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初高”贯通培养模式,打造优质均衡一贯制学校!曹杨二中附属学校这样做……

2023-03-20 14∶03 来源: 曹杨街道

2023年,曹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立足普陀“两区”建设愿景和曹杨新村街道加快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的建设目标,持续做强教育联合体、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推动联盟启航新征程。那么,阿拉教育发展联盟成员单位都有哪些特色呢?“美好曹杨”官微将陆续为大家详细介绍!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是由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曹杨二中承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学校秉承“阳光育人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人文求善 科学求真 快乐学习 阳光成长”的育人目标,依托曹杨二中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小初高”拔尖人才连续贯通培养模式,打造一批彰显“一贯制”优势的创新课程。

学校始终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以促进优质均衡为目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科研兴教先进单位、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国项目实验学校、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上海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传统文化优秀示范学校等多项市级及国家级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68个教学班,20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221名,建设了一支强有力的干部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9.7%,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22.9%,比例远高于市区平均水平。

学校积极打造阳光教师团队,取得良好实效。1名骨干教师入选第六轮普陀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学科带头人;1名入选信息团队;4名骨干教师入选第六轮普陀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高级指导教师;9名教师荣获教学能手称号、6名教师荣获教坛新秀称号;41名教师参与区名师工作室学习。13人次分获市、区园丁奖。

为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教师专业水平,学校加强与曹杨二中的紧密合作。通过校际间共享课程、师资柔性流动、“师·道”讲坛、同步课堂以及集团校之间联合调研等举措,确保学校与二中的一体化贯通和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负增效,学校一直以来立足课堂,持续围绕“单元视角下有效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开展系列教科研活动,积极探索“适合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近三年,学校教师在“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第四届‘普陀杯’教师专业能力评优”等学科教学评比中,33人荣获市区级奖项,其中市级奖项7人,区一等奖9人,区二、三等奖17人;“第五届‘普陀杯’第一轮教师专业能力评优”中共有9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英语、道法、美术、音乐老师参与空中课堂录制。

学校汇编《师德、师责、师效——成长从这里加速》《线下与线上混合式教学设计案例集》《单元作业设计案例集》等教师论文案例集,教师论文发表和获奖论文篇数达46篇;先后完成3项市级课题、6项区级课题、12项教师个人课题,其中4项课题获得市区优秀科研成果。

学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开齐开足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基础上,不断完善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探索新课标新中考改革下的课程设置,形成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体素养、初高中贯通培养等系列特色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品格与能力。

在做中学,在做中思考。科学素养课程旨在通过动手、动脑的体验式课程培养学生科学求真的态度,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帮助学生提升哲学反思、逻辑推理、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等能力,学校目前面向二年级学生开设儿童哲学课程,并逐步向小学高年段延伸。

通过在社团课、系列广播讲座中融合健康素养知识,形成健康素养拓展型课程;通过巡游博物馆、研学、市内生存训练、科学探索活动、博雅文理节、一班一居委等社会实践内容,形成健康素养探究型课程。

为盘活教育资源、丰富学校课程、助力学生成长,学校在小学多个年级开设了“家长大课堂”系列课程,以此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社会经验,充实学生的“职业体验”。

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团队沟通与合作等能力,促进教与学方式变革和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自2020年6月成立项目化学习研究团队,着手开展项目化学习研究。

学校以艺辅德、以艺促智、以艺怡性,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打造艺术精品,形成艺术特色,艺术教学硕果累累,彰显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特质。

此外,学校通过开设合唱、舞蹈、戏剧表演、油画棒、科幻画、风景画、书法等丰富多彩的拓展课,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同学们在市区级比赛中屡获佳绩。

作为普陀区第二批上海市初中体育课程改革的试点学校,学校开设了游泳、女足、武术、网球、围棋、羽毛球等多个体育特色项目。

学校通过二中特色社会实践课程与博雅课程助力学生发展,开展初高中“国际理解”衔接教育实验,邀请曹杨二中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指导学科教师,开展初中学科专题研究与联合调研。

学校依托二中集团化办学优势,开设初高中衔接教育培优课程、学生生涯指导课程,希望附校学子能够立足人生发展,打破中考的屏障,放眼七年做学涯规划,在知识积累与能力提升上做好储备,找准生长点,为今后人生发展助力。

学校于2021年起正式开启初高中德语课程贯通培养项目,希望通过多语种的学习,帮助学生获得新的文化体验,拓展国际视野。

学校在六、七、八年级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项目》,帮助学生在认知自我的基础上发展自我,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

在不增加总课时、全面落实课程教学要求的基础上,我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期间,学校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教育和“菜单式”的课程。学校根据“双减”的作业要求,严格把控作业的质量与数量,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做到“小学书面作业基本不出校门、初中大部分作业不带回家”,提供辅导和答疑工作,并为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开设各类社团课程,如围棋、女足、羽毛球、武术、德语、无人机、陶艺、播音主持、非遗项目、管乐训练等,积极探索课后服务课程与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机结合。

学校每年举办一次英语节,旨在通过歌曲、演讲、诗朗诵、配音、课本剧等多种形式展现学生的语言风貌,提升文化意识,提高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每学年,学校以“求真·向善·尚美”为主题开展“博雅文理节”活动,将科技活动的科学性、实践性,阅读活动的思想性、学术性和艺术活动的审美性、创造性紧密结合,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创设了博雅的书香校园。

作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曹二附校以“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倡导科学防震避震方法、提高应急避险能力”为宗旨,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确保一方平安”为目标,创设了讲座、论坛、演讲、展演等多样化的科普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切实提高师生防震减灾科学意识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学校积极推进文明修身工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心理社团“彤心工作室”成立多年,2008、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先进心理社团”。

社团活动包括组织团体心理辅导、开展专题心理讲座、组织职业体验等,营造校园良好心理氛围,助力学生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以音乐会的形式迎接新年,已成为曹二附校的传统。音乐会上,师生同台,校管乐、弦乐队齐亮相,中外交融,古今会通,在展现校园音乐素养的同时,为全校师生及家长献上了一份份高品质的“艺术大餐”。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推进传统文化教育与研学旅行活动有机整合,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本德育课程建设,自主开发了“传承海派文化,探索江南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文化”一系列的社会实践课程。

学校不断提升国际交往格局,丰富国际交往形式。在课程建设、艺术交流、文化互联互通上深入推进合作与交流,逐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学校先后接待新加坡教育部学校司北区校群督导及校长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教育与儿童发展处处长潘思纳(Sanaullah  Panezai)、新加坡辅仁小学师生、丹麦UCRS等代表团来访。暑期组织学生前往英国伊斯特本参加ELAC英语夏令营,让学生沉浸于语言课堂,学会更自信、更流利地用英语表达,感受文化的交融与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