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直通车”又发车啦!曹杨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多场座谈会

2022-08-05 09∶08 来源: 曹杨街道

近日,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积极参与市、区执法检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召开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王克义主持。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曹杨城管中队、曹杨绿容所、曹杨司法所、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以及部分居民代表等参加。

此次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方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1.居民小区内非机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电瓶上楼现象时有发生,不安全因素不同程度存在,《条例》当中对小区内个人的违法行为没有给予具体的处罚措施,目前主要以调节为主,刚性不足,给执法工作带来难度。建议《条例》中建议增加有关居民小区内部个人处罚条款。

2.部分居民小区充电桩数量不足,没有规范标准,存在充电难、充电不规范的现象。尤其是老旧小区,车多桩少、地方有限,加上设施陈旧,充电桩一时难以满足需要。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充电桩建设标准,加大充电桩建设的投入,扩大数量。

3.电瓶质量存在良莠不齐,标准也不统一,加上少数人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这也是造成安全隐患非常重要的因素。建议从源头上加强电瓶的管理,如增加追溯码等。

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曹杨基层立法联系点根据市人大的安排,不久前还组织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两场征询座谈会。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询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条例草案文字表述规范性、内容的全面性、处罚力度的合理性等方面踊跃交流发言,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草案)》征询座谈会依托信息采集点平台,以信息点为单位,线上、线下相结合征集,线上采取视频会议讨论的方式,线下为小组讨论的方式。

此次征询工作,涉及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妇婴保健院、区检察院、区总工会、统战、楼宇、居民区等多个信息采集点,为进一步将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征询工作触角延伸到全区其他兄弟街镇、区级重点企事业单位、园区、社会组织等夯实了基础。

作为民主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继续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社区治理效能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和优势切实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曹杨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