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拧紧“安全阀”!曹杨新村街道 “一小区一方案”助力社区精准防疫

2022-03-25 08∶03 来源: 曹杨街道

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曹杨新村街道始终坚持“高效、精准、贴心”原则在辖区内率先推进“一小区一方案”精细化管控为加快筑牢社区防疫屏障提供科学有效的安全保障快和曹小杨一起看看曹杨都有哪些防疫“法宝”吧

筑好“压舱石”:

成立专班、定人定岗、各司其职

在近日封控的某小区内,街道迅速集结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社区防控专班,确保定人定岗定责,每一个环节都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部分小区外的居民,带来生活物资送给隔离在内的亲戚朋友,首先需要交由小区外的工作人员,根据相应的楼栋信息分发给小区内的工作人员,再等待相关人员前来领取。

无缝衔接、紧密配合的工作流程,让小区内部的居民生活在安全前提下得到最大保障。

针对封控小区,设立外场指挥部和内场工作组,从启动紧急封闭、隔离后常态管控以及解封后的保障等全过程,明确各岗位责任分工,保障封控小区居民生活。

其中,外场指挥部主要负责协调指挥小区封控工作,落实小区出入口封闭和日常管理,维持外场秩序,筹措供应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协调解决居民特殊困难和需求。

内场指挥组具体分为协调指挥组、防疫处置组、生活保障组和安全管控组,分组推进小区封控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通知及上报情况、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和日常环境消杀、做好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的管理、维持小区内部管理秩序等工作一一落实。

开出“金药方”:

因地施策、多措并举、实时更新

此轮疫情开始,辖区内20个居民区便开始了“地毯式”的全覆盖梳理排摸,特别是针对辖区内的特殊人群、重点地区返沪人员的情况,进行每日动态更新。

同时,街道相关科办深入辖区内的沿街商铺等点位,进行人员情况排摸。

每一轮的信息统计,都将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和侧重点,不断进行升级。

“蓝色表示居民近期未出上海市,绿色表示居民出过上海市,一旁的圆圈中标明城市,标红的是重点地区返沪人员,灰色的是未返沪人员,橘色的是境外返沪人员……”

作为一个有着近3000户人口的小区,为了清楚了解所有住户的情况,党总支书记蒋玉明想出通过颜色标签对不同人群进行分类。

在此基础上,他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编制出了本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从而实现精准防控。

而在另一个居民区,不少居民还在装修新房或尚未入住,对居委会而言,把握流动人员的实时情况是一个难题。

在统计人员信息时,居委干部们将这些人群的信息进行单独列表,每周保证至少两次实地走访或电话联系,确保不遗漏一户新入住居民的信息,保证社区人员情况的实时性、准确性。

吹响“冲锋号”:

挂图作战、明晰环节、快速封控

曹杨新村街道的63个小区内,都有这样一张疫情防控示意图——通过这张图,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搞清楚小区情况,便于工作人员在开展封控工作时,更有针对性,也更清晰。

图表详细标注了小区内帐篷搭建、核酸检测、居民车辆物资等停放点位,明确工作车辆、人员,以及核酸检测动线安排,充分明晰了各环节流线操作规范。

在制定社区疫情防控预案时,除了确定人员、物资配备,还需要对社区实际情况进行预判。

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封控速度,居委会干部们巧思绘图,充分发挥平面图更加直观易懂、可视性强的优势,科学规划了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点分布图、车辆进出路线等规定防控手势,使得封控工作有依据、有目标,提高了社区防控效能。

苦练“基本功”:

实地“作战”、及时复盘、不断完善

“小区某楼栋发现一例新冠肺炎密接,根据相关规定,该大楼要实行2+12管控。”

深夜,曹杨辖区某小区接收到封控提示,从启动应急预案到楼栋拉起警戒线、排摸楼栋人员信息,整个流程井然有序。随后,立即开展第一次核酸检测,并在一小时内顺利结束。

这已经不是该小区第一次经历楼栋封控了。从第一次封控时的紧张,到这一次的坦然应对,每一次的封控经历,都为他们提供了“实地作战经验”,从而磨炼应对技巧、提升应对能力。

“这样一个高层住宅的封控工作,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压力很大的。但是,今天的防控工作总体比较顺畅,依赖于我们前期的不断摸索。”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嘉颖说道。

每一次封楼都是一次实战,及时复盘总结“实战”中发现的问题,并以此为依据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为推进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提供了有效保障。

截止目前,街道总体工作方案已修改完善七十余处,努力做到科学规范、有序高效。

坚持守好社区防控阵地科学细致做好防控措施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靠谱曹杨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