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曹杨新村街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提升法治能力,为社区和谐、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单位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落实行政审改工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

    1.推进行政审改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强化简政放权意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每季度统计上报行政权力办理情况和监督检查实施情况的统计报表。坚持主动公开曹杨新村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

    2.推进行政服务工作。根据《上海市当场办结、提前服务、当年落地“三个一批”改革实施方案》(沪府发〔2017〕54号)的规定,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完成“普陀区乡镇街道拟当场办结事项目录(第一批)”梳理工作。目前,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事项共169项,其中167项已实现全市通办。认真落实全市“一网通办”“全年无休”的工作要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做好教育培训,调整作息时间,做好相关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

    (二)健全完善运作机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1.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了党工委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程序。二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上海普陀·曹杨街道”门户网站设置了“领导信箱”“网上咨询”“民意征询”等栏目,丰富了群众咨询和意见建议反馈的途径。三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于大额度资金合同签订、物业纠纷调解联合中心建设等重大事项决策前充分征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四是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在重大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前,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可行性研究分析和群众需求调研,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分析评估。

    2.深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一是为街道重点工作提供法律保障。街道法律顾问在街道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涉法涉诉案件处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保障政府的行政决策更加依法合规。二是参与街道及居民区矛盾化解工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以接待群众法律咨询为契机,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表达诉求。三是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法律支持。举办涉及选举工作的法律法规讲座和培训。在选举日现场当好讲解员、宣传员,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保障选举依法有序开展。截至11月底,街道司法综合服务窗口律师接待咨询433件,860人次;居民区法律服务窗口接待咨询189件,362人次。

    3.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结合市、区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推进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六个一批”工作,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一是依法开展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流程、有序有效,圆满完成20个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召开居委会换届选举启动大会,经过前期准备、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投票选举等环节,对于12份张贴公告进行“两下两上”审核把关,确保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及时完成。辖区内20个居委会全部采取直接选举方式,选出居委会主任20人,副主任1人,委员79人。二是推进自治项目规范运作。创新“必选+可选”项目申报方式鼓励居民区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小区特色品牌申报自治项目,通过“跟踪+指导”方式组建了辅导团和督导团,对项目的实施进行过程性辅导和实时督导。三是加强社区共治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居民区“1+3+X”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史信彪工作室”的作用,推进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同步推进交叉任职工作。启动了“商品房小区业委会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培训课程8期,着力提升业委会成员的履职能力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成立了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采用“职能部门指导+社会组织辅导”的“双导”机制,编印了《曹杨新村街道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手册》,帮助居民区通过自治的、合法的途径推进多层住宅的电梯加装工作。至11月底,完成电梯加装2台,正在施工5台。完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改造并举办开放日活动,依托“曹杨益家”网站平台实现居民区与社会组织的有效对接。

    (三)坚持夯实执法基础,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1.加强内部机构建设。上海法学会曹杨新村街道教学基地揭牌。曹杨街道物业纠纷调解联合中心挂牌运作,同步推进居民区物业调解工作室建设,推进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个居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平台建设第一阶段工作。加强执法干部队伍建设。

    2.依托网格化片区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街道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梅岭北片区和梅岭南片区皆已完成建设,并实现与区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的数据对接。做深做实执法力量下沉片区,针对违法建筑、“居改非”、无证无照经营、群租等城市管理中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执法,截至11月底,共拆除违法建筑1200余处,面积5万余平方米,小型餐饮备案77家,坚持每月开展群租整治、“三合一”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有效改善市容环境面貌。对部分高层小区消防及老小区住户电器进行安全检测。

    (四)拓宽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加强内部监督。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加强工程监管,引入监理全程参与“无违创建”工作。完成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工作,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反馈工作。人大工委开展专题调研。

    2.完善社会监督。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至11月底,开展各类走访调研1501次,覆盖人数8303人。推进落实“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运用好“上海普陀”和“上海普陀·曹杨街道”门户网站、“大美曹杨”官方微信、“上海普陀曹杨”官方微博以及相关条线部门、居民区的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落实好“云平台”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居民区的安装与使用工作,及时更新政务信息,让广大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等信息,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更好地监督政府工作,并做好群众咨询、社情民意、网络舆情的办理、处置、反馈工作。同时,推进网格中心规范化建设,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定期分析、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一直保持100%,实际解决率长期保持在75%以上。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等各类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五)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1.依法办理行政案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联席会议机制,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

    2.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人民调解水平。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运作机制着手,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强日常培训,对调解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和调解工作技巧的培训。在社区法官接待日居委调解员轮流旁听学习,定期对调解员进行法律法规考评和测试,不断提高调解水平。引入专业心理团队为调解员开展了“非暴力沟通”系列培训,使调解员更加认识到理性倾听与沟通的重要性。截至11月底,曹杨新村街道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纠纷960起,调解窗口接待咨询55件。

    (六)落实标准化试点工作,依法推进政务公开

    1.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好曹杨新村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办事处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街道各科办、部门、下属事业单位以及城管中队、绿化市容所、房管办等都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联络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分工。不定期向行政班子会议汇报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加强窗口单位公开工作,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做好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公共信息告示等工作。

    2.加强主动公开。认真落实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门户网站设置“标准化试点”栏目,按照相关标准及时公开财政资金、爱国卫生等政府信息。年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了组织机构职能、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部门和单位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组织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党政混合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法定程序。

    3.做好依申请公开。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处理和答复的要求、时限、监督、救济等内容。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年内,本街道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皆按时答复。

(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能力

    1.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在“3.5学雷锋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期间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官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并发放法治案例册等普法宣传材料,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促进公众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引导和谐向上的风气。加强机关学法,向机关、居委会干部广泛普及宪法修正案、民法总则、交通安全、消费者保护权益及居委会换届选举有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治曹杨”微博平台发送案例分析、法律解析、热点剖析及活动回顾、法律顾问风采等图文信息,加大全媒体平台法治宣传的工作力度,每月定期更新推送图文信息和动态宣传信息。

    二、存在不足

    回顾一年来工作,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是: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运作中,各执法部门契合度还需提高;机关年轻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年轻干部经验不足,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增强;居委会换届选举之后,新到岗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还不牢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等,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2019年,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建设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推进执法力量的统筹整合。结合“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建设和运行,深入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机制建设,进一步统筹城管、房管、绿化市容、安全办、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及公安派出所等执法力量,加强团结协作与分工配合,健全综合执法机制。

    (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和宪法学习贯彻的要求,领导带头学法,面向机关干部和居委会干部开展法制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全面开展群众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法、文明守法的和谐社区氛围。

    (三)推进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