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2020年)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4日在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代表会议上

街道办事处主任   顾晓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曹杨新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党建引领全面履行“三个公共”职能,全力推进“大美曹杨”建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政治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 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组织集体研讨、专题辅导、实地参观、电影党课等17次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落实大调研制度化常态化机制,聚焦旧住房成套改造、美丽家园建设、垃圾分类、老年人助餐等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篇。收集意见、建议45条,并推动解决整改44条。强化对下属200个基层党组织、6145名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全覆盖、全过程分类指导,顺利组织基层200个支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深化“筑梦曹杨”党建联盟和“楼长制”机制,探索党建引领下“1+3+X”工作机制,深化“六个一批”工作试点,建立联合审核机制,推进交叉任职,党员委员占比50.3%,党的工作小组应建尽建。成立3个片区功能型党支部、40个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三级“普老汇”党建工作阵地24个,开展深受老同志喜闻乐见的主题党日活动178场,街道自治家园顾问团荣获市老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加强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项目化带教、基地现场带教、专项工作带教和阶段性指导督导等路径,提升居民区书记队伍的综合素养。

二、聚焦公共管理,社区建设管理统筹开展

    1.“三个美丽”建设持续推进。编制曹杨社区发展规划,推进整体更新。旧住房成套改造全面推开,推进南岭园、曹杨一村等7个项目基地成套改造,16幢100%签约,其中12幢进场施工。协调实施桂杨园等6个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完成沙溪园和桂花园、推进北杨园雨污混接改造。配合推进武宁路快速化改建项目。真华南路建成通车。配合完成李村路、梅岭南路积水点改善工程。协调推进花溪路等4条道路美丽街区建设。统筹建工五建集团、市北供电公司、益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资源,在杏梅园等小区打造15个示范性美丽楼组。

2.精细化管理程度明显提升。夯实“一网统管”基础,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网格片区治理平台”“智慧公安”“智慧城管”等信息化平台的对接与应用,建成投用59个小区“智能安防”智能卡口项目。网格化管理片区运行机制更加健全。“12345”热线和网格化案件办理成绩保持全区前列。武宁片区新址投入运行。开展“迎国庆、迎进搏”环境整治等活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小型餐饮备案80家。深化“路长制”,在区前三季度测评中保持前三。

3.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深化河长制标准化建设,街、居河长巡河近400次。配合推进桃浦河“盲肠段”治理工程。曹杨环浜、曹杨公园河、枣阳公园河保持三类水标准。继续推进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中央和市环保督察迎检。扬尘联合检查72次。巩固市级无违建先进街道创建成果,拆除违建137处、6300余平方米。拆平曹杨铁路综合市场违建,曹杨铁路农贸市场商户100%签约同意清退。开展彩钢板、“居改非”、地下空间等七大专项整治。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定时定点,完成141处减量房(投放点)、86处“两网融合”服务点及“三合一”中转站建设,成功创建首批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推进装修大件垃圾综合治理、楼道堆物专项整治工作。

三、聚焦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普查单位2459家。落实街道服务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服务经济办公室、企业服务中心。重点服务武宁创新发展轴沿线单位,以安商稳商、落地留税为目标,对税收波动较大的重点企业进行分析研判和动态跟踪,走访调研重点企业113家。完成曹杨商会社团改革,建立商会功能型党支部。整合企业资源开展刮痧理疗进社区等公益活动,服务3千余人次。组织“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系列活动19场。做好税收代征、在地统计等工作。

2.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精心打造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武宁片区,兼具社区食堂、老年人助餐点、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社区药房、亲子乐园、人才服务站等功能设施。开展为老、亲子活动600余场。试行“益卡通”服务项目,已登记5210人,9-12月惠及老人62342人次。建成智慧健康小屋。家庭医生“1+1+1”累计签约38163人。长护险试点受理申请1384人,其中居家照护1259人次。安装老年居家安全设备875户、适老房改造50户。

3.抓好就业创业和社会救助工作。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126人以内。帮助成功创业43家,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43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发放各类救济金1167万元、11356人次。“蓝天下的至爱”募捐约30万元。受理第七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经适房)申请298份、廉租住房申请86份。与遵义、昆明地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为2893户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接收安置退役军人9名。4名新兵应征入伍。获上海市双拥模范街镇“八连冠”。受理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窗口”,近190个事项“全市通办”“一网通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总体好评率99.3%。作为全区唯一试点单位代表普陀区承接长三角地区个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项目。做好残疾人保障、计生、精防、红十字工作。

四、聚焦基层建设,促进自治共治融合

1.社区治理不断创新。深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推进16个业委会换届改选,新增18家居委会下属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启动曹杨“星璀璨”自治力提升计划,打造了桂杨园“百家姓牵百家情”、金岭园“商铺联盟”、兰岭园暖心公寓营造等特色自治项目。绘制加装电梯可行性地图,发布加梯100问指导手册,累计加梯竣工8台、施工1台、进入审批程序5台。“老房加新梯 当好加梯圆梦人”获得区年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佳案例。曹杨社区基金会社会募捐约84万、资助公益项目23个。培育新增社会组织8家。

2.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在全市率先发布居民区工作百事能思维导图,提升社工思维能力。全面开展“四百”竞赛,建立居民区“常态化、精细化、实效化”走访机制,累计走访群众41327人次,获得年度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百日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完成花溪园居委会办公用房和综合活动室改造,推进金岭园、桂杨园居委会办公用房改造。

五、聚焦文明创建,推动社区事业发展

1.精神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市民修身行动和新时代文明公约大讨论活动,成立了8个“劳模课堂实践基地”。开展“你好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美曹杨”公众号质量提升,各级网报台宣传报道近400篇。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市文明社区创建迎检工作。实施“补短板、强示范”项目。开展“五星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七彩学雷公益行”志愿服务品牌新增“资小源美丽行”“艺彩学堂”“楼道清道夫”3个项目。志愿服务中心获得“创新、创优”上海志愿服务品牌创新示范中心称号。

2.公共文化事业积极发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第三十届“曹杨之春”文化艺术节、第二届“跃动曹杨”全民健身节、“好作品致敬新时代”等文体活动。与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开展“乐活一夏”暑期青少年系列活动以及“一班一居委”主题活动。举办爱心暑托班2期。打造恒隆丽晶青春社区。获得区高中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五星基地”称号。新建、改建健身步道4条。做好统战、工会、妇女儿童、团工委等工作。

六、聚焦公共安全,维护社区平安稳定

    1.城市运行安全有序。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安全属地责任。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逾万人次参与各类平安志愿行动。启动华晨建材市场整治。完成东元大楼等20幢高层消防安全检测。推广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推进10台老旧住宅电梯的评估改造更新工作。整治群租234户。安装“防盗钩”5613户。辖区入室盗窃和盗三车的发案率呈下降趋势。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平安社区荣誉。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全区排名第一。

    2.社区环境和谐稳定。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和“回头看”迎检工作。持续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工作街道两级调委会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025起,110接处警调处反馈853件。完成“人民满意信访窗口”标准化建设,受理各类信访581件,受理告知率和办结率100%。做好重大节点信访维稳工作。20个居委会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建成武宁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窗口接待咨询1039余件、1558余人做好禁毒、社区矫正、应急管理、防汛防台等工作。

七、聚焦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街道10项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政府24条,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开发“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小程序。完成1件区政协提案的办理。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贯彻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内控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机制建设。配合区委延伸巡察工作,切实压实责任。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帮助指导、全体干部群众拼搏奉献、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曹杨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居民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当前我们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相比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街道服务经济的力度、深度、广度都有待加强。二是基础设施和城区环境短板仍需加快补齐,精细化管理效能有待提升,尤其是非成套小区居住条件亟待改善。三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机关和居民区干部攻坚克难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曹杨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和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三公两治”推动“同心家园·大美曹杨”建设,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社区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着眼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零距离品牌建设大美曹杨

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契机,打造精品课堂,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化“零距离·大美曹杨社会治理共同体”机制建设,围绕社区治理现代化,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探索居民区党组织引领旧房改造、加装电梯、楼道整治等中心工作的机制和自治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着眼2021年“两委”换届,强化居民区书记队伍建设,通过“业务直通车”“专题训练营”“综合培训班”等项目,全面系统提升领头雁的能力和素质。

二、着眼实施高标准管理,立足精细化智能化建设宜居曹杨

深入推进“三个美丽”建设,全面推进曹杨一村等小区成套改造工作,分批推进金杨园等15个小区综合修缮施工。协调实施曹杨路等美丽街区建设。推进楼道空间整治,建设美丽楼组。拆违控违常态化,拆除曹杨铁路农贸市场违建。落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运行,提高片区下沉人员的巡查发现、现场处置能力。强化扬尘防控工作。推进“河长制”标准化街道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落实“千分制”,做好国家卫生区第二轮复审迎检工作。做好防台防汛、食品安全等工作。

三、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建设服务曹杨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依托武宁创新发展轴科研院校和功能平台集聚的优势,发挥“曹小二”精神,做好安商留商、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组建专班落实“全程帮办”。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深化“楼长制”“悠悠午间·关爱员工”工作,抓好重点商务楼宇落地率和税收产出率,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保障改善民生养老。完成劳动就业指标,推进创业型社区创建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推进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工作。规范社区救助,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整合公共资源,优化项目供给,推广“益卡通”,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实施关爱高龄独居老人“夕阳圆梦—暖心陪伴”项目。推进养老服务补贴与长护险平稳衔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残疾人保障、双拥、对口扶贫、计生、红十字等工作。

四、着眼社会治理创新,夯实自治共治基础建设和谐曹杨

以专业化为导向推进曹杨“星璀璨”自治力提升项目,吸引更多元化力量共同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形成充满活力的自治共治氛围。深入开展“六个一批”工作,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推进社区基金会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和项目化运作。健全完善居委会“三会”制度,深入推进居民区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工作,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居民区社工队伍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综合素质。

五、着眼文明城区创建,寓教于乐涵养正气建设文明曹杨

以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工作为契机全力做好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工作,浓厚创建宣传氛围,落实路长制、门责制等机制,整治楼道堆物、黑广告等顽症。深化“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内涵,做亮“七彩学雷公益行”志愿服务品牌,推进街道和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两级阵地网络建设。办好“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等传统活动,打造“一居一品”群文团队以及“居委学习示范点”。做好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创建相关工作。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庆祝建村70周年准备工作。做好工会、妇联、团工委等工作。

六、着眼社区和谐稳定,狠抓安全守住底线建设平安曹杨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推进重点领域和点位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社区消防云平台、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以及无群租小区创建工作。依托“智慧安防”项目,加强社会治安防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关工作。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人民调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做好人民武装、应急管理、社区矫正、禁毒等工作。

七、着眼转变政府作风,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建设法治曹杨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律顾问制度,筹建基层立法联系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做好舆情处置工作。做好长期过“紧日子”的准备,严肃财经纪律,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协助做好区““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加务实的作风举措,传承“追求卓越、尚德包容、务实坚韧、团结奋斗”普陀人精神,弘扬“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新时期曹杨精神,为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贡献更多曹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