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艺术季】请注意!曹杨的大街小巷里走出了一群“靠谱”小书记!

2021-11-29 10∶11 来源: 曹杨街道

本系列活动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紧贴学生、家长的需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挖掘社区优质资源,引导学生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生活大课堂。

情景课堂

曹杨新村村史馆、曹杨一村

曹杨一村是怎样建成的?为什么曹杨新村又被称为“劳模新村”?早期的“邻里单位”建设理念就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雏形吗?

跟随村史馆的讲解员,“小小居委书记”们沉浸式地了解曹杨新村的历史变迁和城市更新。

一件件展陈品、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场景,充分展现了曹杨独特的“工人精神”“劳模风范”“红色基因”。

跟随曹杨一村居委会社工,“小小居委书记”们实地参观了曹杨一村·社区故事馆和曹杨一村2工区,看看改造后的社区新面貌,听听回搬居民的新感悟。

职业课堂

图片

新时代上海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实践基地、中国建设银行兰溪路支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纷繁复杂,一名居民区书记要具备哪些技能?怎么样才能做好“小巷总理”?

曹杨新村街道“薪火工作室”带教书记朱爱琴、周晓云在新时代上海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实践基地内,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居民区书记的“前世今生”,以及居民区书记的工作要领。

作为一名居民区书记,在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还要对社区各行各业有所了解,便于调动盘活社区资源为居民服务。

“小小居委书记”们来到辖区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兰溪路支行,参与“小小金融家”岗位实践,学习金融知识,了解银行业的工作环境和内容。

实践课堂

红桥口袋公园

“爷爷,您觉得居住在曹杨幸福吗?”

“奶奶,您认为现在生活环境怎么样?哪里还需要改进?”

在红桥口袋公园,“小小居委书记”们拿着调查表向路过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提问,通过实际调查来考察居民眼中、口中和心中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

调查结束后,还不忘头脑风暴一下,为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建设出谋划策。

交流课堂

曹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总结评审会上,以小组为单位的“小小书记”们汇报了“微游览”的感悟和心得,提出了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金点子”提案。

“薪火书记工作室”的朱书记和周书记对上报的提案逐一点评,并对大家在一天中的表现予以肯定评价。

“做一天曹杨人”微游览项目之“小小居委书记养成记”以行走实践接触曹杨、以职业体验了解曹杨、以交流互动感受曹杨,让学生们在“双减”政策下的课后生活更充实,让学习变得更加多元有趣,让成长的历程变得更加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