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喜报!曹杨新村街道荣获“上海市社区新基建试点示范社区”称号

2023-01-16 14∶01 来源: 曹杨街道

喜报到!曹杨新村街道获评“上海市社区新基建试点示范社区”。

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参照《上海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文件要求,加速落地智能设施、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据估算,曹杨辖区内电瓶车保有量近3万辆,社区居民、租住的快递及外卖从业人员是使用电瓶车的“主力军”,但辖区内充电设施老化陈旧、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无法有效满足广大社区居民的充电需求。因此,街道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方式,试点推进智能充电设施项目,充分运用“一网统管”大数据系统,为社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惠民的电瓶车充电服务,解决充电难题,有效消除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城市顽疾造成的安全隐患。

服务圈+生态圈

科学布局充电设施

当前,街道加速推进“曹杨新村保护更新项目”规划,以“一轴一圈一村”为重点,全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擘画社区发展新蓝图。

同时,街道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进充电设施科学布局,探索“便民充电生态圈”,并与“生活服务圈”实现融合发展。充分考虑社区居民、沿街商铺、过路人群的多元化充电需求,在道路沿线、居住区布设综合性充电设施。

在曹杨华庭、梅川路43弄、梅川路141弄、兰花大厦等小区以及梅川路、杏山路、中山北路沿街安装新型智能充电桩、充电柜、换电柜,目前正在推进第二阶段的智能充电设施布局工作,力争尽快实现辖区全覆盖。

智能化+数字化

因地制宜满足需求

街道根据社区群众的充电需求,因地制宜配置“四件套”充电设施。

一是分体式充电桩,具备条件的小区安装在进户门边或其他公共空间,方便居民就近充电。

二是“花坛景观”式充电桩,在道路沿线安装,每套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0辆电瓶车的充电需求。

三是智能充电柜,在已有充电设施但无法满足充电需求且不具备加装充电桩的区域安装智能充电柜,可同时满足8块电瓶充电需求。充电柜内置烟感、温感、电压检测、气溶胶灭火等装置,以最大限度保障充电安全。

四是智能换电柜,针对外卖及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日常高频次使用电瓶车的特点安装换电柜,能同时满足12块同类型电瓶的充电需求。

所有完成安装的智能充电设施均接入街道“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大数据管理平台,发挥“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优势,在系统中对电动车充电设备布点和使用数据进行归集、分析、应用,提高全流程管控的精准度,将被动发现问题变为主动解决问题。同时通过统计充电设施使用频次,清晰地分析出场景应用效果以及充电服务的可达性。

电梯控+曹杨眼

智能系统源头管控

在满足充电需求的同时,街道同步安装智能化配套设施,阻止电瓶车进入楼幢。因高层住宅电瓶车入户充电、楼道充电消防隐患大、危险系数高,街道在星港景苑等小区安装了一批“梯控系统”,并接入街道城运平台“一网统管”系统,有效阻止电瓶车进入电梯。

一旦有电瓶车进入电梯,“梯控系统”立即阻止电梯运行,并通过电梯轿厢内的电子屏向居民发出警示信息。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同步收到报警,可实时从监控中查看该台电梯内部情况。此举从源头上有效消除了高层住宅楼道停车、飞线充电问题,提高电梯困人事件处理的及时性,让居民的“垂直居住和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同时,街道在高楼顶部安装5套高清“鹰眼”系统,全时段、广角度、高精度地监控居住区、道路沿线智能充电设备的使用,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处置突发事件。

街道还围绕城市数字化改造,构建高科技社区治理神经网络。如在梅岭苑等小区试点安装“曹杨眼”高空抛物监控系统,通过AI识别技术精准捕捉、追溯、举证高空抛物现象;在枣阳园等小区加装向垃圾投放行为不规范的居民隔空“喊话”的语音呼叫系统等。

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将持续扩大数字化场景应用范围,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