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向杨】守护安全回家路!曹杨“创新实验室”“社区书院”齐发力

2022-12-05 15∶12 来源: 曹杨街道

近日,沙田中学的“创享工作坊”成员们成为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第一批走进普陀交警支队研判中心的同学,参加了一场有趣又有料的科普活动。

活动中,刘洋警官结合交通智慧大屏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场路网规划趣味课程。

课上,刘洋警官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道路”是什么。经过一段头脑风暴,他向同学们解答:“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原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第1项相关内容,“道路”的定义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接着,刘洋警官带领大家回顾了曹杨路网的前世今生。1951年,曹杨新村以“邻里单位”为设计理念开始建设,率先打造出如今“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雏形,在上个世纪就成为了许多外国友人眼中的“网红打卡点”。

刘洋警官还揭秘了曹杨社区路线独特的原因:江南水网密布,曹杨原本的道路是依据河流的走向而建设的,所以现在的道路“弯弯绕绕”。

刘洋警官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只有老曹杨人才知道的“秘密”:曹杨路网的建设初衷,是将路网打造为“五角星”形状。

随后,刘洋警官以曹杨路、棠浦路、兰溪路这三条具有代表性的道路为切入点,讲述了曹杨路网建设的奥秘。

其中,曹杨路属于主干道,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隔离栏,详细划分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棠浦路属于支小道路,是上世纪无标线道路,因此道路上没有设置交通标线;兰溪路作为单行道,只允许车辆单向通行,包含东西、南北两个走向。

最后,本次活动来到了互动问答环节。刘洋警官依次提出各个问题,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陆续掌握了6种路标的分类。这场交通安全的知识普及教育课程,通过有趣又有料的活动形式,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课程结束后,曹杨社区创享工作坊“沙田小分队”以“我为交通献一计”活动为契机,对曹杨社区现有道路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想法,并各自设计出心中的“安全回家路”,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作品吧。

每一张“回家路”的作品上都充分展现了“小曹YOUNG”们诚恳的建议。

应承“科普Young学路线”的创意发散思维,“沙田小分队”还在课后实地熟悉了沿途路况,进一步加深了对路标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关活动的积极性。“创新实验室”“社区书院”还将推出更多精彩活动,敬请期待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