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有温度、有新意、有实招,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区残联赴曹杨新村街道开展工作调研

2023-01-31 09∶01 来源: 曹杨街道

130日上午,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宋聚宗率班子成员赴曹杨新村街道开展工作调研,街道办事处主任唐晓燕、副主任张磊陪同。

调研会上,张磊副主任汇报了2022年街道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设想。

宋聚宗理事长对曹杨新村街道残疾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2023年的街道残疾人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街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残疾人能共享曹杨的美好生活;二是希望街道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确保重点群体每日关爱、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重点项目的落实;三是希望街道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确保相关补贴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确保社区残疾人的基本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四是希望街道进一步深化品牌打造,在残疾人工作中彰显曹杨特色,创新试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共同绘就城市发展的温暖底色。

唐晓燕主任对区残联一直以来给予曹杨新村街道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2023年,街道将在区残联的指导帮助下,持续深化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继续聚焦弱势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健全制度、保障基本、精准服务、强化管理,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服务、文体活动、“阳光家园”建设、就业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残疾人群体高品质生活。

接下来请跟着曹小杨一起回顾曹杨新村街道2022年的残疾人工作吧~

坚持需求导向 康复服务有温度

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建立完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会三级康复工作网络体系,打造了中途之家、街道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站、残疾人社区康复站(点)、残疾人用品用具服务社、阳光家园等服务平台。

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宣教、上门服务、健康体检、用品用具配发、日间照料、康复转介等康复服务。

依托“三阳”平台 助残服务有实招

创新工作方法,依托“三阳机构”服务平台,联合社区组织、学校、机构,以项目化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先后举办了中秋、国庆等系列活动。

建立阳光之家学员基础健康档案,提供中医理疗、健康讲座、体质监测等特色服务项目,“三阳”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关注就业培训 就业扶持有质量

结合职业咨询指导,借力“靠谱职·云就业”“曹Young梦工厂”等区、街道就业创业平台,整合社区资源,为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协助进行就业安置。

开展“大咖来袭”咖啡制作及品鉴、烘焙等培训,提升残疾人技能水平。

突出文化引领 文体生活有新意

积极举办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结合“全国助残日”、“全国特奥日”,举办“幸福手牵手 ‘缘’来一家人”——普陀区残联“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曹杨专场活动暨第33届“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残健融合”文体活动。

组织残疾人游览陈云故居、曹杨一村故事馆、百禧公园等,在进行红色教育的同时,让残疾人感受城市更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夯实自身建设 基层助残有作为

完成街道残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街道及各居委五大协会正副主席、委员、助残志愿者等人员,为基层助残队伍注入了年轻力量,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参与居民区防疫工作,投身基层防疫一线,助力社区抗疫;建立《残疾人特殊困难人员关爱工作台账》,落实重点群体每日问候机制;高效完成动态数据更新工作,确保数据的正确率,夯实残疾人的基础信息库,确保残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