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老人:周阿姨 圆梦人:金杨园小区志愿者

2017-07-07 00∶07 来源: 曹杨街道

法律讨回尊严

今年65岁的周阿姨,丈夫09年去世,膝下无子女,蜗居在天井的一个小房间里。周阿姨患有脑梗,又有肢体残疾,思维迟钝,生活无法自理只靠同住的婆婆和两个小叔子进行简单照料,生活质量无从谈起。

在此次夕阳圆梦”活动中,金杨园志愿者上门问其梦想时,周阿姨含泪支支吾吾说出了四个字:“去养老院”!虽然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却深深触动了志愿者。在此之前,周阿姨的一位老友得知她的生活现状,希望送她到养老院生活,但无人愿意担当周阿姨法定监护人,养老院无法接收,阿姨的愿望一度落空。金杨园的志愿者们下定决心,就借这次开展圆梦活动,尽最大努力,为她圆梦!

周阿姨有八个兄妹,但疏于联系的他们都不愿意承担监护人的职责,甚至集体签署了一张放弃监护权的说明,希望居委会承担这项职责。圆梦志愿者向街道司法所咨询相关法律知识后,耐心地向周阿姨的家人一次又一次的做了相关司法解释:她们兄妹8人签下的放弃监护权的协议书属于违法行为,在法律上称为遗弃罪如果她们兄妹8人一定要放弃监护人的权利,那唯一的解决方式只有走法律途径

 在圆梦志愿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严厉批评和不断劝说下,兄妹8人终于坐下来冷静的思考。对把这样一个残缺的人,直接推给政府的行为,每个人都感觉到惭愧兄妹8人终于达成协议,由大哥做周阿姨的监护人,今后周阿姨的生老病死,由兄妹8人共同承担。

周阿姨终于有了安度晚年的地方8月的一天,在志愿者和周阿姨的亲人们一起将送去了养老院,志愿者还她准备了条被子、一条垫被,一只枕芯。周阿姨的梦终于实现了。

养老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