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恢复有个时间表!做好这几条,疾病好得快

2023-01-11 10∶01 来源: 曹杨街道

很多人“阳康”后,身体还会有一些症状持续存在,但这些大多是新冠感染疾病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会有一个恢复期,不必太过紧张。

咳嗽:

多在2周内减轻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凯峰教授2022年12月在医院公众号刊文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平均持续2周左右,有些患者可长达4周。

建议:

1、一般的轻度咳嗽可以不用治疗。

2、若痰多或痰不易咳出,可服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等祛痰药。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抗组胺药等。

3、中医药方面,若伴有咽部疼痛或者咳嗽(尤其干咳为主),没有其他症状表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银翘散、桑菊饮,以化热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采用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4、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

虚弱乏力:

多在2周内缓解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2022年12月表示,很多人在感染后会有持续的身体乏力虚弱,甚至胸闷的一些症状,通常在两周内可以缓解。

建议:

1、保持日常生活节奏规律、确定活动优先顺序、合理制定工作计划。

2、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补益肺气,宣畅气机。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3、可以采用泡洗等中医外治疗法,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加水至踝关节以上,控制温度在40-43℃,保持此温度泡洗约30分钟,每日一次。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如果有心脏病,泡洗时间需要减半,切不可时间过久。

反应迟钝:

10-15天后会逐渐消失

部分新冠感染者在康复后表示,自己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下降等问题。江苏省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敬伟1月5日接受广东省江门市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新冠以后短时间内出现头昏、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多数在10-15天以后会逐渐消失。

建议:

1、保证充分休息,尤其是夜间的高质量睡眠,对于这种脑部不适消除非常有帮助;

2、生活工作要规律,不要过度劳累;

3、饮食要规律,吃一些比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保证水果的摄入,因为水果里有大量的水分和维生素,对于新冠康复也有帮助。

嗅觉味觉减弱:

多在1个月内恢复

“阳康”了,但是闻不着食物的香气,品尝不到食物的酸苦甜咸。大多数嗅觉味觉下降,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个月内恢复。

建议:

1、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2、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或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3、试着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

从保健养生的角度来说,要想健康度过寒冬,必须做好防寒保暖,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同样需要我们注重“保暖”。

“保暖”才能养正气

“阳康”后在身体虚弱、气候寒冷时,如果没有注意预防风寒,再感染流感病毒或受风邪引发感冒,不仅难受的症状“卷土重来”,人体所需的恢复期也会进一步拉长。

因此,在疾病康复期,做好防风保暖十分重要。

“阳康”后保暖怎么做?

01 头部要暖

帽子虽小,却与人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

实验证明,静止状态下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温度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约占人体总产热量的30%,4℃时约占50%,-15℃时可高达75%。

因此,在寒冷的冬天,一顶防寒保暖的帽子在外出时非常重要。

02 耳部要暖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十二经脉有络于耳”。如不注意保护耳朵,遇到寒冷刺激时,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

老年人冬天外出时宜戴上柔软的防护耳罩,并坚持每天早、中、晚按摩揉搓耳廓,每次约5~10分钟,以发热为度。

03 颈部要暖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既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也是神经中枢最重要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

颈部受寒,不仅会使原有的颈椎病加重,甚至会诱发脑部疾患。

04 腰部要暖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加上“带脉”又环绕腰部,若腰部遭受风寒后,易引起腰部冷痛,造成肾阳虚,男子会出现阳痿早泄的症状,女子会出现月经紊乱、痛经、白带异常等妇科病。

05 背部要暖

中医认为,背为阳中之阳,为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行之处。督脉总督为阳经,太阳经在一身之表,风寒邪侵人体,太阳经首当其冲。

倘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就会通过人体背部侵入,以致损伤了气而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

06 膝部要暖

三九时节,持续寒冷天气,膝部受凉可导致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的收缩,引起关节疼痛。

患者关节滑膜炎或骨性关节炎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引起关节疾病发作或加重。

07 脚部要暖

科学研究证明,人的脚掌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足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显著下降。

因此,冬天要注意足部的保暖,最好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以防受凉感冒。

08 餐食要暖

寒冬可常食牛、羊肉御寒,牛羊肉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驱寒、温补气血的功效。

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

09 居住要暖

寒冷的冬天,如室内温度过低,老年人易受寒邪侵扰,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加重,产生严重后果。有老寒腿病的人,冬日也容易旧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