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曹杨】“我要干满 50 年工龄,为曹杨社区更多的老人服务”

2023-02-01 09∶02 来源: 曹杨街道

《繁花七秩》作为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的特别献礼,共收录了70名学习、工作、生活在曹杨新村的口述人的口述内容,通过宅、道、浜、匠、文、融、魂七个篇章,还原不同年代人们眼中的工人新村。

“美好曹杨”官微特设的【阿拉曹杨】专栏,将带领大家通过一篇篇口述纪实回望历史、立足当下、擘画未来,切实地把“靠谱曹杨人,样样都靠谱”的曹杨精神,践行到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实际行动中去。

第十篇

【口述人介绍】

蔡继良,1956年出生于曹杨四村,1973年毕业后分配至曹杨新村国营理发店工作,40多年来一直用传统的手艺为曹杨人服务。

【口述实录-蔡继良】

我是正宗的曹杨人。1956年,我出生在曹杨四村,是曹杨新村卫生所的医生给我接生的。我的小学是曹杨五小,我的中学是曹杨三中。1973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上海市普陀区服务公司,当时公司有理发、洗澡、照相等五大行业。于是,我进入了曹杨新村国营理发店工作。

当时,曹杨每个新村都有一家配套的国营理发店(当时普陀区共有七八十家理发店),来拜师学艺的很多,能留下的却很少。1997年,我退休了。退休之后,我向单位领导提出,想租下单位的房子,为曹杨的老年人服务。我们这个理发店从曹杨九村建成时就有了,40年来没换过地方。现在,曹杨就只剩我们一家老理发店了。

我听一位老阿姨说,街道里有很多老年人、残疾人或病人不能出来理发,我就想为这些人做些志愿服务。但我是有条件的,有孩子的我不来,我只为孤老上门服务。一开始是居委会的人陪我去上门服务的。服务了几次之后,居委会就提出由他们来结算报酬,但我拒绝了。

后来,曹杨的各个居委会把孤老的名单交给我,我就按名单预约时间上门服务。为此,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给我颁发了“慈善发屋”的牌子,普陀区人民政府给我颁发了“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的称号。

虽然现在出现了很多新的理发店,但传统的理发、修面手艺很少见,而我们至今仍然保持着传统。我们的客人大多是曹杨的熟客,中老年人为主,很少有年轻人。有的人即使搬离了曹杨,也会专程坐地铁赶来我这儿理发。很多都是土生土长的曹杨人,大家都是老朋友,有时就是过来聊聊天。我之前服务过的有几位老人都已经不在。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一辈子的工作;对于客人们来说,这里都是信得过的朋友。我的目标是干满50年工龄。几十年下来,我对曹杨有很深的感情。这些年,曹杨新村的变化很大。就拿曹杨环浜来说,现在真的很美。以前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只是幢两层的小平房,我们搬个凳子就去看电视、看电影了,而现在的文化中心已是一座现代化的大楼了。

曹杨新村是一代比一代好。我一直认为曹杨新村是很优秀的,小区环境、为老服务等都很不错。现在,曹杨一村、二村都在改造,改造完将大大方便这里的老人,他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