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 来自曹杨的这一缕“志愿微光”,是否温暖了你?

2021-12-06 08∶12 来源: 曹杨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12.5”国际志愿者日之际,由曹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特别策划的“志愿服务践初心,‘靠谱’曹杨在行动”主题宣传展正式上线啦~

主题展览旨在通过先进事迹展陈的方式,引导激励更多社区企业、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文明软实力的提升,进一步擦亮新时代曹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新名片,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

主题宣传展已在街道志愿服务中心(花溪路199号四楼)集中展出,将持续整个12月份哦!欢迎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分散前往观展哦~  

让我们一起探寻曹杨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吧~

NO.01

文明实践多阵地·志愿服务零距离

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打造1+20+X”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成为社区文明实践成果零距离体验圈。

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位于曹杨人民城市客厅花溪路199号四楼,集志愿服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一体,拥有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六大功能。

20”个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依托各居民区活动室设施设备及志愿文体团队,为居民提供志愿便民、健康咨询、文体娱乐等活动项目及场地资源,拥有供需对接、注册认证、团队培育、宣传引导、项目孵化等功能。

X”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在一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基础上,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曹杨新村邮政支局、曹杨武宁片区等基地,多阵地布点形成文明实践阵地网格化,为社区各类群体提供全方位多维度跨界限的志愿服务。

NO.02

项目共建·文明共促·融合共赢

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01

“夕阳圆梦·暖心陪伴”项目

2014年起,街道抓牢老龄化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开展“夕阳圆梦”行动,以全公益的模式,为60岁以上老年人实现内心梦想,暖心相伴营造孝亲敬老氛围。

02

“同轴共转”志愿公益项目

通过邀请区域化单位来中心“当家作主”,提供特色化、针对性的服务菜单,加强与区域化单位的互联共通,以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将“邻聚里”党建进行有效延伸。

03

“电”亮梦想助学相伴项目

号召辖区单位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能够用爱发电,为曹杨困难“学子”圆升学梦。区域化单位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累计资助困难学生190余人次,上海电科所资助的困难学生达200多人次。

04

“牵”手美好项目

联合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下属十余家会员单位,开展“靠谱党建”公益行动,走进最老工人新村,为老百姓打造幸福乐居的美好家园。

05

“医”起“杨”帆项目

依托区域化医疗资源,送“健康直通车”“打苗咨询专线”服务进楼宇、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为党员群众、白领青年“送医上门”,“杨”帆护航健康进千万家。

06

“心心点灯”心理疏导项目

依托上海市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专业心理服务资源,提供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纾解情绪、心理健康状况自评、心理援助热线、心理服务预约、区域内心理资源地图等信息指引等服务功能。

07

欢聚“义”堂志愿公益项目

“同心向杨”大统战工作品牌下,设立欢聚“益”堂项目,为社区统战人士搭建参与社区志愿公益平台,如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维持秩序、发放号码牌;开设便民“客堂”,为社区居民提供磨剪刀、缝补衣物等服务。

08

“智慧长者”智能体验项目

通过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培训体验一体化活动,撬动整个智能化技术适老化发展进程,为“银发族”带去暖心、安心、信心,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智能信息化时代红利。

NO.03

最美“百灵鸟” ·唱响幸福曲

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01

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7年,成立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强化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网上动态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意识,每年积极参与创城迎检、垃圾分类、文明路口执勤、扶贫帮困等慈善公益活动。

02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青年突击队

青年突击队在中心大厅与群众面对面,帮助办理相关业务,力争用“换位式帮办”推动窗口服务向“主动式”发展,提高办事流程的精简度、窗口服务的便民度,让“一网通办”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

03

旧住房成套改造青年突击队

聚焦“老、小、旧、远”的“旧”字,尽全力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回搬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为老百姓早日换新居增添“浓墨重彩”的青春底色。

04

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

街道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助力社区治理。如设立“阳光心港”项目,助力青年干部向阳向上成长;组建“社区治理达人”队伍,助力社区共治自治和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等。

05

“花甲天使”志愿服务队

平均年龄超过60岁,将退休生活当作“第二人生”,将服务的社区老人看作自己“亲人”,定期上门为社区高龄老人送上关怀,一年四季从不“缺席”,在疫情防控、成套改造、人口普查等方面都有贡献。

06

“同心巴士”服务队

在每个月25日,开展测量血压、家电维修、健康咨询、理发等多项便民服务,为小区居民提供便利,为行动不便但有需求的老人上门服务。服务队成员已由最初的8人,成长为30多人。

07

“爱的抱抱团”志愿团队

由小区大病患者和志愿者组成,定期开展健康互助活动,交流肿瘤康复治疗体会,互相树立康复信心,争做生命的强者。同时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参与党史学习宣讲、群文传播、疫情防控等工作。

08

78号楼”互助小组

桂杨园78号楼活跃着一支由大楼党员、楼组长组成的互助组,结对楼内的15位独居老人,每周至少电话或上门联系一次,了解结对对象的身体情况,一个月内要上门探望见面交流,互通信息。

09

360”志愿服务队

南梅园360志愿者团队”共有46人,平均年龄67岁,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传者,同时他们也是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反馈的代言人,积极搭建沟通台,解决居民难题。

10

“兰溪聚园”志愿服务队

由社区党员、楼组长、居民志愿者组成,多年来,不但承担参与社区大部分的志愿服务项目,还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小区各项管理工作,如创城迎检、垃圾分类、社区巡逻、关心社区独居老人等。

NO.04

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

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健

陈健,现任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实施“地毯式”排摸、挂图作战,并积极引入“zeta无线电子门磁”装置、AI智能语音系统,用“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思路,为社区2369户居民筑起一道生命健康安全的“防护墙”。

2020年度普陀好人:程晓榕

程晓榕,现任街道社区平安办主任。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他主动挑起了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2月中上旬,梅岭北路400弄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他积极对接区疾控中心,协助社区医院运送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至集中医学观察点。在之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任劳任怨。

2020年度普陀好人:吴春华

吴春华,现任枫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她率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整治小区环境、清理街巷卫生、规范门店经营等各项工作,依托“红色议事厅”平台,结合“群众诉求回应机制”,组建高素质社区治理队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20年度普陀好人:施欢

施欢,现任街道成套办副主任。自20204月来到街道工作以来,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协调各方资源,与街道成套办及各基地项目工作组成员一起,以“997”的拼劲、“马拉松”的韧劲、“牛皮糖”的盯劲,不断刷新成套改造“曹杨速度”。

2021年度普陀好人:施云霞

施云霞,现任源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她认真踏实、默默奉献、服务居民热情亲切。在担任源园居民区主任的六年里,无论是疫情期间的统筹防护,还是成套改造中的对接诉求,她始终把居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力争服务好每一位百姓,管理好社区每一个角落。

2021年度普陀好人:魏燕娜

魏燕娜,现任金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自2012年进入曹杨新村街道以来,先后在居民区担任过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计生主任、妇代主任等职。只要社区居民有需求,她总是第一时间到场,6年时间内先后陪5名社区孤老半夜急诊就医,为一名孤老养老送终,且在多轮市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模拟测评中表现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