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曹杨人·四百争先锋】“望闻问切”破解“急难愁”!曹杨的TA们出动了→

2022-01-10 09∶01 来源: 曹杨街道

   2021年,曹杨新村街道进一步深化以“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主题的居民区“四百”走访工作,居民区社工全员参与、脚踏实地,力求精准把握社区问题和民生诉求,耕好“责任田”,争做靠谱“全岗通”,形成良好的“四百”走访竞赛氛围。

   为了能够深入做到“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杏杨园居委会将“走四百”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负责救助民政的居委干部方浩彦,每天带着朴实、温馨而又亲切的问候,穿梭在社区内的各个楼组,坚持把“走四百”同宣传小区安全,关爱高龄独居老人等社区工作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去走访、带着任务去走访。

   在走访过程中,居委干部方浩彦发现曹杨四村263号大楼内有居民多次反映,楼道内有难闻的气味,上门实地查看后找到了原因。

   原来,气味是从2楼一户居民家中传出的。此户居民是低保家庭,男方早年工伤留下了后遗症,无法继续工作。妻子是外来媳,为了照顾有病的丈夫和一个今年读初三的女儿,也无法外出工作,加上家里还有男方近80岁的父亲,总共4人,只有老父亲有退休工资。

   尽管在2017年,他们一家三口已经办理了低保,但这些年来,男方的病情越发严重,目前已经到了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的地步,还会无意识地大吼大叫。怕影响女儿中考,无奈之下,妈妈只能带着女儿搬出,这样家里只剩下男方和其年迈的父亲。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居委干部方浩彦认真梳理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男方亟需专业照护,希望能住进专业的护理机构,但每月的费用极其高昂,低保只能提供微薄的帮助,事情一度陷入了僵局。经过多方询问,事态发展终于有了转机:申请重残无业可以得到相关护理机构的入住和相关费用的补助。

   经了解,男方当前残疾等级为肢体三级,需要重新申请评定,只有残疾等级达到二级或一级方可评定重残无业。随后,居委干部将相关情况告知女方,女方同意在女儿中考后重新评定残疾等级,待其参加评定后再看后续情况进展。

   通过一次次走访,居委干部们也切实感受到只有通过迈开腿、张开嘴、敲开门才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居民需求,最终真正服务群众。

   未来,杏杨园居委会还将继续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带着饱满的热情走入居民家中,把“走四百”真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01101653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