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三方配合、无缝衔接、接续战斗!居委会人员全部隔离后,这个小区这样运转

2022-05-01 15∶05 来源: 曹杨街道

日前,曹杨新村街道源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陆续解除隔离返回工作岗位,由于此前接触了相关病例,他们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在此期间,小区各项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由机关干部火线支援、小区志愿者分片包干、居委会工作人员线上协调的形式,三方紧密配合,居民区各项工作不断不乱。

机关干部“火线支援”

居委会工作人员被通知隔离后,街道迅速选派机关骨干人员下沉居委会支援,成立临时党支部,现场协调部署小区防控事务,做到各项工作无缝衔接。

640 (5).jpg

面对接踵而来的楼栋封控、大规模核酸检测、配发物资、居民看病配药等紧迫任务,街道干部王锐、张树强先后带领区级机关下沉支援干部和多名街道青年干部火速投入支援工作中。

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小区整体情况和居民信息,他们连夜跟居委会线上对接,并拟定了一套临时“作战”方案和详细责任分工。

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劳累和艰辛不言而喻,但大家都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

面对居民的各种问题、需求,甚至面对个别居民暂时的不理解、不配合,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都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

小区志愿者“分片包干”

“一村是一个人口流动相对较小的小区,邻里之间都有比较深厚的感情。” 党员志愿者赵家文表示,“就我而言,我从小在一村长大,这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希望能出一份力,让小区尽快恢复常态。”

在曹杨一村一工区核酸检测现场,赵家文组织志愿者们一起集合、消毒,与前来的医护人员对接。

年轻的志愿者们被分配在了距离核酸检测点较近的岗位,协助扫码登记,年纪相对大一点的志愿者们则分布在居民楼之间,劝导完成了核酸检测的居民不要逗留、不要聚集。14天以来,志愿者们对于这一套流程日益娴熟。

“刚开始组织大家进行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发放物资时,居民志愿者确实有些生涩,但居委会工作人员一直在线上为我们指导,街道机关干部也在现场统筹调度,志愿者们积极、负责地去执行,现在小区防控秩序越来越井然。”赵家文说道。

除了赵家文之外,小区里还有不少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包干”各项事务。

有的成为了“搬运队长”,为居民统计需求、分发物资;有的自发组成了小区的“守护者联盟”,每天在固定的点位站岗,劝导擅自出门的居民按照规定“足不出户”。

承担这些工作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需要面临一定的感染风险,甚至有的年轻党员志愿者还需要在居家办公与志愿服务之间努力平衡,但在此特殊时期,居民志愿者们都站出来了。

居委会工作人员“线上协调”

“虽然我们居委会工作人员人隔离了,但心始终没有与小区隔离。”源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云霞表示,在隔离前,居委会工作人员把小区相关资料全部在手机里进行了备份,以便工作可以持续开展。隔离期间,大家可谓“手机一分钟都不敢离手”。按照“块长责任制”分工处理各类事务,并与现场支援的机关干部以及志愿者团队畅通联系,出现问题及时协同处置。

在隔离期间,施云霞接到了一个电话,83岁的陆爷叔因为使用手机不熟练,眼看着家里的大米、鸡蛋以及生活用品快接不上了,倍感焦虑。得知这一情况,施云霞立刻联系了小区“花甲天使志愿团队”的邵爱华,及时帮老人代购了物资。

与此同时,她也想到了小区中面临同样需求的老人不在少数,于是通过与共建单位华联吉买盛多次协调,最终为部分有需求的老年人集中采购了生活物资。

解除隔离返回岗位后,居委会工作人员们一刻也没有耽误地继续投入到防疫攻坚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