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曹杨】打造最美实践地!将“全过程民主”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1-07-30 11∶07 来源: 曹杨街道

曹杨新村街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落实7月26日市委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始终将“全过程民主”的重要理念贯穿于城区发展和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一桩桩事务着手,不断扎根基层敏锐“触角”,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

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全市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普陀区唯一一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共开展50多场座谈会和立法征询活动,参与了20部法规草案(其中国家层面2 部、市人大18部)的立法征询工作,参与人数逾千人,提出意见建议393条。

其中,已通过市人大审议的有17部,上报328条意见建议中,被采纳95条,在全市25个基层立法点中名列第一,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在曹杨得以生动、完美地诠释。

在意见征询中擦出火花

在曹杨路926号人民城市客厅·武宁片区中心一楼,“一键叫车”智慧大屏格外引人注目。

一位老人在使用后感叹道:“阿拉最老的工人新村,现在刷脸就能叫车,太方便了!”

这张大屏上,老人不仅无需输入起终点信息,还能看到上车地点实景图,使用起来“毫无负担”。

前不久,为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曹杨新村街道是首批投用的三个街道之一。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一键叫车”服务的灵感火花就源于这幢小楼内的一个重要载体——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自今年3月20日《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后,曹杨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始终关注着《条例》落地情况。在一次意见征询会上,普陀区人大代表蔡敬艳提出,是否可以为数字化时代的老人留出一条“慢车道”。

在人大代表、社区居民的“头脑风暴”中,“一键叫车”的创新火花就这样激荡而出。很快,“一键叫车”便民服务被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列为交通领域数字化转型重点课题。

 

从工作实践中凝练经验

“停车难”一直是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征询过程中,多次有居民提出这个问题。究竟应如何解决?曹杨新村街道围绕小区停车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极具曹杨特色的新路子——

日前,曹杨新村街道发布了《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通过集众智、聚众慧,将“美好曹杨Z造师”的治理巧思归纳总结,探索形成社区停车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共同绘制了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的精细化治理蓝图。

这本指引手册从何而来?街道深耕人民民主社区治理工作,聚焦基层实践经验,而君悦苑等小区通过“自下而上”缓解停车难题的“实战”案例,则成为了制定这本手册的直接经验来源。

君悦苑小区长期存在着车位混用现象,业委会主任张国柱带领楼组长、业主代表、志愿者等各方治理达人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因地制宜制定的《停车管理办法》,让业主享受到“回家就有车位”的便利。

辖区内的桐柏公寓、枫杨园居民区也纷纷尝试,停车管理办法的社区治理方案在曹杨地区不断复制,最终形成了《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编制指引》。

全域住宅小区停车管理不仅是“美好曹杨Z造师”深入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更是开辟了一条“自下而上”创新治理思路的来源,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治、民事民管,切实将民众参与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基层立法点不止于意见征询更要不断延伸基层敏锐触角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响亮品牌成为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的基层窗口

微信图片_20210730114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