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委】提升水平、加强整合、拓展功能!曹杨这样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

2021-10-20 08∶10 来源: 曹杨街道

1019日下午,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信息采集点信息员座谈会,围绕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海市普陀区正在进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201911月,总书记视察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

前不久,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又特别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进行了深入阐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更好地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深刻内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街道作为市人大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拓展立法联系点功能,将立法征询等工作与换届选举工作相结合。

由于信息采集点信息员主要是以居民区书记和驻区单位联络员为主,他们在平时工作中广泛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在选举工作中又是选区的骨干力量和具体组织者,如何学习领会精神、如何正确行使权力、如何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将与他们的工作成效有着密切的联系。

本次会议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灵活采取观看宣传片、学习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走深走实。

最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王克义就如何发挥好立法联系点平台作用,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提升工作水平,紧扣立法联系点的“基层属性”、“立法属性”、“联通属性”,把“全过程民主”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二是要加强资源整合,丰富“全过程民主”内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打造具有曹杨特色的立法联系点工作案例。

三是要进行功能拓展,进一步发挥联系点、采集点在参与立法、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各环节的强大效能,助力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