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人,国庆期间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不打烊”!详情请见→

2022-09-29 09∶09 来源: 曹杨街道

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老年人群体更是要应接尽接、尽早接种、尽早保护!国庆期间曹杨新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服务“不打烊”!

具体服务安排如下

梅岭北疫苗接种点

接种地址:兰溪路175

开放时间:104日至714:00-16:30

为什么建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吗?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预约?

这里有8个老年人接种疫苗高频问答一起来看一看

1

为什么建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 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如果没有接种疫苗,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重症和死亡比例较高,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根据现有的临床研究数据,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大约2周后,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人、利国,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

因此,给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是:应接尽接,早接种,早保护。详见→给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

2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 迄今,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0亿剂次。大规模接种充分验证了新冠病毒疫苗在包括老年人等适龄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国际上大规模使用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也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

3

新冠病毒变异了,现在打还有用吗?

: 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其实一直在变异,研究和防控实践的结果也表明,疫苗接种对于奥密克戎BA.4 BA.5变异株引起的肺炎、重症和死亡依旧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且新冠病毒的变异是局部的,整体上没变,因此严谨地说,疫苗不是失效,而是减效,但依旧是有效的。也因此,会发现接种新冠疫苗后,也许依然会感染,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太会有重症,更不会死亡。这点对老年朋友尤其重要。

4

长期居家的高龄老人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 长期居家、极少出门,并不意味没有感染的风险。因为老年人在家里要和家人接触,在养老机构要和服务人员接触,就算足不出户,有时也难以避免做核酸、倒垃圾,或是在小区里遛弯等。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流行的优势株,其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强度大、传播过程隐匿,与之前的一些新冠病毒相比,一旦有了传染源的时候,发生感染的风险在增大,尤其是老年人。

不仅如此,一些物品表面如果没有经过很好的消毒,它有可能携带新冠病毒。这是一个潜在的感染,所以即便说老人很少有社交活动,或者是很少出门,也不能完全排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国家一直在倡导老年人接种疫苗。在各方努力下,目前老年人接种率有了较大提高,尤其是有一些高接种率地区,高龄老年人接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地区接种率较低,高龄老年人接种率还不足70%。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有新冠病毒的传播或流行,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是高龄老人患重症、乃至发生死亡的风险依然很大。

所以从风险和获益的角度上来看,老年人还是需要去及时接种疫苗,毕竟可以给自己建造最后一道免疫保护屏障。

5

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接种疫苗吗?

: 其实在老年人群中间患有基础性疾病是一个很普遍的情况。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甲状腺疾病患者等在内的慢性病患者,通常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的。但需要避免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也就是说要把自己慢性病的整体管理要做好。

从国内外疫苗接种实际情况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反而正是因为有基础疾病,这些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种疫苗。目前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6

根据自身健康情况不同,老年人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 1. 日常药品例如降压药、降糖药该服用还是继续服用,并不用因为疫苗接种而刻意地停药。(如服用一些特定药物需先咨询主治医师后再考虑是否接种)2. 接种时避免人员聚集。3. 在疫苗接种前,需向预检医生提供详尽准确的个人健康信息。如在既往接种过的疫苗中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需提前告知预检医生。4. 如有同时在接种其他疫苗,需和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狂犬疫苗除外)。

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于过敏体质或对药物过敏的老年人,接种首剂新冠疫苗后发生过敏反应,或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或处于过敏性疾病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过敏体质”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如果对除疫苗成分以外的物质过敏,包括花粉过敏、食物过敏或药物过敏等,且处于非发作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后严重过敏反应一般出现在30分钟内,建议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以便医护人员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对于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血糖、血压、血脂的指标控制稳定,慢性胃炎、肾脏疾病处于非发作期,可以接种;反之,建议暂缓接种。

对于患肿瘤的老年人,建议参考临床医师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可接种疫苗。

对于长期用药的老年人,在疫苗接种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对于术后的老年人,建议参考临床医师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可接种疫苗。

7

哪些老年人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 1. 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2. 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4. 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不同疫苗的禁忌范围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8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预约?

: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通过“健康云”APP或“健康云”小程序扫码填报个人信息和接种意愿,完成预约后,可获得预约详情单和预约成功短信,根据预约时间,前往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

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根据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前往社区接种点进行现场登记,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70岁及以上社区人群前往接种时,需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