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艺术季】比价省心,买菜安心!曹杨“智慧菜场”桂巷集市正式上线

2021-12-01 08∶12 来源: 曹杨街道

曹杨新村街道聚焦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的“菜篮子”,用有形的菜场、无形的美术馆,在社区居民集中的生活场域,将昔日的菜市场改造为集艺术、购物于一体的桂巷集市。

全新打造的桂巷集市,通过叠加文化艺术内容,加深和扩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深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周边居民欣赏艺术、寻找桂巷记忆、购物买菜的好去处。

桂巷集市还“植入”了数字化的“智慧内核”比价就看一块屏,买菜就扫一个码“一看一扫”之间只需几分钟就能在菜场买到最实惠、最健康、最安全的菜品更好地服务周边近10万居民

全区首家AI智能秤”连起菜场里的智慧“小圈子”

在全新开业的桂巷集市里,一款全区首发的AI识别智能秤”无疑成了这座菜场智慧化建设的“枢纽”:

这个应用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电子秤,除了称重结算,还兼备了摊位货品管理、价格公示监测、食品溯源、交易大数据管理等各项智慧功能。

这款AI智能秤,不仅可以自主识别货品类别,省去传统结算场景里“找货品类目点价格”的繁琐环节,还可以实时上传摊位的成交情况,并同步更新到菜场公示大屏上,实时体现菜价浮动。

“消费者走进菜场,只需要抬头看一眼大屏,就可以知道当日菜价,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个摊位的相应菜品成交价格,对不少精打细算的老年居民而言,再也不需要兜一圈询价比价,只需站在大屏前看一眼,就能选到最心仪的菜品,省时省力省心。”

不仅如此,消费者在AI智能秤终端结算时,还可以在购物小票、购物结算屏上通过扫码,查询到所购菜品的“前世今生”:从哪里来、经过了哪些地方,何时到达菜场,一览无余。

“既守护了消费者的餐桌安全,对我们而言,也省时省力,还提升菜场的竞争力的。”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通过AI智能秤这段物联网终端,还将市场里全部商户的成交数据、营业状况串联起来,为市场的进货类目、促销活动、点位设置等经营管理提供有效的大数据支撑。

云上赋能“线上服务”串起社区里的智慧“大圈子”

此次除了线下菜场布局了智慧化的“数字内核”,还同步上线“桂巷集市”的微信小程序。

云上买菜等线上服务功能也同步推出,将服务的“半径”扩大增能,辐射向整个曹杨地区的更多居民。

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桂巷集市”就可实现线上下单选购商品。

“为了提升线上买菜的购物体验感,线上运营的部分将由菜场运营方和商户共同来承担,并且以择优‘上线’的机制,遴选商品品质更好、服务更加到位的摊位,从而在市场内部形成一种更加良性的线上竞争机制,促进摊主自觉规范经营、提升品质的同时,也保障了菜场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相较传统菜场不同,桂巷集市的业态布局有着独具一格之处:菜场不设在一楼,而是“跃居”到了二楼。这样居民是否还愿意爬一层楼去买菜呢?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精准地给菜场引流,也为了丰富市场的业态,在一楼布局了深受周边居民喜爱的小吃餐饮和便民生活服务等。

“业态布局为菜场精准引流的同时,线上菜场业务的推开也以数字化的形式突破了传统菜场只能放在一楼的物理空间限制。”

未来曹杨新村街道将致力于以全面的数字化形式将桂巷集市打造为全市智慧菜场标杆通过会员积分制将线上、线下的客群和消费融合串联起居民的便捷智慧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