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新时代 新奇迹·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邀您“线上”观展

2022-07-06 08∶07 来源: 曹杨街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奇迹·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上线开展。

展览充分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上海认真贯彻和积极实施国家战略,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本次展览以五年为跨度,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为主题主线,以线上新媒体展的形式,模拟十大展厅场景空间,通过3万多文字、400余幅图片、30余部短视频,内嵌H5、虚拟讲解、AI互动等丰富内容,全方位描绘、全景式呈现,人民的城市,辉煌的五年。

本次展览依托“红途”平台,联合随申办市民云、“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共同举行,市主要媒体新媒体端等共同参与。展览将持续到831日。

十大篇章 全景式展现上海发展成就

20175月至20225月,是上海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上海十一届市委以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取得新成就新奇迹的五年。

本次展览经向全市16个区、98个部门广泛开展素材征集和意见征求,共征集10余万文字、1万余张图片、500多个视频,精选形成展览内容。展览分为10个篇章,即“牢记嘱托、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彰显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伐、生态环境建设展现新面貌、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牢记嘱托”篇章,汇集了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从2017年到2020年连续4年视察上海、2021年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20225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力量。总书记的嘱托是五年来上海一切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也是新征程上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到“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的8大篇章,从各个角度全面回顾上海这五年来所走过的历程,生动讲述上海发展成就。同时聚焦本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门设立第9篇章“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展览尾厅“面向未来”展示了一幅手绘长卷,描绘上海五年来的发展图景,同时展望未来五年发展。

多种交互模式 丰富线上观展体验

本次展览通过新媒体技术生动模拟线下展览的展厅场景空间,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指尖轻触,就能在云端回望上海五年成就,感受新征程奋进力量。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观展深刻领会“奋斗充满艰辛,成就令人鼓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满足不同人群的观展需求,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两种观展方式,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学习。观众可在“前进”等页面指示的引导下,在展厅内自由观展,并提供45分钟视频党课模式,观众可跟随真人讲解员的语音解说,一路参观展览。

同时,“观展集成就”、有奖答题、学习报告等多种互动环节,丰富了观展体验,增添了观展的趣味性。本次展览中藏着20个“特殊成就”等待观众发现收集,观众在观展过程中参与“观展集成就”活动,点亮全部成就即可获得相应专属海报;“学习报告”功能帮助观众了解观展进度,生成专属学习报告分享展示;观众参与答题,还能赢取各类奖品。“精彩视频”板块,集纳了30余部精彩短视频,用生动的画面展示上海““十四五””规划、一网通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各区发展规划等内容。

本次展览还设置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中心两大分展区,配合主展区同步上线。观众点击主展区“成就大厅”分展区入口,即可进入参观。

中共一大纪念馆分展区以《光荣之城: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工作》为主题,通过图文、音视频等,综合呈现近年来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上海中心分展区围绕基层党建、楼宇党建的主题,通过集中展示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的百幅精选图片,展现上海在超大城市基层党建方面的新探索,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