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曹杨又一批成套改造项目交房啦!开启“新居生活”的钥匙,侬领到了伐?

2022-09-28 13∶09 来源: 曹杨街道

暖黄色调的外墙、干净整洁的楼道、开阔独立的厨卫……927日早上9时许,随着两声炮鸣,曹杨新村街道南岭园居民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的最后两个门洞——曹杨五村76-77号楼,正式来到了居民们翘首以盼的验房交付环节。这也意味着全小区22幢“合用户”居民楼,全部晋升为拥有独立厨卫的崭新居所。

现场前来验房的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通关”各个核验环节

首先,他们要进行测温、扫“场所码”、亮绿色“健康码”及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必不可少的防疫步骤,再登记个人信息并签到,领取交房通知书和居民须知,核验交房材料。随后将有工作人员和施工方带领居民到现场验房,待双方对房屋及设施设备等现场交付标准予以确认后,即可签署《房屋验收确认书》《各类费用收费告知书》,领取新居钥匙,同时办理好家庭装修施工备案手续。

住在77号楼407室的潘阿姨,是今天首个“通关”所有环节的居民,成功拿到了第一把“新居”钥匙。她也是小区内第一批签约同意成套改造的居民之一。

“我们年纪大了,房子也会‘老’,人都要吃营养品保持健康,房子也要‘保养保养’,才能住得更久、更舒服,改造是大好事,当然要全力支持的呀。”

目前,76-77号楼仍是尚未装修的毛坯房,但厨房、卫生间、主卧、走廊等空间格局已十分明朗。潘阿姨站在卧室门口,面朝北面约莫15平方米的空间,用手指在两步开外的空气中横着划了一条线。

“呐,这条线以内之前就是厨房,一小点空间,放个灶台基本就满了,转个身都困难。这条线以外之前是邻居住的房间,虽然阿拉感情好,但是空间是真的蛮小。”

包括潘阿姨在内,所有“蜗居”在合用户居民楼里数十年的居民们,都曾常年面临着“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的困难。

南岭园居民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年代的更迭,墙皮剥落、房屋开裂渗水等问题随之而来,狭小的楼道里常常堆满了几代居民无处安放的生活用品,多家合用的厨房、卫生间脏乱不堪,拥挤逼仄的空间里毫无隐私可言。

直到吹来了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的“东风”,“老房新生”的愿景在这里落地生花。五村主要采用“贴扩建”的方式进行成套改造,即敲掉位于居民楼北面的合用厨卫,扩建出崭新独立的厨房与卫生间,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其中,因76-77号居民楼与位于北面的74-75号居民楼离得太近,有的楼层公用空间有限,一户一独用分配不过来,只能通过“抽户”的方式,把这层楼分不到面积的住户“抽”出来重新安置。于是,曾是国营商铺的一楼被政府回收,被改建为这些住户的新居所。

旧房改造后房屋更宽敞、格局更开阔,居民们的“幸福生活梦”也有了可容纳、可实现的空间载体。

潘阿姨兴奋地介绍起她的装修计划:“阿拉现在有这么大的地方做厨房,到时候灶台面向窗户左右排开,窗外就是蓝天绿树,风景噶好!”

她又走到卫生间,朝着靠门的墙角做了一个洗手接水的手势。“这边我要装一个洗手池,水晶做的!阿拉喜欢有艺术感的东西,现在这些空间都是自己的,想怎么装就怎么装。”

“旧房”变“新房”,变的是“房”,不变的是“情”。谈及邻里合用厨卫多年的往事,潘阿姨的回忆里更多的是温暖与不舍。“比起生活中的不便,我更看重那份‘情’。”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嫁到曹杨后,潘阿姨已经与合用的邻居共住了30多年,大家早已养成了“你打扫,我不添乱;我先用,你耐心等”的默契。“他们甚至都愿意把钥匙放我这,大家彼此信任、互帮互助,这样的感情是最珍贵的。”

改变“挤”在一起的烦恼,留住“挤”在一起的感情。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一环,旧住房成套改造这一民生实事工程,在曹杨新村街道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的当下,成功为最老工人新村的新时代蜕变“添火加薪”。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指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建设“美好曹杨,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