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曹杨】为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曹杨新村街道这样建设高品质“智慧社区”

2021-09-16 11∶09 来源: 曹杨街道

915日,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带队前往曹杨新村街道,就社区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专项考察,区商务委副主任薛海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磊、区科委信息化科科长陆海陪同接待。

一行人首先来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视察中心办事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内设有防疫速通机、IOT定时自动消毒喷雾器、自动叫号机、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一网通办智能文件柜等。

居民在进入中心办事时,即可实现测温验证登记三合一、无需身份证刷脸就能取号、简易业务自助终端即可办结等功能,不仅缩短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还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也能轻松办事。

随后,一行人来到人民城市客厅·曹杨武宁片区,了解武宁片区的功能布局、服务定位和运营情况等,重点视察了智慧食堂、“一键叫车”智慧屏等。

武宁片区社区食堂用科技赋能的方式,引进“智能餐盘”设备,安装“人脸识别”自助买单系统,为社区老年人开通了“益卡通”助餐服务等,让老年人的就餐变得更便捷、更智慧、更温馨。

设在武宁片区的“一键叫车”智慧屏,是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而单设的一条“慢车道”,现在曹杨已设有13个点位。

这一“叫车神器”通过在居民小区门口、人流量较高的区域服务窗口等场所,安装终端设备“一键叫车”智慧屏,实现线上线下叫车联动,为社区居民,尤其是不善于使用手机APP叫车的老年人,提供信息化出行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用不来、说不清、等不到”等问题,提高了老年用户的接乘体验,也让出租车驾驶员的接单过程更顺畅。

实地视察结束后,一行人就打造15分钟数字生活圈”进行了座谈交流,区商务委、区科委、曹杨商场、西部集团、漉洋餐饮及居民代表参加。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磊从曹杨新村邻里单元建造理念,弯窄密路网体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已有社区优质资源,已做的优居、优游、优养、优管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设施设备,15分钟数字生活圈”打造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等方面做了介绍。

区商务委副主任薛海波从打通老百姓消费痛点、企业经营难点、政府治理堵点三方面,从迎合信息需求、匹配消费需求、对接配送需求三环节交流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打造的设想已经在着手做的有益尝试。

大家就如何通过数字赋能打通生活圈数据,实现流程再造、解决问题;如何通过商业赋能提高居民便利度,线上线下融合;如何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实现场景联动、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最后,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从“破圈”、“赋能”、“触达”三个关键词入手,就“15分钟数字生活圈”的打造提了三点想法:

1、打造15分钟数字生活圈的关键点在于“破圈”,在空间上实现商业、政府、社区的三者融合,让居民得到家门口的便捷;

2、打造15分钟数字生活圈的着力点在于“赋能”,通过企业、社区的数字化转型达成“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准服务目标;

3、打造15分钟数字生活圈的发展点在于“触达”,助力打造成一个可生长而非标本性的平台,成为各个社区都可复制的样本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