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曹杨】亲子故事会之「元宵节特辑」来啦!一起“阅”见美好

2023-02-06 09∶02 来源: 曹杨街道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

在这一天,人们观灯会、猜灯谜、吃元宵,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今天,向大家推荐三本有关元宵节的书,在全民阅读的浓厚气息中,一起解锁元宵节背后的有趣故事!

书本介绍

《讲给孩子的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上巳节 清明节》详细介绍了元宵节、上巳节、清明节这三个中国传统节日,对节日的起源、历史发展、民俗活动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并穿插有节日诗词、节日游戏等丰富的内容。书中还特别设置了亲子互动的板块,鼓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根据书中介绍的方法动手制作节日美食,在亲密互动中感受家庭的爱与温暖。语言生动,画面活动,适合儿童阅读。

这是给3-6岁的孩子准备的中国传统节日绘本,以代表性食物元宵为主人公,讲述发生在小朋友身边的故事,并将成长主题融入其中,结合“节日百科”列举节日的来历、习俗、食俗、诗词谚语等。另设“动动手”环节,以拟人手法介绍代表性食物的原材料、制作方法,增进亲子互动,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

这是一本为孩子打造的中国老故事读本,一本暖意融融的成长之书。中国老故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深厚的民族情感,凝聚着中国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从这些老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古代人民勤劳、勇敢、正义、善良的优秀品质,也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

让我们选择其中一本聆听书中的故事~

《元宵是滚出来的》

(分享人:曹杨新村街道图书馆负责人王菲)

我问你答

1、谁是这本书的主角呢?

2、元宵和汤圆有区别吗?

3、元宵有的甜有的咸?汤圆有的甜有的咸吗?

4、书中汤圆最后当选了哪位选手呀?

绘画教学

让我们一起来画元宵吧~

第一步:画出一个圆形,变成大圆碗

第二步:画出小元宵,加点小灯笼

第三步:写出“元宵节-正月十五”

第四步:画出小烟花,给元宵加点色彩

第五步:涂上颜色,绘画就完成啦!

有需要可至曹杨新村街道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哦~

曹杨新村街道图书馆

服务信息

地址:杏山路317

阅览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7:00(全年无休)

借阅指南:读者证全市通用,新用户可现场办证,全市联网,通借通还。

咨询电话:5266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