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历经岁月的曹杨新村,如何蝶变新生筑就“安居梦”?

2022-06-27 09∶06 来源: 曹杨街道

2022年春节前夕,盼了两年多,74岁老人高林林再次搬进了从小生长的地方——曹杨一村。如今这里,房屋面积大了、屋内更敞亮了、厨卫独立了、楼道更整洁了。

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的曹杨一村,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有着70多年历史,这里一度劳模汇聚,先进工作者云集,2004年还被列入“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

但在岁月的洗礼中,住房矛盾逐渐暴露出来:逼仄的房间、狭小的走道、公用的厨卫、密布的电线……

一场始于2019年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让这个老旧小区重现荣光。

☆矛盾与呼声☆

74岁老人高林林见证过曹杨一村昔日的荣光,而当建筑物和人一样渐渐老去,居民们多年来期盼着小区居住环境的改变。

“我4岁时跟着父母搬来曹杨一村,算得上第一批入住的居民,搬来时敲锣打鼓,很是热闹。”高林林说,1952年建成的曹杨一村,砖木结构,有立贴式二层楼房48幢、167个单元。首批陆续入住的1002户住户,大部分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时代在发展,住得时间久了,房子的问题也就出现了。一家几户人甚至三代人挤在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厨卫都在公共区域几家合用,很冷的冬天也要跑出去上厕所,楼道里还堆满了居民自家屋内放不下的杂物,时不时看到蟑螂老鼠,外墙缠绕着蛛网般的电线。”

高林林回忆,在2019年曹杨一村启动旧房成套改造前,尽管“小修小补”多次,但她始终觉得居住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20197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旧区改造时强调: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

☆改造与变化☆

近五年来,上海加快脚步,推进旧区改造、老旧住房改造工程,改造方式多种多样,成效显而易见。一批批老旧住房小区的居民等候多年,告别了“厨卫合用”“拎马桶”“蜗居”的日子,有人还住上了电梯房。

高林林深有感触。20221月,当她和老伴回搬至焕然一新的曹杨一村,生活幸福感大大增强,“现在,我们的房子面积大了一些,屋里又干净又敞亮,住着舒心,厨卫独立了,夜里再也不要跑出去上厕所了,楼道宽了整洁了,蟑螂老鼠也不见了。”

这番改造,着实让政府部门和设计单位花费了一番心血,无数次的探讨和现场踩点,设计师一对一与居民沟通,一户一方案。

考虑到曹杨一村是优秀历史建筑,房屋外部采取“恢复建筑原貌”的保护与修缮,房屋内部改造则采取北面内天井外墙向外拓展2.65米的方案,套内包进各家独用的卫生间和厨房间,每一套房平均多出约4平方米使用面积。设计师还根据每户居民需求,从房屋内部细节上进行微调,为日后的装修打下了铺垫……

如今许多居民已经回搬进焕然一新的曹杨一村开启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将继续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推进城区有机更新在圆居民“安居梦”的同时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