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引航助创城、相伴相守不言弃、十年长跑暖人心!一起走近TA们的动人事迹

2023-03-24 17∶03 来源: 曹杨街道

美好曹杨,同心共创!

在曹杨社区的建设发展过程中

有许多“靠谱曹杨人”

聚“靠谱”力量,筑“幸福”家园

有时以团队的方式出现

有时只身发出耀眼微光

散落在各个角落,奉献在社区前线

谱写出了许多动人诗篇

现在请跟着曹小杨一起走近他们

聆听他们的故事……

 

(一)“创城有我,文明共建!”

近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任务,曹杨文明委单位——沙田学校的“甜椒”志愿者服务队再次启航。

作为沙田学校师生志愿实践团队,“甜椒”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开展公益服务性活动,而“甜椒”这一词便取自“沙田青年教师”的谐音。

这支队伍围绕“初心引航 ,责任启航”工作主线,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少先队具体负责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关爱母亲河、生态护绿行、垃圾分类好风尚、温暖关怀你我他、文明创建共携手等各项活动,在校内校外提供支付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责行天下”的沙田校训。

自发布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学校师生主动参与,已有93名师生主动报名。连日来,甜椒志愿者服务队里的党员教师、入团积极分子和少先队员们早早来到学校,穿上醒目的志愿马甲、拿上清扫的工具,投入到创城志愿行动中。

党员教师维护校门口秩序,带领学生一起清扫学校周边绿化带里的垃圾,还树丛一片洁净;地上细小的纸屑逃不过志愿者们的眼睛,共享单车被他们整齐地摆放在规定区域;文明劝导志愿者眼观四路,查看送学家长和学生的“一盔一带”情况,并协助指挥送上学的私家车有序停留和驶离……鲜艳的志愿者马甲和小红帽成了曹杨社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沙田学校“甜椒”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助力,尽心、尽力、尽责,争做把事办妥的“靠谱曹杨人”。

(二)“老年生活,有我相伴!”

华莺莺,花溪园的居民提到她,人人都直翘大拇指。今年63岁的她自退休以来,积极参加曹杨新村街道“老伙伴”计划志愿行动,同时还报名成为了居委会的平安志愿者。

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居委会各项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也曾先后获得过“垃圾分类志愿者之星”、“优秀志愿者之星”等奖项。这些年,邻居们早已习惯看到华莺莺楼上楼下地跑,敲一敲这家的门、看一看那户的动静、进进出出“讲讲闲话”。这样的问候是华莺莺每天的“必修课”,也是她及时知悉结对老人动向并及时给予帮助的途径。

有一次,华莺莺结对的老人陆阿姨,在家中捡东西时不慎脚滑摔跤,导致了手部骨折。华莺莺多次上门关心,细致了解她的恢复情况,陪老人聊天解闷,还主动动揽下了配药任务,多次赴医院排队就诊配药,并把所需药物送上门。

陆阿姨一直很感谢华莺莺的付出,每每提及她时,都连连称赞,直呼她是“靠谱曹杨人”!

有老人家中漏水无人管,她主动上门,帮忙联系物业,及时修好水管;看到有老人手上提着重物,她从不吝啬援手,主动上前接过再送至家中……这些点点滴滴坚持下来,绘就了一道亮丽的服务社区的“靠谱曹杨人”风景线。

(三)“将心比心,‘医’路同行!”

潘全中,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叫他老潘,他是普陀区中心医院的一名资深志愿者。今年是普陀区中心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潘全中成为医院志愿者的第十年。

十年是一个时间长度,更是志愿者奉献精神的厚度。每天早上8点,老潘都会准时穿上志愿者服、挂上志愿者证,在门诊大厅里,耐心细致为患者提供帮助。

“你要缴费付钱对吗?付钱在后面,电梯后面。”“你要打印什么,是化验报告还是电子发票。”“报告一共4张,全部出来了要再等2秒,看看还有嘛。”面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老潘都会仔仔细细问清他们的需求,并精准回答。

老潘说,志愿者多问、多说一句话,患者就能少跑冤枉路,早一点看到医生,“将心比心,志愿者要提供高效准确的信息,缓解患者的焦虑。”而这些都是老潘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在服务中,遇到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患者,老潘都会主动上前搀扶,陪着挂号、上楼,送到诊室门口,他再回到门诊大厅,每天可以跑上好几个来回。遇到残障人士就诊,医院会开启绿色通道,老潘会全程陪同就医。

老潘不仅是门诊大厅的“问不倒”,还是称职的“技术担当”,添纸换芯、简单故障的维修他也乐于帮忙。

每天4小时,每周五天,别人眼里吃力辛苦的志愿者工作,老潘却乐在其中,“生命不息,志愿不止!这是我的人生格言。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坚持做好志愿者,服务更多患者。”十年,对老潘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继续发光发热的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靠谱曹杨人”行列。

 

在曹杨社区

这样的“靠谱曹杨人”还有很多

他们为民办事“零距离”

用“靠谱服务”温暖人心

让我们一起为TA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