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人话曹杨】被误当花坛、猫窝、菜地……一起聆听碉堡里的历史回声→

2021-07-30 11∶07 来源: 曹杨街道

你有没有注意到在繁华的上海街头有一些略显奇特的小型建筑有的像花坛有的成了猫窝有的被改成了菜地其实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碉堡

据记载,上海的碉堡主要分三类:一类是1937年前国民党政府所建,一类为日寇侵华期间所建,还有一类是国民党军在1947—1949年负隅顽抗所建。

而在曹杨新村街道就有居民发现了四座碉堡但相关文字信息已缺失看着这些碉堡的样子很难把它与枪炮声联想起来

曹杨二中附属学校围墙处隐藏着的一座碉堡,如今被藏在学校的假山后。

有人问小朋友们知道碉堡是干什么的吗,他们用天真的语言回答说是古代时候打仗用的,还追问这是不是一个秘密通道。没想到在世人心里如此沉重的碉堡,在孩子们看来却是一个秘密通道,一个遥远的古代建筑,仿佛神话。

在距离学校不到300米的一个垃圾站附近,还有一座保存相对完好的碉堡。

拍摄了近百个碉堡的沪上著名摄影家曹新中国成立先生曾表示,这个有六个枪口的碉堡,是他看到的第一个一圈都有枪口的碉堡。

曹杨新村地处苏州河以北,与著名的真如寺相距不到3公里,真如在解放前历来是上海市区西北之门户,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1932年1月28日,日军对闸北驻军发动袭击,“一?二八”淞沪抗战自此爆发。这些被发现的碉堡,或许就是一座座阻挡日军炮弹进犯的军事设施。

时光交错如今仍有人用行动维护着这些碉堡的尊严:

为碉堡拍摄肖像这些曾经的军事设施同样是城区历史坐标的一部分在新时代它们安静地待在角落里静默无声地诉说着浓墨重彩的过去……

微信图片_20210730114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