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人,高温天,中暑严重可能会致命!这些常识需要了解

2022-07-01 15∶07 来源: 曹杨街道

中暑分为哪几种?有什么先兆?

根据症状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1、先兆中暑

头晕、心慌、气短乏力等。

 2、轻症中暑  

除先兆中暑的症状外,患者还有面色潮红、大汗淋漓、皮肤湿冷、脉搏细速等症状,体温超过38℃。

 3、重症中暑

可分为三型:

热痉挛:多发生于高温下从事体力劳动而大量出汗的青壮年,突发肌肉痉挛并伴有收缩痛,以四肢及腹部肌肉为多见,患者神志清,一般体温正常。

热衰竭: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主要症状为面色苍白、头痛、恶心、呕吐、心慌、皮肤湿冷、神志模糊。

热射病:表现为高热、无汗、呼吸浅快、躁动不安,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体温在40~42℃以上。

中暑以后要怎么做?

1、转移: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如树荫、走廊、空调室等,就地平躺,解开衣扣、腰带。

2、降温:用冰袋或冰块置于患者头部、颈侧、腋窝、腘窝、大腿根部等处,为防治患者被冻伤应在冰袋外裹一层布,并且每30分钟更换一次部位。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将患者身体浸于18℃左右的水中,躯体倾斜45℃,以浸没胸部为度。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将体温降至38℃即可,不宜更低,以免发生休克。

3、补水、用药: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温开水、淡盐水或电解质饮料。但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4、呼救:若患者出现血压降低、痉挛抽搐、呼吸急促、失去意识等情况,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送医院救治。心跳呼吸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如何预防中暑?

1、炎炎夏日,每天至少喝2000ml的水,定时饮水,要慢慢喝,不要渴了就猛喝。

2、多喝消暑降温的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多食用消暑蔬果(如:冬瓜、丝瓜、苦瓜、西瓜等)。

3、避免在午后阳光直射下长时间的活动。

4、过于炎热时应用冷水冲淋头部及颈部。

5、外出时戴帽子和太阳镜,或者撑遮阳伞,不要打赤膊,尽量穿浅色、透气性好的衣裤,多补水,随身携带防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