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爱心“置换”、为邻居理发……曹杨这个小区邻里互助格外暖!

2022-05-12 14∶05 来源: 曹杨街道


以物换物,温情永驻

中桥大楼8号楼内的“交换空间”由一张小桌板和一块纸牌组成,纸牌上写着“交换空间,以物换物,友邻常在”。

虽然布置简易,但桌上的物资却分外丰盛,有糖果、薯片、海苔、拉面、水果等食物,有可乐、牛奶等饮品,有卷纸、洗手液等日用品,还一度出现过大富翁、数字油画、毛绒玩具之类的休闲玩具。

这个“交换空间”源自于居民倪茂俊的无心之举。当天,倪茂俊家中卫生纸库存告急,于是在楼组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提出用薯片置换,立马有热心的邻居无偿提供了卷纸。

为了回馈这份善意,倪茂俊将薯片放到了居民楼下的小桌板上供需要的邻居自取。令他惊喜的是,第2天他下楼发现薯片不见了,但是桌面上却多了面包、泡面、可乐和一些小零食。物品只多不少,一种邻里温情以“以物换物”的形式在这一方桌面上延续。

后来有居民自发制作了写着“交换空间”的纸牌,小桌板上的物品种类也愈发丰富。有人在这里换到了不方便买到的泡腾片,有人在这里换到了孩子想念已久的海苔,还有人换到了“大富翁”游戏棋,为“宅家生活”解压添趣。

“我们属于防范区,楼内邻里互助既可以减少购买、降低风险,也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很方便也很暖心。”楼中的居民表示。

义务“代购”,守望相助

至于无法换到的物资,楼内也有居民在为之努力。每天早上7点50分,居民王浩都会搬着凳子带着提前充满电的手机坐到自家WiFi边上,打开“盒马”APP页面,凝神以待,8点一到,立马开启“拼手速”模式。

“因为现在缺的不是产品,而是运力。运力释放的瞬间,抢到的概率小,而且数量有限,我趁这个机会拼命往篮子里装东西,然后等后面释放的运力。显示运力不足也没关系,退出,再下单,如此反复,直到下单成功。”

近期,王浩每天要花两个小时以上在电商平台上,义务为邻居抢购物资,日均数额达到2000元以上,对于如何“拼手速”已颇有心得。他的“战利品”有为左邻右舍抢到的洗衣液,也有为楼中老人抢到的肉类、牛奶,大大丰富了居民家中的补给。

物资送到后,王皓会与在小区做志愿者的妻子曹雯艳共同对这些物资进行消杀、分发,他俩也因此成为居民眼中有爱的“保供CP”。

“抢购到这些物资的门槛并不高,主要还是靠毅力。”王皓表示,从最开始周围的邻居请他帮忙,到现在越来越多人家的餐桌上、厨卫里出现了他帮忙代抢的物品,愈发增加了他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的使命感。

1b11b45b953c010c1a9415af0e4b02cd.jpg

8号楼只是小区邻里守望相助的一个缩影。在小区划为防范区后,还有居民自发走出家门,支起了理发摊子,免费为居民理发。看到这项业务供不应求后,又一位居民“理发师”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

此外,中桥大楼还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为居委会分担社区防控事务,自发轮班在楼栋下站岗、在门岗把控人员出入、在小区巡逻劝导……他们的无私奉献、全力支持,为小区防控工作提供了积极助力。


中桥大楼居民们的拳拳爱心不仅为彼此的封控生活带来了便利更是邻里互助、睦邻和谐的最美诠释疫情终将散去,邻里温情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