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显温度、强韧性、创品牌!曹杨持续深化“一老一幼”服务工作

2023-01-12 09∶01 来源: 曹杨街道

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1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在聆听了龚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们直呼“干货满满,干劲十足”。

市人大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既突出了创新引领的“亮度”,也聚焦了服务保障的“温度”,让他深受触动。

关键词“一老一幼”

不久前,上海出台了《上海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就如何服务保障好‘最脆弱的群体’、‘最柔软的群体’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分工。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关注了‘一老一幼’,正是落到实处、形成呼应。作为来自基层街镇的一线代表,我不仅要做坚定的支持者,更要当务实的行动派。”

许春辉说,曹杨新村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正肩负着“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的使命任务,接下来,他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持续聚焦老房加梯、适老改造、认知障碍干预、数字转型等重点,全力构建以“医养教”为特色的社区托育服务圈,实现“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幼有优育”发展,进一步建优“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切实提升人民城市新温度,彰显人民生活高品质。

请跟随曹小杨的脚步一起看看曹杨新村街道是如何推进“一老一幼”服务工作的吧

服务扩圈“显温度”

街道持续加密服务布局、缩短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辐射,以“一老一幼”为重点对象,建成4个综合性服务片区,分别为梅岭南片区、梅岭北片区、武宁片区、桐柏片区。

其中,通过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促成建设落地的桐柏片区社区食堂-“幸福饭堂·桐柏园”,以“家的味道”为主题,首次创新设置了多张可宴请亲朋好友的圆桌,并推出“家宴”套餐和“幸福”系列菜品。同步在室外设有营养欢乐屋、滑梯、秋千、休闲椅、蔬菜种植区等功能,是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遛娃聊天的绝好去处。

升级武宁片区功能,加大功能嵌入,开设全区首个片区服务中心内的慈善超市,以亲民的价格、优质的餐食、温馨的服务,深受居民好评……

数治赋能“强韧性”

重点打造了包含数字助餐、数字出行、数字运动、数字居家照护等在内的数字养老服务场景,制作了“曹杨长者数字服务地图”,推出了“做一天曹杨人-长者智能技术提升微旅游线路”,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年全新上线“一键通”为老服务平台,以老年人最喜闻乐见的电视遥控机作为载体,实现更加全面、便捷、快速的服务在线和服务上门,聚焦老年人生活中的高频事项,用数治动能提质为老、扶弱效能。

落地“医加医”健康机器人,提供24小时在线问诊、互联网挂号配药、慢病宣教等服务。

对老年家庭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对老年重残家庭进行提升型无障碍改造,并为曹杨一村162个楼栋全覆盖安装楼梯扶手,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源园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深化特色“创品牌”

街道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试点工作、市级特色型“社区书院”项目落地,已联动辖区学校、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开展活动20余场。

“社区书院”为枢纽平台,通过“科普+”系列活动、系列服务、系列宣教,促进政、企、校、社“四方联动”,推动科、教、文、体“多元融合”;深化打造“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品牌,依托互联互访和资源对接,致力于推动青少年参与创新的场景与社区生活、街区商业破圈融合。

在全区最早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小屋,努力做好未成年人及特殊群体的心理关爱、个性指导、综合素养提升等工作。

建成全区第一个社区临时托育点社区“宝宝屋”,以幼儿托、亲子托和特殊幼儿托为载体,分层分类推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托育服务,“儿童友好型社区”服务内涵不断深化拓展……

“一老一幼”牵动亿万家庭,关乎百姓福祉曹杨新村街道将持续织密服务网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