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艺术季】昔日菜场变身“高线公园” ,在城市更新中再焕“新生”!

2021-09-26 09∶09 来源: 曹杨街道

926全新建造的曹杨百禧公园将面向公众开放!百禧公园北端主入口位于枫桥路地铁站东侧,北临曹杨路,南接中山北路,总长度约1千米。这里前身是真如货运铁路支线,后来变身上海“最长”菜市场——“曹杨铁路市场”,2019年,市场正式关停。如今,这里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高线公园。

走进百禧公园,可以发现公园里处处充满明亮的颜色和多变的结构。和其他公园相比,这座公园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一共分为了上、中、下三层。

公园负一层是空间开阔的展厅,地面一层设置了篮球场、休闲驿站等活动场所,顶层是错落有致的高线步道。

百禧公园有一个3K”展廊的概念,因为公园整个长度将近1公里,“K”取自1公里1KM

K1是一个半地下的艺术展廊,它承载着艺术展呈的功能,各类艺术活动都可以在此举办;K2是最开放的休闲活动廊,布置了大量绿化和公共艺术装置;最高一层的K3云上廊,能够让人更好地展望社区建设,包括整个曹杨新村。

这样的立体设计实则是根据地形量身打造的。该地区是一个狭长的线形空间,长度近1公里,而最窄的地方只有10米,通过立体设计能够最大程度增加活动空间和体验感。

为了打造三层空间,设计、施工团队首先在南北两端各开挖了将近1000平米半地下空间,并且设置了很多天井,以便市民们在半地下空间也能感受到光线、自然通风跟绿植带来的愉悦感。

地面一层相应抬高了1.4米,保障半地下空间有足够的层高,地面一层的高度也不会让市民产生“爬楼”的压力感。

顶层步道的高度同样经过精密测算,基本上维持在不超过居民楼2楼的层高,避免游客在高线步道漫步时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设计中还尽可能地照顾到居民们对于真如货运铁路支线与曹杨铁路市场的集体记忆,不仅保留了曾经农贸市场的标识牌,对农贸市场的一段旧墙体进行加固与再创作,还在顶层步道的遮阳棚造型设计上也融入了巧思。“遮阳棚我们做了单拱、双拱、三拱这样一个不同的组合,希望在形态上能够勾起来访者对于老车站的回忆,能够让他们想起火车缓缓入站,看到一个站台上的一个顶棚的情景。” 百禧公园总设计师刘宇扬介绍道。

今后,百禧公园将成为文化艺术活动的一大“阵地”。为期两个多月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中,就会有各式展览、沙龙和装置等惊艳亮相,把更丰富的体验、更多元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市民。

火车的汽笛声、商贩的叫卖声已逐渐远去,如今的百禧公园是一个可以供市民运动、休闲、举办文化活动的场地。历史的纹理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变成富有活力的一笔,相信这承载了曹杨居民记忆的1公里,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