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围感”拉满!最老工人新村化身城市更新“艺术品”→

2022-01-20 11∶01 来源: 曹杨街道

2021年

曹杨新村华丽变身“艺术殿堂”

成为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

重点样本社区

推出诸多艺术打造计划

一起来看看吧~

“生活即艺术”之百禧公园

百禧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复合型高线公园。自开放以来,凭借设计独特、功能丰富、服务过硬等特点,吸引了日均过万的人流量,成为了一个以居民生活“烟火气”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有机更新“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220218113625.jpg

漫步于百禧公园里,全长800米的景观长廊共划分为南北两翼,通透是第一感觉

半地下空间更像一处下沉广场与社区“收纳器”,一些艺术展览社区活动文创集市也能在这里举办。

因为削弱了边界感,高层的高线步道被限定在离地3.8米的高度,既不影响周边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也能让游走于步道上的人感受绿植入眼的开阔

设计中还尽可能地照顾到居民们对于真如货运铁路支线与曹杨铁路市场的集体记忆,不仅保留了曾经农贸市场的标识牌,对农贸市场的一段旧墙体进行加固与再创作。

百禧公园南展场的一个墙面上的“今日曹杨”墙绘作品,以曹杨新村代表性建筑为创作元素,如少年城新曹杨影院红桥长城大厦曹杨社区文化中心曹杨环浜普陀区中心医院曹杨新村大门村史馆等,以人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场景为点缀,描绘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带给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展现了曹杨人民的美好生活画卷

微信图片_20220218113712.jpg


“心灵休憩地”百禧驿站

百禧驿站位于百禧公园中段兰溪路入口处,空间内部沿用原有格局进行局部的改造和整体翻新,而没有什么比“白色空间”更加纯净可塑,驿站可以根据活动的不同场景和氛围需求自如变换,充满了千变万化的可能性

一层是一间文艺清新的咖啡馆,二层则是可以根据需求变换的“纯净”空间,第三个空间,则是被置于一、二层主要空间之外的楼梯。

独立的垂直交通空间使得一层室内无穿越式流线,避免活动期间的外来打扰。

狭长的空间以极简的手法进行分割,在侧面设置拱门,拉长了纵深感,驻足停留时,阳光通过屋顶的天窗洒下,抬头看见被四面白墙框起来的一方蓝天,美得就像一副油画

微信图片_20220218104637.jpg


“菜场美术馆”艺术项目

桂巷坊作为曹杨社区居民集中的生活场域,展示着风土人情,蕴藏着人间百味。

“菜场美术馆”通过艺术家的空间艺术介入、在地创作与展示,以及开展属地性的美育活动等,丰富本地居民的文化生活,叙述曹杨故事,并赋予空间以新的文化含义,让艺术融入生活,激发桂巷活力,提升桂巷品格。

微信图片_20220218113931.jpg



“曹杨人的微笑”新媒体艺术展

《曹杨人的微笑》是一次参与式影像艺术实践,通过影像记录生活在曹杨社区的人们,围绕他们的故事展开一段述说的画卷,展现他们“生活在曹杨”“幸福在曹杨”的生活态度。

微信图片_20220218113949.jpg



艺术性打造

已经成为曹杨社区发展建设的

重要发力点

一颗颗拥有无限可能的“种子”

已经被埋在各个角落

让我们静待它们“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