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曹杨人·四百争先锋】加梯难?TA们为你“梯”升幸福感→

2021-12-06 08∶12 来源: 曹杨街道

2021年,曹杨新村街道进一步深化以“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主题的居民区“四百”走访工作。一年来,居民区社工全员参与、脚踏实地,力求精准把握社区问题和民生诉求,耕好“责任田”,争做靠谱“全岗通”,形成良好的“四百”走访竞赛氛围。

“美好曹杨”现推出【靠谱曹杨人·四百争先锋】栏目,宣传曹杨新村街道20个居民区基层社工“走四百”的点滴故事,展现社工群像风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群众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曹杨社区内的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凸显,既有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必要性、迫切性日益突出。“一键回家”成为了老年人最期待、最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

北梅园居民区有较多的楼梯老旧房,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腿脚不灵活,上下楼十分不便。

因此,在“走四百”工作中,加装电梯也是居民反映最多、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

居委干部到梅岭苑40016号楼居民刘阿姨家“走四百”时,注意到她的加梯意愿特别强烈。“我们隔壁小区已经有了电梯,上下楼太方便了,我们都羡慕得很,我们这幢楼已经有很多居民想要加装。”

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16号楼开始着手加梯工程,但几乎每个环节都是“硬骨头”。

意见征询摇摆不定、资金分摊各执一词、行政审批错综复杂、运维保养无从下手……其中牵扯的利益主体过多,解决起来极为棘手,“走四百”就成了“牵线搭桥”调和矛盾的重要窗口。

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因地制宜、一梯一策”的原则,因时因地召开“红色议事厅”会议,结合“走四百”工作,协调矛盾,攻克难关。

最后,每个矛盾点逐一攻破,成就了老房加梯的成功实践。

就在16号楼加装电梯竣工之际,业主们制定了电梯使用公约,一家家上门宣传,发放电梯钥匙并签字承诺,遵守电梯使用公约,一起爱护电梯,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电梯投入使用几天后,社工在“走四百”工作中了解到,3楼有一住户,当初未出钱加装电梯,且承诺不使用电梯。如今,他想要出些钱,以获得电梯的使用权。

可是,曾经在加装电梯时,他的那部分费用是由其他几家业主平摊的,现在想要补钱使用,这些业主们并不同意,要求其拿出赔偿。

考虑到大家的邻里关系,社区在“走四百”时与不同意的业主积极沟通、反复沟通,最终同意该住户的“补救”方案,该住户也如愿拿到电梯的钥匙以及使用权。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北梅园居民区7台加梯工程已开工。这里是曹杨辖区第一台电梯的诞生地,还造就了“全市最快加梯速度”的加梯“神话”。

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政策的出台,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对他们的关心,这是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迫切需要,也是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北梅园居民区将进一步推进“走四百”工作常态化,听民意、解民忧,切实为辖区居民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