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关于“楼长制”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党建会议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三个转型”任务要求,曹杨街道党工委全面实行“楼长制”,践行“全情投入、全程服务、全新创优”的理念,以党建引领服务,推动楼宇(园区)提能增效。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商务楼宇(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以重点楼宇为主要抓手,服务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联合支部的党建环境,不断提高联合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扩大党对企业的影响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具体目标为:

    (一)加强商务楼宇党建,依托楼宇(园区)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建立楼宇(园区)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达到100%全覆盖。

    (二)整合区域资源,推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向楼宇(园区)延伸,满足“两新”组织企业和员工的实际需求。

    (三)凝心聚力,提高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美丽曹杨”作出新的贡献。

    (四)推进企业自治,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共治的格局。

    二、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楼长制”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总楼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街道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担任曹杨辖区楼宇(园区)的楼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服务经济的副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党建办、发展办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全面加强对楼宇(园区)党建、服务企业的推进指导和统筹协调。

    2、健全服务体系。明确“区域共建、企业受益”的党建工作思路,探索确立了“1+6+N”服务体系,即:“1”是楼长,“6”是由党建指导员、经济发展员、企业服务员、市场监督员、安全保障员、物业管理员组成,六大员挂牌上岗组团服务。“N”是入驻楼宇企业,以党建服务站为基础,推动楼宇(园区)区域共建。通过“楼长制”与片区管理相结合,将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延伸覆盖,进一步划分管理单元,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下沉力量基层管理效能,做好运行安全保障。

    3、建立各项制度。一是建立领导小组“1+6+N”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通报情况,研究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需要职能部门解决或是联合执法的问题,由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销号,始终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二是建立定期走访制度。牵头六大员,动态掌握责任区内楼宇(园区)存量情况以及企业经营、发展、需求等各类信息数据。收集、汇总楼宇(园区)和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员情况,动态掌握企业经营、发展、需求等各类信息数据,建立“一楼一册、一企一档”。根据当月走访情况、企业需求,定期更新企业服务清单、需求清单和政策目录,做到系统化、实时化、全纪实管理。三是建立接待日制度。结合工商、税务、社保、居住证、人才服务等政务类服务,定期在楼宇(园区)站点开展接待,并根据企业需求增加服务内容。

    4、强化对标服务。实行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管理过程,对企业党务需要、经营政策需求、安全问题等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服务。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对楼宇(园区)产权方、物业方、入驻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服务。提供政府部门的精准化政策服务,引导金融、法律等行业提供市场化专业服务;推出“按需选择、点菜下单”,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覆盖党建、工会、团建、妇联、公益、健康等6大类党群服务。借助“筑梦曹杨”、“宜业曹杨”等公众微信号,定期向辖区企业宣传政策、推送活动、答疑解惑、展示企业发展成果等,让辖区企业更全面、更形象的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和活动项目。打造 “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等楼宇(园区)品牌服务项目,涉及艺术品鉴、DIY手工、青春时尚、健康养身等各类贴近白领需求的互动性活动。

    5、用好服务阵地。发挥楼宇(园区)党建服务站点阵地功能,服务站全天候开放,设有党员接待区、党建书吧、党员群众活动区等,为企业党员群众员工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发挥楼宇(园区)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市场主体作用,建立楼宇(园区)物业党建联盟,做实“街道—片区—站点”三级党建阵地,通过党组织把楼宇(园区)产权方、物业方、企业方以及党员群众联结起来。同时在党建服务站开辟党建工作展示墙,利用显示屏和宣传版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定期播放党员教育专题片,及时发布党建工作的最新信息,介绍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确保党建工作在楼宇内得到有效延伸。

    三、工作要求

    1、增强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互通,统筹区域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党建办要指导好楼宇(园区)党建工作,发挥联合支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发展办要做好服务经济的各项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楼宇(园区)企业属地经济户口监管机制,对楼宇(园区)中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不一致的企业进行全面清查,督促入驻企业注册地变更。派出所及平安办要对排查出的非法企业及时进行管控,并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经营安全。物业公司要做好物业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为企业创造一个舒适、方便、安全的工作环境。

    2、提升服务水平。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要将各级有关扶持政策、便民服务政策等汇总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汇编成册,方便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楼宇(园区)经济的推介效益。相关单位和“一长六员”要主动跟进服务,协调解决楼宇(园区)在工商注册、行政审批、招商引资、金融服务、改造升级、设施配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服务解决企业白领公共事务、生活休闲等需求。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8年8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