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靠谱】应急管控?曹杨人这样靠谱作答防控“考题”

2022-03-17 14∶03 来源: 曹杨街道

在曹杨有这样一群人总是在各项社区工作中随叫随到、召之即来,奔赴前线、任劳任怨。他们就是——可爱的社区工作者!

今天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这群人依旧忙碌在“疫”线,身体力行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其中,某居民区的TA们,就用“靠谱行动”作答防控“考题”。

“曹杨新村街道某居民区某楼栋出现密接,需要立即封楼。”

“全体干部,立即出动!”

近日,在曹杨新村街道的统一安排下,一支“靠谱防控小分队”立即集结完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封控工作:

赶赴现场先封门;拿出名册初排摸;逐一告知稳情绪;送走密接采环境;逐一消杀保清洁;建群互动促畅通;特殊对象要关心……

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处理,该居民区将“靠谱”写进日常,用迅速、精准、有效的响应,将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如果我们居民区出现了需要防控的情况,大家基本都知道该如何处置。”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磊说道,语气里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该居民区之所以能如此精准、高效、熟练、从容地走过闭环管理“大战大考”,是因为,这并不是首次“答卷”,而团结则是解题的金钥匙。

去年12月的一个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杨磊接到了一通电话:某楼栋需要封楼。

“一下子惊醒!”挂下电话,杨磊立即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通知每个居委会干部迅速行动起来。

半小时不到,居委干部和物业人都到齐,封门、着手信息核对、拨打电话通知居民、安慰居民的情绪、建立微信群发布权威信息、关爱特殊对象、组织核酸检测……在忙忙碌碌中,迎接寒冬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回忆起上次封楼,杨磊还记忆犹新,“对于我和其他工作人员来说,那次虽是第一次‘答题’,没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是在防控的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凝聚力,什么是团结。”

“要人上门排摸?”“我来!”

“要人维持秩序?”“我来”

“要人购买物资?”“我来!”

在居民区书记的带领下,所有工作人员都全副武装,化身“大白”,用一句句简单干练的“我来!”参与着防疫工作,及时响应、日夜值守、相互接力,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护墙筑得更牢。

这次封楼的“经历”,也让防疫工作者们在解答防控“考题”时更加游刃有余,也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与居民们“打交道”。

3月的一天上午十点,在完成封控楼栋核酸检测工作后,刚回到居委会的干部们,还未坐下喝上一口水,便被居民“抓住”咨询核酸检测的相关事宜。

从了解居民咨询事宜,到耐心与居民沟通,再到为居民详细填写相关信息,清楚告知居民核酸检测点及时间……社区防疫工作者的“忙碌”,可见一斑。

“封控最怕的就是居民的不配合。”杨磊讲述了一个居民情绪变化“三部曲”的故事。

一位居民在看到自己所住的楼栋在封门后,调转了头便走,嘴里嘟囔着:“我先去买个菜再回来。”在多方劝解下,该居民仍不肯进楼接受封控,还搬了个椅子在楼门前坐下。

“这个居民的情绪从激动到平缓是有过程的。刚开始,他态度很强硬,坚持要去某家包子店买六送一的馒头,说错过了就没有了。于是,我们就提出找人帮他买。居民情绪就稍微好了一点。之后,居民又提出,万一封控时间过长,自己日常生活受影响。我们就承诺,后期会尽量满足他的需求,为其购置生活用品等。这样,居民才算满意的搬起了凳子,说了句‘我也理解你们工作’,走进了封控大楼。”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五还要”,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理解支持工作人员,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携手同行,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