有效提升基层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加强居民区社工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模式,着力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学习力、凝聚力和创新力。

    (二)聚焦补齐短板,在城区建管中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品质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管理瓶颈难题,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把曹杨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

    一是生活设施条件得到改善。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累计完成南岭园6幢房屋、梅川路43弄4幢房屋成套改造。完成二次供水改造43.4万平方米。推进杏梅园、兰花园2个小区房屋修缮改造工程。推进源园、兰岭园等10个小区的消防设施进小区项目施工。完成芙蓉园、桂杨园等3个小区雨污水分流工作,推进兰岭园、北梅园(南块)等4个小区雨污水分流施工。推进小俞家弄旧改以及土地征收工作,“国土”居民签约率达到97.98%,“集土”居民签约率达100%。配合区建管委进行选址,连通曹杨、长风、真如的普陀社区巴士投入试运行。

    二是环境综合治理颇有成效。全面推进“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拆除各类违建3万余平方米,整治各类违建5.6万余平方米,整治“居改非”20家,超额完成年度综合整治目标。坚持“拆、建、管、美”工作原则,成功探索了杏杨园非机动车棚综合整治打造“空中花园”、桂杨园沿河拆违腾出休闲空间、芙蓉园拆建结合美化市容等典型案例。乘势而上启动无违建居民区(街道)创建工作,桂杨园、南梅园、杏梅园、花溪园、枫杨园、金岭园6个居委会第一批顺利通过了区创建办的验收考核并被授牌。街道“五违四必”整治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被央媒和全国各地媒体组团报道。

    三是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提升。全面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针对“小区三乱”、“楼道堆物”、“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顽疾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在市、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千分制考核评分中保持全区前列。在上海市2017下半年度市容环境社会公众满意测评中结果良好。认真落实“河长制”,累计拆除沿河违建20余处。稳步推进曹杨环浜景观“微更新”改造项目。加强河道巡查整治,环浜水质检测结果保持优良。加强扬尘防控,开展巡查12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410余个。开展曹杨一村历史风貌保护调查研究。南梅园获评上海市低碳示范社区。

    四是城区管理更加精细化。实行“路长制”,推进市容环境卫生门责制。探索推进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片区建设,3个片区临时综合管理站建成并投入运作,“扁平化”整合城管、房管、绿化市容、市场监管、公安派出所等各类力量下沉到片区,提高对城市管理顽症和安全运行隐患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案件办理工作,共受理2138件、办结2060件,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等各项指标均为全区前列。

    (三)聚焦民生需求,在公共服务中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紧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民生工作一件一件办实办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社会保障救助工作扎实推进。城镇失业登记人数有效控制在2106人指标数内。长期失业青年安排就业40人次,新增就业岗位600个。继续推进曹“Young”梦工厂项目,完成帮创企业数45家,其中35岁以下青年企业数29家。完成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2家。落实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做好低保、帮困救助、对口帮扶等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帮困款36692人次、2415.92万元。“蓝天下的至爱”募捐约40万元。受理廉租房新申请52户、复核108户。完成第六批经适房申请初审工作,451户家庭进入复审。加强对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做好残疾人交通补贴申请受理和发放工作。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获得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2015-2016上海市青年文明号荣誉。

    二是为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曹杨社区长者照护之家消防设施改造项目、曹杨敬老院修缮工程项目皆已竣工。完成杏梅园日托所和卫生服务站改造工程。完成曹安敬老院修缮项目立项。有序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累计受理申请1378人次,评估1234人次,已接受社区居家照护服务434人。曹杨敬老院作为第一批试点结算单位每月正常结算,云集养老院已取得第二批定点结算单位资质。“1+1+1”家庭医生签约2万余人,60岁以上签约率达70%以上。

    三是服务企业品质不断优化。坚持企业走访联系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掌握企业需求。依托楼宇(园区)党建服务站点,以健康养身、青春风尚、手工DIY等为主题举办“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系列活动11期。开设企业家专题讲座2场。组织企业参观学习活动4次。曹杨商会举办周年庆活动,引导商会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做好在地统计和税收代征工作。进一步做好统战、共青团、工会、妇女儿童等工作。

    (四)聚焦文明创建,在社会事业中进一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提升社区软实力,为区域发展提供思想引领、精神力量、人文滋养。

    一是精神文明创建卓有成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创建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围绕诚实守信、文明交通、清洁家园、文明家风等主题开展“习德修身·行在曹杨”系列活动,以“楼道清道夫”、“文明停放你我他”等主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配合开展好诚信红黑榜宣传,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实现楼组全覆盖,文明素养明显提升。街道在历次上海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中均保持好成绩。42个小区获2015-2016年度市、区文明小区称号。加大先进典型学树,曹杨社区报开设修身专栏并已刊登10期,评选表彰2016年度街道十佳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及提名20个。

    二是社区志愿服务品质升级。街道志愿服务中心完成迁址及规范化建设,成功创评2017年上海市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创新示范中心,接受中央文明办三局领导视察并得到高度肯定。启动实施市级征信试点项目“海豚寻物”失物招领平台项目。“夕阳圆梦”项目启动第四季。完成《大美曹杨·志愿同行》宣传片以及“曹杨新村手绘志愿服务地图”制作。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之星”和“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工作。杏梅园、金岭园志愿服务站点获评“2017年度普陀区十佳志愿服务站点”称号。

    三是群文活动更加凝聚人心。推进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曹杨村史馆的提级升能,设“印象曹杨”主题展览馆和“匠心坊”工艺展示馆,接待团体、散客及外国游客共计6,500多人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接受市检查组验收并以高分通过。举办“市民文化艺术节”、“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我们的节日”、“曹杨之春”、“众秀汇”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功举办“铿锵玫瑰·绽放曹杨”上海女足队员进社区活动。

    四是科教文体全面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举办曹杨爱心暑托班,开展“平安成长训练营”、“暑期保护伞”等活动。“知我曹杨、爱我曹杨、建我曹杨-寻访曹杨最美之旅”项目荣获2017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创新高中生社会实践、“一班一居委”等,社区学生社会实践指导站接受市专家组评估名列全区第一,并成为全市学生校外实践高级研修班8个现场教学点之一。配合开展教育机构专项检查和规范整治工作。筹办了“同心曹杨杯”普陀区广场舞大赛等体育赛事。积极推进社区体育指导员公益服务进家园活动,选取杏梅园健身点作为示范点。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做好健康社区、红十字会等工作。

    (五)聚焦坚守底线,在平安建设中进一步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加大。宣传贯彻“新交通法规”并继续配合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组织规模性的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安全检查1200余次,排查门面房1261家,排查整治“三合一”违规现象240余处。集中整治地下空间,全力消除地下空间违规住人问题。全面开展非法经营性居住场所突出隐患整治,清退“白领公寓”8家、1300余人。开展群租集中整治6次,拆除171户群租,隔间181间。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拆除私装铁门150余扇。启动落实关于普陀创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工作,加强区域内食品安全宣传与监管力度,临时备案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6家。

    二是安全防范项目扎实落地。持续开展“平安马甲”志愿服务,加强消防安全宣传与培训演练。圆满完成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任务。完成20个居委会的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小微精特”项目建设,实现居委会微型消防站建设全覆盖,集中培训相关人员120人次。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工程相关项目,在金杨园、兰溪园等小区累计安装喷淋头5000只、烟感器1649只、疏散指示牌1880个和应急照明灯1625个。全面完成小区电子防盗门产权转移签约工作。在曹杨一村、二村、三村推广防盗锁链物防设施,自愿安装2400余户。在源园、兰岭园、南杨园等小区监控设备升级改造工程,并推进兰溪园、北岭园等小区电子监控设备维修完善工作。做好防灾减灾、防汛防台、应急值守等工作。

    三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室入驻俞家弄旧改基地,受理各类信访424件。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纠纷993起。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开展庆祝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完成本年度退伍士兵安置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做好国防宣传教育、拥军优属、民兵整组等工作。

    (六)聚焦依法行政,在自身建设中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政治意识不断强化。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联络机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责任。积极落实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问题整改。

    二是运行机制不断健全。撤销社区事业办公室和社区协作办公室,成立社区党群办公室和社区发展办公室。机关大楼办公场所设置更为合理。分离网格中心发现和处置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措施。推进落实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曹杨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官方微博微信更具影响力。加强人大工委运行和制度建设。落实条块约请制度。组织好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组团下社区活动,做好相关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内审工作。实行预算执行月度通报机制,抓好财政预算执行。

    三是依法行政不断深入。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牢树法治意识。针对机关干部开展交通安全法规、违建拆除工作等主题法治讲座。在居民区举办多场法律咨询活动,集中开展“五违四必”相关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人民调解案例实训项目。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街道司法综合服务窗口共接待咨询946件,1859人次。法律顾问参与处理街道矛盾纠纷事件,协助审阅大额资金合同。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

    四是国资管理不断规范。启动实施普陀区房产“公物仓”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街道集资企业的清理和划转工作,共注销2家,封存4家,托管3家。积极推进“红帽子”企业转制工作。协调推进铁路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托管工作。配合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建设,完成曹杨八村沿街商铺的清退任务。完成曹杨街道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编制初稿,推进街道质量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正确指导、全体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参与曹杨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居民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与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在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大背景下,营商环境、服务品质亟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城区安全和管理短板仍然较多,综合管理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民生服务不够优质均衡,部分群众住房条件仍然较差,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作为”重要指示,立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普陀“两区”建设目标和“三个转型”工作要求,抓重点、补短板、促转型、惠民生,努力开创曹杨新面貌、新气象、新局面,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主要落实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强基础,增活力,不断健全自治共治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把重心落在基层社区,在自治共治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更好地凝聚共治力量。树立“一盘棋、大格局”思维,深化拓展“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曹杨文明委联盟”、“星联曹杨”等共治平台,做活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平台,发挥党建服务中心、楼宇(园区)党建服务站、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等阵地作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项目共赢。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的引领作用,推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做实“曹杨益家”综合服务平台,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规范社区基金会运作并与社会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引导更广泛、更多元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聚焦“班长工程”,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党建引领下焕发基层新活力。

    二是提升项目品质,更好地建设“同心家园”。推动软件强化,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项目形成推进评估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和法律顾问作用。以史信彪工作室品牌升级为抓手,试点“商品房小区业委会能力提升计划”,推进17个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切实提升小区自治能力。抓好硬件提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社区环境、公共活动、物业管理等问题。

    三是聚焦星级创评,更好地推进居委会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居委会创评工作,用好社区治理“云平台”,做实“全岗通”、“百事能”、“块长制”、“首问接待责任”机制。以“跨星”积极性、以常态化考核压力推动居民区整体工作水平提升。依法依规、统筹谋划,全力保障居委会换届选举有序、有效。

    (二)强管理,美环境,不断提升城区建管水平

    坚持补好短板,聚焦宜居环境打造,在精细化建设管理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城区转型。

    一是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配合区相关部门,推进老小区环境设施改善工程,推进南岭园、梅川路43弄等非成套住宅的成套改造工程。推进杏梅园、兰花园小区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等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收尾。推进兰花园、梅川路141弄等小区雨污水分流工程。继续推进消防设施进小区项目。积极配合推进武宁路快速化改建项目,配合推进小俞家弄旧改基地收尾平地工作。落实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于小区整体环境面貌的提升。

    二是着力加强城区生态环境建设。全力推进“无违建居民区(街道)”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居改非”、“无证无照经营”、“三合一”、“地下空间”等问题的综合整治。践行绿化发展理念,继续落实“河长制”,保持环浜优良水质。推进实施曹杨环浜“微更新”改造项目,协同相关部门整体提升河道、公园等公共空间的生态景观品质。继续加强扬尘防控。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做好历史风貌保护工作,传承好曹杨记忆和历史文脉。

    三是着力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扎实推进曹杨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智联普陀”建设措施,提升城区管理信息化、精细化、网格化和系统化水平。推进片区综合管理站规划站点建设,推进“4+1”管理执法力量在片区深度融合,逐步拓宽管理内容,完善发现、派单、处置等运作机制,提升网格化联动联勤能级。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健全落实“创城固卫”长效机制,重点解决道路和小区的环境卫生、非机动车乱停放、乱堆物等环境问题。强化门责管理,实现责任主体从“他律”到“自律”逐步转变。

    (三)强服务,为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增进民生福祉,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经济社会转型。

    一是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抓好创业就业工作,助推普陀创业型城区创建。聚焦困难家庭和人群,完善对特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健全“20020”工作制度,规范帮困救助运作机制,在精准帮困上下更大功夫。推进慈善超市建设。加大助残帮扶力度,更加关爱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群体的身心健康。开展“新家庭计划”工作,推进计生协会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廉租房申请受理工作。

    二是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统筹整合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和久龄家园站点等公共设施资源,以片区建设为抓手,做实内容、做强功能、做优服务,让群众就近享受为老、助餐、就医、健康、文体、亲子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深入推进“长护险”工作,落实好“1+1+1”签约、“健康普陀2020”等工作。做好居家养老、送医上门等工作。推进实施曹安敬老院修缮工程,加强敬老院安全检查。

    三是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温度”。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大调研”活动,发扬“店小二”精神,全面开展走访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找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企业状况和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其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招商部门、产业部门一起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聚焦武宁创建发展轴,发挥楼宇(园区)服务站点、曹杨商会等载体作用,深化“悠悠午间·关爱员工”品牌活动。配合落实好国民经济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做好在地统计、税收代征、节能减排、质量等工作。

    (四)强文明,增内涵,不断提振曹杨人民精气神

    坚定文化自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承创新上下功夫,提高社区文化软实力。

    一是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全国文明单位的成功创建为新起点,启动曹杨街道文明创建提升计划(2018-2020)。全面推广“百灵鸟-时光宝盒”志愿服务激励体系,更好撬动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实现“特色+星级”志愿者站常态化运作,打造居民区主题特色志愿者站,新建楼宇(园区)志愿服务站点,以志愿项目促进站点功能活化。开展“圆梦工程”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辐射深度和广度。传承发扬曹杨劳模精神,建设曹杨街道劳模活动中心,打造劳模文化街。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处置工作。

    二是丰富科教群文活动内容。依托学生实践指导站、“一班一居委”、“一师一居委”等载体,深化拓展“冬日暖风青春飞扬”青少年才艺秀、“暑动一夏”学生暑期活动等,开展各类有益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活动。整合市、区、街道、居民区以及社区单位五级层面的文艺活动资源,配合举办好市民文化艺术节、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深化“曹杨之春”文化艺术节、“众秀汇”才艺秀、文艺团队年度成果展等特色项目。开创“跃动曹杨”全民健身节。

    三是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立足于曹杨特有的文化阵地、生态环境、历史内涵,继续推进社区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曹杨新村村史馆定位升级。抓好“做一天曹杨人”等特色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建设,让更多居民共享高品质文化服务。弘扬科学精神,做好科普工作。

    (五)强责任,守底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坚持“稳”是主基调,绷紧安全之弦,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维护和谐稳定社会大局。

    一是深入推进安全整治工作。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完善安全工作责任体制,落实街道属地监管责任,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依法从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三合一”、非法经营性居住场所、地下空间违规住人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巩固整治成果。在部分沿街门面试点安装简易消防喷淋装置。开展居民住宅楼消防安全检查,推进楼道安全整治工作。做好关于普陀创建食品安全城区迎检相关工作。

    二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20个居委会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推进“雪亮”工程试点工作,推进小区电控防盗门长效管理。加强治安防范宣传和治安巡逻,降低治安类案件发案数,提高居民安全感。推进无群租小区创建工作。做好禁毒宣传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服务工作。提升防灾减灾、防台防汛等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人口管理和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做好重大节日、政治节点的稳定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对群体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制定预案。持续推进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做好重要节点期间稳控工作。建设优抚之家,深化“关爱功臣”、“筑梦优抚”等品牌项目,做好征兵工作和退伍士兵安置,争创双拥模范街道“八连冠”。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

    (六)强机制,优作风,不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

    向高标准看齐,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在法治建设上下功夫,实现新作为。

    一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工作,着力于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办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站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高度,对标一流,增强拼搏奋进意识和敢于超越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健全完善街道、片区、居民区三级考核体系,以压力化动力推动整体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推进“四风”问题整治。落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主动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坚持加强依法行政。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法治曹杨平台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树牢法治思维。推进标准化司法所建设、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居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健全三级法律服务网络。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落实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三是坚持加强规范管理。完成曹杨街道发展规划及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三个延伸规划,发挥规划引领社区发展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房产“公物仓”试点工作。推进铁路市场托管工作。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进实事项目落地。增强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责任意识,抓好财政预算执行。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期曹杨精神为引领,凝聚全体社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担当和气魄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开创曹杨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