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发挥“第二梯队”作用?曹杨这个居民区探索新思路……

2022-06-27 09∶06 来源: 曹杨街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曹杨新村街道杏梅园居民区内仍不断收到,来自居民群众的鼓励和感谢。

“你们辛苦了!虽然已经复工复产,但你们只进不退,我们看着非常感动,小小面包不成敬意,你们是阿拉小区的守护者,应当感谢!”

“面包未拿,心意已领,大家加油!杏梅加油!”

只进不退是“战疫者”守护社区的坚定许诺,也是他们在现阶段的防疫工作中积极探索的治理方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发挥“第二梯队”作用?

杏梅园居民区实施了这些举措……

创新机制,优化举措

在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杏梅园居民区采取大方向,严格落实市、区政策要求,细节上不断优化调整的社区防疫举措,推出“双层块长制”工作法。

“我们是内外‘双层块长制’,简单来说,就是让7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分块包干,其中4位管理杏梅园,其余3位分别管理其他3个小区,而小区内部各个楼栋再继续划分给志愿者块长,工作中,我们就与块长‘里应外合’。”

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瑛表示,该制度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得十分顺畅。如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首先利用大数据筛查统计出尚未接种人员,并将动员接种的任务安排到相关分块包干的工作人员手中。随后,工作人员将点对点地来到各自负责的小区,与小区块长一同前去居民家中了解具体情况。

工作中,各点位的工作人员也配合得十分默契。如在杏梅园小区内,每当进行核酸筛查时,大家便自觉地分工协作。

1人负责总协调、1人负责配送样本、2人负责核酸现场的秩序维持和群内叫号。

总调度整体把控现场工作,确保采样工作在中午12点前完成;维持秩序者1人站在西侧、1人站在东侧,结合实际情况调整采样节奏;送样人员则需妥善考虑配送时间,及时完成收尾工作……

 双向奔赴,同心抗疫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杏梅园居民区还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建设“第二梯队”,号召广大青年贡献志愿力量。

“虽然现在已经复工复产了,但小区里仍然有许多‘大白’‘小蓝’穿梭在楼道和小路上,他们不一定是居委会工作人员,而是大家身边的街坊邻居。”张瑛会心一笑,“每次核酸筛查的前一晚,我们都会陆陆续续收到居民的短信,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是真的很感谢这些暖心的居民。”

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有200余人报名加入居民志愿者团队。他们通常被划分成4类,分别为快递架运维志愿者、核酸筛查辅助志愿者、楼道消杀志愿者以及门岗志愿者,总是积极响应,认真细致地各司其职。

社区为居民群众谋便利的脚步也不曾停歇,这不失为两者“双向奔赴,同心抗疫”的表现。现阶段,小区内仍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不定期的核酸筛查。考虑到小区内老人多,“上班族”也不在少数,为尽量缩短筛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杏梅园居民区便根据居民作息安排分批采样时间。

不仅如此,筛查的前一晚,许多工作人员都主动选择留宿办公室,为做好准备工作争得更多时间。

付诸决心,坚守恒心

紧绷疫情防控的一根弦丝毫不松懈,也需要在精神上付诸决心、坚守恒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杏梅园居民区的“守护者”们始终选择用真心换理解、用初心换感动、用守望换齐心。

碰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大家始终心往一处想,相互鼓励相互开导;遇到家庭与工作无法平衡时,大家也会相互帮助,能解决就相互帮助解决,无法解决也会相互体谅,适时调整工作安排;完成某项工作任务时,一起回顾工作细节、总结工作经验,讨论更加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有的“守护者”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好,有时候还会有些弱视,戴透明面罩时又会被汗水浸到,层层“障碍”摆在面前,但依旧选择向前冲;有的“守护者”口罩戴久了,脸上就会像是过敏了一样,又红又痒又肿,但他们还是一直坚持……

张瑛表示,在杏梅园居民区,无论是封闭管理期间,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人不计其数。

“党总支、居委会,还有许许多多志愿者,他们有退休的党员,也有很多有活力、有智慧的年轻人,是我们所有人的合力,为社区带来了和谐与稳定。”

携手作战,守护家园。人人都是防线,个个都是主角。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继续在抗疫常态化的路上散发着点点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