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节气!玄鸟至,百花开,你知道玄鸟是什么鸟吗?

2023-03-22 14∶03 来源: 曹杨街道

春分也许是二十四节气中

最公平也最浪漫的一个节气

当太阳直射赤道,太阳黄经指向零度

春天被一分为二,祭出艳光盛景

昼夜被一分为二,黑白彼此不念

在春意浓浓的三月里

玄鸟至,百花开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潋滟的春光

感受自然的馈赠

享受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吧!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春分时节,玄鸟降临,那玄鸟又是什么鸟呢?“玄鸟”在古典经籍中多有记载,如:

《楚辞·天问》中“玄鸟至贻,女何嘉?”《礼记·月令》中“是月也,玄鸟至”

汉代学者对此的注解均为“玄鸟,燕也”。“玄”在古汉语中为“赤黑色”,与燕子的毛色也相吻合。加之在暖意融融的三月归来,所以在传统观念里,玄鸟就是我们儿歌里唱到的“年年春天来这里”的小燕子。

在上海地区,常见的燕子主要有家燕Hirundo rustica和金腰燕Cecropis daurica两种,在数量上以家燕居多。这两种燕子都是典型的夏候鸟,每年夏末秋初会飞往东南亚、南亚或澳大利亚等地越冬,来年春天再北上繁殖。春分时节,正是燕子陆续抵沪的日子。

尽管生活习性相似,但是两种燕子在外形上还是比较容易区分。家燕成鸟头顶至背部蓝黑色,闪耀金属光泽,前额至喉部红褐色,胸带褐色,腹部白色;金腰燕羽毛颜色、光泽与家燕相似,但脸颊部棕色,腹部棕白色且具多条细纵纹,最明显的标志是一条栗黄色的“腰带”,这也是金腰燕的得名由来。

燕子归来,第一件事情,便是筑巢。燕子筑巢用到的主要材料,是河泥。所以,像青浦郊区这种天然多河浜的水乡泽国,便是燕子落户的首选。

家燕和金腰燕的生境重叠、习性相似,都喜欢在河沼湖泊附近的农家屋檐下筑巢,水域上空或田野里捕食,电线上休憩。但是家燕和金腰燕在筑巢风格上,迥然不同。

家燕的巢,多呈半碗状,是半开放式空间;而金腰燕的巢,在进化上更为先进,为半个曲颈瓶状,硕大的泥巢只留一个小小的口子进出。

燕子的记忆力很强,也很念旧,常常选择在经年的旧巢里落户。即使旧巢破败,也会对旧巢加以修复,继续利用。所以,我们常可以看到燕巢的颜色参差,就是旧泥与新泥的色差。除了河泥,燕子布置巢内部还会用到羽毛、布头、细软草茎等材料,以提升巢穴的保暖性能和舒适度。

筑巢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当燕巢收拾妥当,在4月初,燕子就开始繁殖。燕子一年可以产两窝卵,第一窝产5-6枚卵居多,第二窝的产卵数相对较少。从出壳到离巢,幼鸟在燕巢里大约要待一个多月。在这个过程中,兢兢业业的燕子双亲会轮流外出觅食,喂养幼鸟,也有文献记载第一窝的亚成鸟会帮助双亲抚育第二窝的幼鸟。

燕子的食物以昆虫为主,在飞行中捕食如蚊、蝇、蜂、蜻蜓、胡蜂、蝽象、甲虫等双翅目、膜翅目、鳞翅目昆虫。这其中,很多都是农田害虫。因此,燕子是妥妥的益鸟,应多加以保护。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燕子在城市中的栖息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破坏燕子窝的现象时有发生。保护燕子及其栖息地的行动迫在眉睫,毕竟拥有燕子的水乡,才是可以梦回的童年。

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缤纷生命展区,也可以学习到燕子筑巢的知识,欢迎前往观看。

春分是一年中春光最盛的时刻,樱、李、桃、杏争奇斗艳,漫天繁花风光无限。而在二十四番花信风中,春分时节排在一候的,却是海棠。如果杜鹃是花中西施,那海棠便是玉环。

在《杨太真外传》中,记载了唐玄宗对杨贵妃醉貌的形容,“岂妃子醉,是海棠睡而未足。”于是,后世就流传了“海棠春睡”的典故,用以形容贵妃的美,大文豪苏轼歌咏海棠的名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李清照的“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都是借用了这一典故。反之,美人的醉意神态,也刻画了海棠媚而不妖的神韵。

在现代分类学中,海棠被划分在蔷薇科苹果属Malus,是属内果实直径小于5厘米的以观花为主的物种的总称。也就是说,海棠就是小苹果。但与苹果相比,海棠更多被栽培选育用于观赏。

垂丝海棠Malus halliana是小乔木,枝条直上或斜出,树冠开展。该种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花梗很长,可达4厘米,呈紫红色,因花梗细软,花朵下垂开放。垂丝海棠是培育海棠品种的重要亲本,种下有多个品种,单瓣、重瓣品种均有。花色里洁白透着粉红,被形容为“雪染胭脂”。花柱5条,稀为4条。

西府海棠Malus×micromalus也是海棠中的名品。根据文献记载,西府海棠是山荆子Malus baccata 和海棠花Malus spectabilis的杂交种。西府海棠在树形上较为特别,枝条直立性强,枝型峭立,有较高的观赏性。西府海棠的花多以伞形总状花序的形式集生于小枝顶端,花色白里透红,清灵妩媚。

因其雅致,西府海棠也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如朱自清在《看花》中写道:

“我爱繁华老干的杏,临风婀娜的小红桃,贴梗累累如珠的紫荆;但最恋恋的是西府海棠。海棠的花繁得好,也淡得好;艳极了,也没有一丝荡意。疏疏的高干子,英气隐隐逼人”。

在《红楼梦》中,曹公赞誉怡红院中的西府海棠,“其势若伞,丝垂翠缕,葩吐丹砂”,这也是怡红快绿和宝玉怡红公子名头的由来,连姑娘们作诗的地方,都叫做“海棠诗社”。

在苹果属中,除了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海棠花、山荆子、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等物种在城市中也较为常见,也是海棠育种的重要亲本。

海棠花花色白色,在芽中呈粉色,果实黄色,萼片宿存,区别于其他种。

山荆子花朵稍下垂,花色白色,花柄较长,通常为绿色,可以作为识别要点,山荆子抗寒能力强,常作为海棠嫁接的砧木。

湖北海棠花白色或近白色,花柱为3,是区别于其他种的主要特征。

在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中,将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Chaenomeles cathayensis和贴梗海棠Chaenomeles speciosa列为“海棠四种”,后世也常沿用这一观点。但后两者都是蔷薇科木瓜属Chaenomeles的植物。

木瓜与海棠在外形上很易区分,木瓜花柄短,果形为长圆形;海棠花柄较长,果实通常为球形。

在民间,春分是个重要的节日,流传着春祭、放风筝、送春牛、吃太阳糕等习俗。“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们从小背诵的《村居》,描绘的就是春分时节孩子们放学后放风筝的场景。

除了以上的活动,人们还喜欢在春分做“立蛋”的小游戏,传说在春分这天,蛋是最容易立起来的,所以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有科学家给出的原理是春分这天地球地轴呈66.5度倾斜,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最利于立蛋。那这是不是真的呢?不如一起来试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