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曹杨街道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有序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矛盾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履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自治共治职能,为社区和谐、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单位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

    1.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强化简政放权意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开展行政审改推进及审批证件监督检查的自查工作,每季度统计上报行政权力办理情况和监督检查实施情况的统计报表。坚持主动公开曹杨新村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

     2.优化政府行政服务。在曹杨街道门户网站设置“服务事项”版块,链接至“普陀区网上政务大厅”。街道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入驻网上政务大厅。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

    1.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切实规范“三重一大”的决策程序,健全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坚决落实重大事项会议集体讨论,加强居民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有力保障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二是扩大公众参与。在“曹杨街道”门户网站设置“民意征询”栏目,链接至区相关栏目。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咨询机制。对于重大合同签订、“五违整治”等重大决策事先征询法律顾问的咨询意见。四是注重风险预防。在重大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前,开展可行性研究分析,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分析评估。

    2.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一是调整法律顾问队伍。结合2016年法律顾问年终考核评估结合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对法律顾问队伍进行调整,年内,解聘1家、续聘4家、新聘1家法律顾问单位,保持一支较为稳定的法律顾问队伍,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及居民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在去年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调整了街道办事处、居民区法律顾问服务协议、考核评估体系及工作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曹杨新村街道居民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了居民区法律顾问的服务内容、工作要求及考核评估等。三是切实发挥积极作用。街道法律顾问不仅为职能科室和居民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全面参与了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各类合同签订、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处理等法律事务,确保政府行政决策更加依法合规。年内,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50余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表达诉求。截至11月底,街道司法综合服务窗口律师接待咨询643件,1286人次;居民区法律服务窗口接待咨询222件,444人次;为居委会提供法律服务、出具法律建议200余次;为街道各职能科室审阅项目合同66份。参与制作《和谐发展,司法相随》法治案例册编写,提供了10篇法治案例。

    3.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以“同心楼组”为抓手深入推进“同心家园”建设,3个重点楼组推进“复旦--益联楼组自治试验点”项目,打造楼组“微更新”特色项目。进一步完善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年初立项自治项目29个。升级品牌项目,花溪园十号爱心汇项目与海豚信用公益组织对接,设立专项基金资助社区好心人;兰岭园同心巴士中转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专业化单位共建,制作了“同心巴士服务人才共享手册”。依托社区代表大会、居民区“1+3+X”联席会议、社区基金会等共治平台,有效解决社区治理中难点问题。社区基金会实施公益资助项目11个。加强社会组织培养,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新增民非单位5家,“曹杨益家”网站建设上线运行。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1.推进网格化管理片区建设。分离网格中心发现和处置职能。划分3个网格化管理片区,建成3个片区临时综合管理站并正常运作,城管、房管、绿化市容及市场监督管理所等人员力量进一步下沉到片区,联勤联动、综合执法机制更加健全。

    2.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全面推进“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拆除各类违建3万余平方米,完成率达到125%,整改各类违建2.6万余平方米,河道沿岸违建拆除20处。全面启动无违建居民区(街道)创建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协调清退“类白领公寓”8家、整治“三合一”场所90家、集中整治地下空间2次、集中整治群租6次。推进普陀区创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工作,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6家。

    3.加强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普陀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行政执法类职务首次晋升工作,新招录3名城管中队队员3名工作人员通过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组织人员参加区法制干部培训班。

    (四)推进依法履职,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1.强化行政内部监督。积极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工程监管,引入监理、审计全程参与“五违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操作,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五违整治”专项审计工作。

    2.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组织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2次,做好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反馈工作。协助人大工委开展旧住房合用户改造工作调研。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充分利用“上海普陀”和“普陀曹杨”门户网站、“爱曹杨”官方微信、“上海普陀曹杨”官方微博以及居民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普陀“云平台”的安装与使用,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让广大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等信息,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更好地监督政府工作,并做好群众咨询、社情民意、网络舆情的办理、处置、反馈工作。同时,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定期分析、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各类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五)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年内,建立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联席会议机制,对“五违四必”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与协商,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有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2.围绕区域转型发展,积极开展矛盾预防和化解。协调推进俞家弄旧改征收工作,1月起,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员入驻俞家弄征收基地,会同法律顾问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工作,截至8月23日驻俞家弄征收基地人民调解工作圆满结束,共接待咨询91件,调解194人次,经调解签约率为100%,制作调解协议书21份,有效助力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的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承租户清退以及矛盾化解工作,顺利完成武宁路快速化改建门面商铺清退关闭任务。

    3.聚焦培训增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邀请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教师开展12次人民调解案例实训课程,主要内容为“目标调解对象共情体验”、“戏剧情境再现真实案例推演”、“人民调解方式的行动与语言方法整理”以及“情绪管控训练”等。通过案例实训项目促进人民调解员之间的业务交流,帮助人民调解员在工作中更好的从当事人角度出发,有效提高调解技能。每月召开街道两级调委会人民调解工作例会,开展《人民调解法》知识测试及调解业务技巧培训,发放《人民调解法:实用问题版》、《婚姻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书籍120本。组织居民区法律顾问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常识集中培训。截至9月底,街道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纠纷758起,制作调解协议书143份。

    (六)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1.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撤消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曹杨新村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办事处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将街道各科办、部门、下属事业单位以及城管中队、绿化市容所、房管办等都纳入领导小组成员。政务分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分工。建立了不定期向行政班子会议汇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抓实窗口单位公开工作,健全完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制度、公共信息告示和管理制度等。

    2.推进标准落实。按照全区制定的政务公开相关标准,认真落实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标准意识,在门户网上设置标准化试点专栏,新增了爱国卫生、防灾减灾、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社区自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年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了组织机构职能、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部门预决算和下属事业单位决算、食品安全等信息,进一步加强党政混合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定程序。

    3.依申请公开答复。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加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处理和答复的具体内容,删除了收费项目。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年内,本街道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皆按时答复。

    (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1.树牢依法行政思维。结合“五违四必”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工作,面向全体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以“新交规”和“拆违工作中的法律问题简述”为主题举办2场法治讲座,发放《行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民法总则》、《合同法》等法律工具书籍200余本,切实提高机关、居民区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法治素养。3名工作人员通过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组织法制干部、法律顾问参加区法制干部培训班。

    2.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开展3.5学雷锋活系列宣传和“五违四必”、《民法总则》主题法治宣讲活动,举办居民区法治宣传黑板报展,发放法治宣传案例册及《民法总则》1500余本,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超过600人次。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妇女权益保护法》、《继承法》、《民法总则的修改亮点》、“邻里关系”、“五违四必”等为主题,在居民区举办各类法治讲座近10场,受益一千余人次。通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法治思维,引导居民合法合理的表达诉求。

    3.拓展法治宣传渠道。积极运用“双微”平台发送案例分析、法律解析、热点剖析及活动回顾、法律顾问风采等图文信息,加大全媒体平台法治宣传的工作力度。双微平台共推送图文信息50余篇,动态宣传信息30余条。编纂印发《和谐社区,司法随行》法治案例册2500本。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工作,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机关工作人员、部分居民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品质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普陀“两区”建设目标和“三个转型”工作要求,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建设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坚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结合网格化管理片区建设,科学统筹城管、房管、绿化市容及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执法力量,进一步健全联勤联动、综合执法机制。

    (二)坚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街道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关干部学法机制,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具体工作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三)坚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街道和居民区两级的“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推进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推进标准化司法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