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党员不退休!”曹杨一辆暖心“巴士”驶过,载满了“逆行者”和“逆龄者”!

2022-03-24 09∶03 来源: 曹杨街道

「日行万步送餐食,3日未停歇」这样的计步信息,来自于曹杨新村街道某居民区一位78岁老党员孙启仲的手机。虽然他已是满头银发,但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而战。

“人退休了,但党员没退休!”

这不是偶然,曹杨基层社区里还有几十位老党员同他一样,在筑牢疫情防线的过程中无私奉献、发挥余热。

他们展示了广大基层党员,在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吃劲时候所焕发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以及守望相助的真情,在这场堪比“倒春寒”的疫情中,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曹杨人民城市的暖意。

“同心巴士”志愿者,是他们共同的名字

日前,上海的温度急转直下,曹杨某居民区也迎来了一次疫情防控的“倒春寒”——48小时封闭式应急管控。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蒋玉明发出小区封控通知后,“同心巴士”志愿团队微信群内立即“炸开了锅”。

“我随时到位!”

“一切行动听指挥!”

“社区哪里需要,我们就同心'驶'向哪里!”

在这凛冽的天气里,一条条暖心的信息,在“同心巴士”志愿团队微信群刷屏了。

群内成员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缓慢的、一字一顿的、偶尔带有错别字的微信消息里,却透露着迎难而上、逆风而行的坚韧。

还未等居民区书记部署下步工作,大伙们便提前讨论起分工,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以及历次支援服务中的经验,一一报出自己能够胜任的岗位和具体工作。

分工协作更好地服务,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上了年纪的孙启仲爷叔眼力特别好,小区里家家户户都熟悉,便主动请缨站门岗,为大家守牢社区重要“关口”;张玉华、徐丽嵘阿姨喜欢摆弄手机,早在前阵子就向居委请教了如何通过“健康云”线上登记核酸检测,她们一起担任“科普员”;徐金康、杨首美已经居住在小区里几十年,与街坊邻居打交道的经验很丰富,便接下了排摸“扫楼”的重任;杨子勇本身就腿脚不便,但他有一辆“特殊”的电瓶车,便每天开着小车穿行在小区,作为流动播报防疫咨询的“小喇叭”;此外,70多岁的孙启仲及其老伴秦训森觉得自己腿脚比较好,还主动为更年长的老人步行送餐……

自觉、高效、积极!就这样,这列“同心巴士”又一次启程,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有条不紊地投入到值守小区门岗、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排摸居民情况、喇叭播报防疫信息等各项支援工作中。

守望相助、传递暖意,是他们共同的职责

上午10点,孙启刚和老伴秦训森准备为社区高龄老人送餐。然而,送餐看似简单,但也颇有讲究。

一要“快”,冬天气温低,如遇刮风下雨更甚,从小区外场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餐食后,必须迅速地放进泡沫保温箱内,避免过快失温;

二要“明”,每一份餐食都要按照重点圈出的楼栋号码,以“临近三栋楼同批次”的方式进行摆放,以便同批同取同送,提高送餐效率;

三要“稳”,小区内共有6000多户居民,高龄老人分布在各个角落,行走过程中,要时刻紧盯餐食不洒漏,确保老人获得良好的用餐体验。

六、七十岁的低龄老人,为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服务,有人认为这是这是老龄化社区的无奈之举,但在居民区书记蒋玉明看来实则不然。

“‘同心巴士’志愿团队,是由若干个退休党员自发组建的团队,在社区志愿工作中发挥余热,是党员先锋模范的一种诠释方式,这是与生俱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蒋玉明表示,老年志愿团队是社区志愿力量的重要补充,在街道广泛凝聚青年志愿力量的同时,“银发一族”也积极参与,发挥出“夕阳红”般出众而亮眼的服务能力,这在筑牢社区疫情防线的过程中,同样发挥了不可睥睨的关键作用。

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星河。

“同心巴士”志愿服务队在党建引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凝聚起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树立起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

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每一位银发志愿者都脚下生风,成为守护家园的“逆行、逆龄英雄”。

“同心巴士”驶过的地方,不仅收获了老百姓的赞扬声,许多社区居民也“同频共振”,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小区顺利推进落实各项管控、筑牢疫情防护屏障贡献己力。

主动报名核酸检测场控的志愿者小陈,就是其中的一员。

“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阿姨爷叔也在做志愿工作,心想我这身强体壮的青年人,更是要尽己所能为社区防疫做贡献。”

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在曹杨,一点很小的努力,乘以10万,都会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个巨大的困难,除以10万,都不足为惧。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