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2021年)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极为严峻的发展形势,曹杨新村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履行“三个公共”职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镇,获得市、区集体荣誉十余项,国家、市级媒体报道400余篇。

(一)众志成城战疫情,彰显了曹杨担当曹杨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起抗击疫情坚固防线。迅速构建起坚强有力、高效运转的决策指挥体系,团结曹杨人民守望相助,强化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建立“日研判、日会商、日调度”战时机制,做好“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精准排摸,落实“硬隔离、硬管控、硬封堵”硬核措施,率全区之先构筑起抗击疫情坚固防线。全区最早启动重点人员全覆盖排查工作,最早实行四级挂图作战,实行分色分类管理、落实动态销号制度,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织密预警监测网、属地防控网和群众自我防范网。期间,动态管控628家商铺,核查6000余人。所负责的第六集中隔离点服务保障入境人员41批、341人,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实现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居民群众尽其所能,贡献力量,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无私付出,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化危为机开新局,保障了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全力保市场主体。贯彻落实抗疫惠企“12条”、新“9条”和《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积极助力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建立“1+1”企业服务“双专员”机制,走访企业45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50余个。深化楼长制,在电科大厦试点探索“楼委会”工作。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工作,开展“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系列活动15场。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

全力抓招商引资。领导示范带头、部门密切联动,大力推动专业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1家亿元级企业华东电力设计院总部、3家千万级企业,新设、迁移落户企业247家。完成区级税收约16008万元,同比增长1.87%。

(三)建设优美环境,加快了生活居住环境精彩蝶变

推进城区有机更新。会同区规划资源局、同济规划院、上海园林院等单位编制曹杨新村保护更新实施规划、曹杨环浜公共空间提升规划,深化美丽道路建设方案。按照“一村、一轴、一环”总体构想,加快曹杨环浜堵点贯通,推进百禧公园建设和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优化设置37个老旧小区的出入口,统一设置智能道闸和门禁。拆除违建约16950平米。建成7个美丽示范楼组,打造了北枫桥苑示范小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建立“房长制”“桶长制”“监督员制”及“沿街商铺”大数据系统和“五星”评价机制,80%的垃圾厢房监控接入“一网统管”系统,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纳入市级案例,获《光明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加强扬尘管控,健全每周至少1次检查全覆盖的“三定”巡查机制,做好 131家限额以下在建工地备案工作,督促落实扬尘污染问题整改195个,实现降尘量月度指标控制在4.1吨/平方公里以内。严控排污管理,加强小餐饮店准入备案制审核,实施沿街餐饮店的常态化巡查,联合整治餐饮店排污问题13起。对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和上海环保督察信访件处置情况巡查固守,确保问题整改不回潮。深入推进“河长制”标准化街道建设,环浜和小微水体全面保持三类水标准。开展第30届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四)科技赋能强智治,提升了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积极落实“一网通办”。按照新一轮“一口受理”建设要求,加快朝“大综合”窗口转变。在全区率先建成“24小时一网通办自助区”,贯通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设置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金梅园百姓客厅、曹杨新村邮政支局等3个自助服务终端。推广“随申办”APP、微信“随申办”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上的“不见面办理”,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一件事”。全年累计接待近16.76万人次,受理办理事务13.56万宗。受理服务中心获上海市居住证工作先进街镇(受理网点)2020年度社保服务优秀社区。

试点建设“一网统管”。全区最早先行先试建设“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平台,建成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对接 23 家区委办局系统数据,构建“1+9”应用模块,针对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打造智慧消防、综合数据“画像”、“四百”走访、疫情防控管理等十余个个性化应用场景,用城市“智脑”为社区治理提级,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智能化运用水平。推出“四百”走访社工手机应用端,在各小区楼道设置“码上知曹杨”楼道二维码,加快小区“智治”。国家部委,市、区级有关部门参观调研“一网统管”工作50余次,智慧消防应用模块在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直播间报道。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每月排查涉黑涉恶线索,配合派出所打击8起涉黄涉赌案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90起,受理办理信访事项440件,全部按期办结。基本完成汾河大酒店、曹杨路1010号原阀门厂、华晨建材市场等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建成3套“鹰眼”系统、19套高空抛物系统、170套梯控系统、4套人脸识别系统,均接入“一网统管”系统。完成11个小区52幢高层消防安全检测并督促落实整改,150余家复工门店安全巡查。坚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排查工作,做好禁毒、社区矫正、精神病人管控等工作。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成绩连续四年全区第一。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2018-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上海市2020年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先进集体等荣誉。

加强基层自治共治。开发“走四百”APP、开展社区云考核检查。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会客厅,完成金梅园居委会装修,启动南杨园装修。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完善物业达标考核机制,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能级。落实“1+6”,顺利推进17家业委会换届改选。引导好加梯工作,1台电梯竣工投入使用,5台电梯启动施工,14台电梯已立项。社区基金会规范运作。新增4家民非单位。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挂牌全区唯一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成效在全市25个基层立法联系中名列前茅,获得上级领导充分肯定。推动街道法治部门、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全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行政决策更加依法合规。

(五)惠民便民保民生,提升了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全员下沉一线,组建曹YOUNG青年、百灵鸟、老书记等三支突击队,增派18个居委会及市容、房办、城管和退休老法师作为支援力量,全面打响成套改造攻坚战。始终回应居民群众利益需求,调整优化成套改造和综合修缮方案,全面推进曹杨一村、北岭园绢纺块、南杨园旧住房成套改造。推进72幢改造施工,完成54幢、2157户涉改房屋100%签约,2幢房屋改造回搬。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获《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近50余次。

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1835人,帮创企业44家,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58人,完成和谐劳动关系创建40家,均超额完成指标任务数。完成劳动争议调解案件96件,其中有效化解69件,成功率71.8%。完成劳动监察室标准化建设。受理第八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经适房)申请123份,新增廉租住房申请45份,廉租复核60份。与遵义、昆明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打造武装双拥新阵地,实现20家居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2名大学毕业生新征入伍,连续8届被评为上海市双拥模范街道,全区排名第一。人口普查完成长、短表登记,进入数据整理阶段。

加强为老为小服务。打造智慧养老应用场景,贯通老人与子女、社区、养老与服务机构等信息交互,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深度融合,开发“曹实惠”线上送餐支付平台,试点自助点餐及人脸识别支付,推广“益卡通”登记7210人,日均送餐300人。“夕阳圆梦”第七季收集心愿297条,“夕阳圆梦暖心陪伴”为独居老人上门服务3833人次。武宁、梅岭南等片区开展各类活动1974场,服务居民20724人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养老服务工作。

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第31届“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第三届上海市民运动会2020约战普陀定向系列赛“阅曹杨”城市定向公开赛等活动。推出“空中云课堂”APP线上教学,通过“大美曹杨”微信公众号,推出广场舞、非遗体验、传统文化、养生保健等线上公益课,累计发布网课52次、受惠居民达30多万人次。开展好文化配送和群文团队工作。

(六)从严从实强党建,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高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构建大统战格局。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领导示范带头,上党课、解难题、搞调研,率全区之先打造以“1+4+6”的家门口“四史”学堂体系,创新流动驿站送学上门,实现4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获市级以上报道16篇。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完成136个楼组党建责任区划分及首批20个示范点打造,10个联建共建项目打造, 25个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挂牌。完成139个基层党支部支委补选。完成30%以上在册党员轮训工作,全年发展党员6名、转正13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建设,打造“1+20+X”多元化文明实践阵地。新建2个侨之家、1个新侨驿站。成立台联分会,产生第一届台联理事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会、新一届少数民族联分会理事会等。获得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区委延伸巡察,全面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和执行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培养多岗位复合型人才,开展“比武赛马”活动,推动干部在一村成套改造基地等“火线”强筋骨、增本领。配强“领头雁”队伍,升级“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机制,加强“蓄水池”储备,街道居民区书记整体评分在全区名列前茅。

过去一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向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居民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本街道工作大力支持的各部门、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曹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不足。一是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如何在做好安商稳商的基础上继续“招大商、大招商”,如何在企业服务载体上有提升、有创新是当前面临的难题。二是如何用好“两张网”,引导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切实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需破解的问题。三是如何深化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作用,发挥业委会和物业作用,有效解决居民群体实际困难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普陀“两区建设”和美好曹杨建设的目标,强引领,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发展平台项目。聚焦产业发展布局,以市、区、街道““十四五””规划和曹杨新村保护更新实施规划为引领,全面推动武宁创新发展轴和社区商业经济发展。加强与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沟通对接,为小俞家弄改造、武宁路X6-01商办楼项目、华东电力设计院新建大楼、普陀区中心医院新建急诊综合楼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以平台项目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以商引商、留商安商,坚持不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全新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商会、统计办、协税办与企业服务多功能融合。优化挂图作战工作模式。完善“一网统管”服务经济版块,打造企业服务云平台。整合教育、体育等资源,深化“悠悠午间·关爱员工”品牌项目,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和活动。完善领导包干联系企业、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等制度,加大常态化走访联系企业力度。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服务企业的“多面手”。

(二)聚焦“两张网”建设,着力实施高效能社区治理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争创5A级。推进落实“一网通办”相关事项,深化智能服务和自助办理,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推动“一次办”向“马上办”“网上办”转变,基本消除政务服务事项跑两次情况。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着力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避免有责投诉的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依托曹杨街道门户网站、“美好曹杨”官方微信号,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城区运行“一网统管”。优化完善“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建设,推动形成“一门户、多系统”的应用场景开发格局,因需嵌入智能化设施。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全面运作“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切实提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和网格化案件处理的效率。继续推广“码上知曹杨”楼道二维码,同步实现对居委会、物业等工作人员的管理。推进商铺门责管理自律组织实体化运作,建立健全沿街商铺监管、评价体系和小餐饮单位备案承诺机制,加大固守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一管到底”。会同责任企业重点以智能化手段整治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

深化社区自治共治。统筹安排、依法依规推进19个居民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启动“党建引领 智慧自治”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赋能培训,挖掘培养骨干力量。推进南杨、兰溪、杏梅等居民区百姓会客厅建设。继续实施曹杨“星璀璨”自治力提升计划和美丽楼组建设,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曹杨社区基金会平台,统筹工青妇等力量,开展“社区达人”“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撬动多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有序推进业委会换届,引荐法律咨询、代理记账、工程造价咨询等专业服务,帮助业委会解决“专业”能力不足问题。以美丽家园建设、物业服务企业达标考核为契机,建立健全物业服务的评价、监管、考核机制,切实提升物业企业管理水平。对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全国文明单位创评的新标准,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准化建设,发挥好全国最美志愿服务中心作用,倡导培育社区文明新风。

(三)聚焦城市更新,着力展现高颜值社区面貌

打造“一环一轴一村”空间格局。按照“蓝网绿脉橙圈”,协调推进曹杨新村保护更新实施规划项目、曹杨环浜公共空间提升规划和曹杨新村公共艺术规划与策划,点、线、面协同推进曹杨环境整体提升。推进曹杨百禧公园建设,打造曹杨地区的生活轴、文化轴、生态轴。协调推进桂巷市场改造及周边街区改造,打造有活力、高品质的桂巷坊。对辖区道路全面开展景观提升,建设“高颜值”路网系统。与国资国企对接联动,支持传统商业转型升级。

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按照“三旧”换“三新”工作要求,完成曹杨一村源园20幢房屋,曹杨二村北岭园3幢房屋,曹杨五村南杨园4幢房屋施工,妥善、有序安排居民回搬入户,重现70周年前劳模敲锣打鼓入村场景。推进曹杨二村北岭园武宁路沿线西组团5幢的签约工作,择机启动中组团4幢、东组团4幢的签约工作。启动规划风貌保护街坊涉改项目。协调推进曹杨一村、曹杨二村风貌保护街坊成套改造方案,争取尽早启动签约工作。协调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四统一”、门头围墙改造、小区公共空间提升等工程。完成梅岭园21处内天井修缮、北枫桥苑车棚改造、梅川路43弄下沉式广场改造。完成老旧小区的非机动车棚、公共区域充电桩安装和电子屏安装工程。探索建立“1+20+X”加梯引导模式有序推进老房加装电梯工作。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启动落实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成果,加强宣传培训,加强巡查执法,做到“三必访”,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效。继续加强扬尘防控工作,小区及道路降尘量指标控制在指标数内。深化落实河长制,曹杨环浜及小微水体保持在三类水标准,桃浦河逐步消劣。

(四)聚焦美好生活,着力提供高品质民生服务

加强民生保障。深化社区救助机制,统筹做好社区帮困救助工作。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帮扶引领成功创业、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指标。全面推进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深化曹“Young”梦工厂项目,打造一批品牌化、接地气的创业服务项目,以创业带动就业,重点关心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就业困难人员。深化“关爱功臣”“筑梦优抚”双拥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全国乡镇(街道)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评工作,确保退伍兵就业率、安置率100%。组织和开展好兵役执法检查和征兵工作。推进阳光之家和阳光心园新址建设。

加强为老服务。以创成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镇为契机,结合“智联普陀3.0”建设,拓展为老服务智能化应用场景,开展“夕阳圆梦”品牌项目第八季“梦想传承之70年”系列活动、深化高龄老人“暖心陪伴”项目、扩充“益卡通”服务项目签约商户等,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协调区职能部门优化社区卫生站点布局,增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站点,让更多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加强文体服务。秉承“零距离”理念,整合资源和优化服务,新增、优化网格化综合服务片区和居民区综合文化活动室等服务阵地,经常性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邻聚里的“邻里社区”,积极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对曹杨新村村史馆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大修,全面提升功能和服务。新建1条百姓健身步道。协调市、区相关部门推进社区体育中心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村70周年为契机,打响“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跃动曹杨”全民健身节、“有线杯”才艺秀等特色品牌,挖掘更多资源、激发更多活力。办好“爱心暑托班”,开展少先队员“一公里思政小课堂”社区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参与社区实践活动。深化“青春社区”建设。进一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防动员、防灾减灾、妇女儿童、档案、红十字、东西部扶贫与对口支援等工作。

(五)聚焦守住底线,着力保障城区运行安全有序

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根据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标准,在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做法。探索建立社区平安联盟,将“群租”整治、居住区及沿街商铺安全检查等工作纳入“一网统管”。开发更多智能安防应用场景,推广智能门禁、智能梯控、智能充电桩、人脸识别等项目,辅助人口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力争无群租小区覆盖率达50%。加强培训和管理,提高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地下空间的监管,严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开展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高层楼宇消防设施的维保。加强对工地安全、沿街商铺等重点点位的检查,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围绕“八五”普法,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好执法监督工作。积极解决信访积案,进一步加强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好社区矫正、禁毒工作,保障社会面平稳。

(六)聚焦凝聚引领,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制定实施街道党的建设工作五年规划,为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指明方向。探索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推动干部队伍更加精干、更有战斗力。探索制定“心心向‘杨’”党建品牌打造计划、“同心向杨”大统战工作品牌,突显党的建设工作在各领域的领导和实效。举办“我为身边党员点赞”活动。编写工作案例集、打造案例课堂。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新打造以及社区微更新计划为契机,探索开展“五聚”行动计划, 真正打通党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建党100周年与建村70周年庆祝活动。抓住曹杨一村回搬、曹杨百禧公园建成启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修重开、文化中心大修重开、桂巷坊建成等重要事件和结点,统筹开展“七一”主题集会、区域化党建分享荟、城市空间艺术季、“曹杨之春”等系列活动,依托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开放更多能让党员群众参与的活动,共同欢庆第一个百年到来。编纂“口述曹杨70周年”,举办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打造主题小品、原创主题情景党课。丰富劳模精神展示馆和“劳模课堂”内涵。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村70周年等重要节点加强宣传报道,启动回首篇、奋进篇、展望篇三个板块系列活动宣传工作。积极筹建区融媒体中心街镇分中心。

继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做实做细廉政风险点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居民区党组织履责情况的检查指导。根据市委巡视、区委延伸巡察反馈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经常性工作来抓。注重习惯养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形成严管真管的新常态。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为目标,大力弘扬“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新时期曹杨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力建设美好曹杨、幸福家园,为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贡献更多曹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