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第三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出炉,曹杨百禧公园又双叒叕上榜了!

2023-02-06 09∶02 来源: 曹杨街道

开年伊始,“禧”出望外!近期,新华社媒体平台刊载了新一批50家“家门口的好去处”名单其中就有阿拉曹杨百禧公园人民日报的记者也在近期来到这里实地走访让我们一起看看来自现场的报道吧

市文化旅游局介绍,20229月,第三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遴选工作启动,此次遴选更加注重从市民感受度出发,结合“道路+”“公园+”“生活圈+”,打造一批升级版的家门口“小而美”“小而精”的好去处。经专家现场评定及市民投票,确定了第三批50个体现文旅融合、品质人气的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名单,其中就有阿拉曹杨社区的百禧公园!

百禧公园-上海首座高线公园

该址于2021年规划建设为一个全新的、多层级、复合型步行体验式社区公园绿地,也是上海首座艺术高线公园。公园聚合了心连心美好生活舞台、七夕鹊桥、沙田月台、水帘广场等10组场景以满足聚集、活动、娱乐、休闲、运动等公共服务,形成互不干扰又交错对话的多维立体空间。

百禧公园分为上、中、下三层,负一层是空间开阔的展厅,地面一层设置了篮球场、休闲驿站等活动场所,顶层布有错落有致的高线步道,集艺术展陈、休憩娱乐、咖啡驿站、运动健身、梧桐市集、数字生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社区生活越来越方便”

早晨,居民金岭照例走进百禧公园。在公园下层的农贸摊位买完菜后,她又走上公园上层的步道,边散步边看风景。

周边水网绿地让人心旷神怡,给附近的老旧小区增添勃勃生机。在曹杨新村居住了30多年的金阿姨感慨道:“社区生活越来越方便。”

百禧公园的前身地形狭长,长度不到1公里,平均宽度15米,最窄处只有10米,并且还“嵌套”在11个小区和1个学校之间。项目设计师刘宇扬说,要兼顾公园的公共性和民居的私密性,这个空间很难按常规布局。

最终,设计团队决定借鉴国外高线公园建设的成功经验,通过立体设计增加活动空间和景观。

为了不干扰周边居民,高线步道被限定在离地3.8米的高度。取消地下停车场,将所有空间腾让给市民游客休闲。公园的一些空间被“留白”,等待日后与社区成员共同开发。“‘留白’处可以是艺廊、平价买手店、艺术家工坊,也可以是咖啡厅、社区活动室等等。”刘宇扬说。

百禧公园建成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并与周边的曹杨公园、兰溪青年公园、曹杨环浜步道等水网绿地一起,共同串联起区域生态网络,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

每天,附近居民在百禧公园中层休闲长廊锻炼,下班、放学的人们从上层高线步道穿行而过,欣赏艺术遮阳棚、曹杨的美丽景色。夜晚,还可以去附近曹杨环浜河边慢行步道欣赏夜景。当地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