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艺术季】集合!探班“五宜共合”的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2021-12-01 08∶12 来源: 曹杨街道

今天,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顺利闭幕!

在这两个月的活动期间,小伙伴们有没有来曹杨样板展区内全新改造升级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走走看看呢?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01

宜学社区

美好的精神家园

“曹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中,社区文化中心的改造,是曹杨公共活动空间环境提升的重要项目之一。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前外观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位于杏山路317号,也是普陀区第一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更是曹杨地区的生活圈、文化圈,是融合人民城市客厅、普陀历史记忆、时尚艺术展示、休闲健身、文化体验等多样化功能的共享空间!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后外观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通过整体空间的重新布局、功能的翻新植入,并且完善更新了设施设备,打造了一系列面向全龄的学习与活动场所。

改造前一层大厅

改造后一层大厅

改造后的大堂,更加温馨明亮,且一层设置了图书馆及阅览室。

普通阅览室

休闲阅览室

阅览室分为普通阅览室、儿童阅览室、休闲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满足不同居民查阅资料与休闲阅览的不同需求。

二层则以各类多功能教室为主,里面可以开展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如烘焙、声乐、棋艺、书画等。

儿童类教室

依托曹杨社区学校,满足居民群众文化教育需求,扩大终身教育受益面和参与面,提倡“终身教育”,坚持公益性,开展“公益课堂”活动,紧紧围绕“提升社区文化教育建设质量”的发展目标,打造社区教育文化品牌。

同时,依托“曹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创新载体,为辖区内中小学开设各类公益课程,实现社区教育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中心三至四层的空间则设置剧场、多功能厅、非遗工作室、档案馆等其他社区文化空间。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全面开放使用后,将成为曹杨“宜学”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02

“信息孤岛”?NO

全龄好评的宜养社区?YES!

上海已经步入了老龄化,曹杨社区更是如此,所以“抛弃”老年人?不可能!也不可以!

中心的一层入口处设置了“一键叫车”服务设施点,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的叫车联动,利用信息化技术,为社区内的居民、尤其是不善于使用手机APP叫车的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打造宜居、宜学、宜养的高品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立面投影

同时,街道将原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入口处室外空间的停车场地改建为公共区域,让中心的空间实现“增量”。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入口广场举办纳凉晚会

通过采用硬质铺装形成广场空地,利用围墙隔断设置阶梯座椅,主立面预留投影墙面、安装投影幕布、投射灯光设备等手段,打造适宜社区中小型活动的公共空间,目前已举办纳凉晚会、观影会、梧桐市集等多样的文化活动。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期间,中心室外场地定期举办的“梧桐市集”,打造老百姓“家门口”可参与、乐分享、更实惠的休闲、购物、娱乐“一体化”服务场景。

梧桐市集

中心也为曹杨社区的创业人群——“曹掌柜”,提供了就业实践的载体。

03

人人都是艺术家

依托中心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基础设施,“艺术夜校”工作坊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夜校课程以“人人都是艺术家”为理念,以完成一次关于本地的叙述作品为目标,将美育与社区学习结合,开展居民参与式的艺术创作与文化实践活动。

“艺术夜校”基于曹杨历史与文化,以“曹杨新村之家”“曹杨新村构成图鉴”“城市考古:走绘曹杨”等为主题,带领曹杨居民或参与者通过艺术的手法与方式,了解与还原曾经的生活场景,加深对曹杨社区生活的理解。

“艺术夜校”工作坊:“城市考古:走绘曹杨”

夜间,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浮现在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外墙上。

这是一幅以“曹杨的微笑”为主题的作品,从第一视角展现曹杨人民的幸福生活,多维度地呈现他们“生活在曹杨”“幸福在曹杨”的内心体验。

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改造十分全面且具有前瞻性,通过集聚+分散、统一+个性、传统+时尚的有机结合,打造老百姓“家门口”可参与、聚人气的好去处大大提升了“社区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