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又增7台电梯!曹杨的他们用好“三大秘诀”,为加梯“开绿灯”

2021-07-30 11∶07 来源: 曹杨街道

“一键回家”是老年人最期待、最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在曹杨北梅园居民区7台加梯工程已开工这里是曹杨辖区第一台电梯的诞生地“全市最快加梯速度”的加梯“神话”也诞生于此这样的“加速度”从何而来?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用三大“秘诀”道出了答案——

“秘诀一”党建引领议事共商为加梯“开绿灯”

日前,梅岭苑400弄16号楼里洋溢着喜悦的气氛——期盼已久的电梯终于竣工启用啦!

走进崭新的电梯间,可以看到格子地砖上一尘不染,三面开窗让空气更清新,还有细心的居民主动在电梯间的小角落里,放置了供人小憩的便椅。

居民刘阿姨:

“之前看到其他楼有了电梯,我们都羡慕得很,赶紧去居委会请教怎么装电梯,还好居委干部们手把手地交,现在我们也有电梯了,再也不用羡慕其他楼了!”

不过,在加梯过程中,几乎每个环节都是“硬骨头”。

意见征询摇摆不定、资金分摊各执一词、行政审批错综复杂、运维保养无从下手……其中牵扯的利益主体过多,解决起来极为棘手,而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搭建起的一个个沟通协调平台,成为了攻克加梯难题的主要阵地。

怀着“加梯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信念,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因地制宜、一梯一策”的原则,因时因地召开“红色议事厅”会议。

小区内道路狭窄,多部电梯同时开工后,进场施工车辆和材料堆放会影响周边居民,党总支就召集各方代表举行多场沟通会,分别对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小区施工车辆进出管理问题进行了商讨,明确对接方案;

居民与设计师商讨电梯加装方案时过分精益求精,反复调整后双方身心俱疲,对对方的信任感大幅下降,陷入互不谦让的僵局,党总支就一边“牵线搭桥”调和矛盾,一边做解释加梯方案的“智囊团”,推动加梯项目走向平稳……

在党总支的调和下,每个矛盾点逐一攻破,最终成就了老房加梯的成功实践。

 

“秘诀二”自治达人“各显神通”加梯项目迅速“开跑”

在本次成片加梯工程中,党总支与“三驾马车”打好“组合拳”,身怀“绝技”的“自治达人”们也纷纷组建团队,为加梯提供“战备输出”。

楼组长刘阿姨和居民吴大爷,就是400弄16号楼的加梯项目“领头人”,他们灵活协调配合,在党建引领自治共治下,有效推动了加梯项目迅速“开跑”。

刘阿姨打“感情牌”,在进行意见征询时聚焦心存疑虑的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对方多为高层高龄的“双高”住户考虑,用邻里情做“催化剂”,做通邻里间的思想工作;

吴大爷加班加点学习加梯相关专业知识,结合多年来的机械装修工作经验,与设计师因地制宜地讨论电梯及配套设施的设计方案。

最后,整个加梯项目获得了全楼的支持。

不仅如此,刘阿姨和吴大爷还针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与设计师一一讨论可行性。在大家共商共议的自治氛围下,16号楼极具特色的加梯方案也随之诞生——

使用上,采用刷卡感应式,每户居民可获得三张电梯卡,为保护楼里居民隐私,每张卡只能到达自家楼层,如有前往其他楼层的需求,需至楼组长刘阿姨处借用;

设计上,电梯间走廊两侧各安置一扇窗以便通风,同时在电梯外扩建筑空间与隔壁居民楼的间隙安置挡板,为一楼通行的居民挡雨。

运维上,居民们群力策力编制出电梯使用安全手册,以图文的形式提高大家在电梯使用和运维上的认知。

 

“秘诀三”抓牢既有建设成果推动从1到N的转化

极具“适老化”前瞻性的北梅园居民区,曾率先成为曹杨辖区首个完成电梯加装的老小区,同时创下了上海老房加装电梯前期工作的“最快速度”,而这也成为了其他居民楼主动申请加梯的主要动因。

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紧抓这一既有成效基准点,当起了加梯“气氛组”,积极动员居民发挥主体性,发动拥有同样诉求的居民进行自治加梯,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后,成功推动从1到N的转变。

如今,北梅园居民区内已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投身到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列中来,并以此推动了一批加梯项目在小区内“落地生花”。

截止目前,除16号楼外,梅岭路400弄1号、9号、43号、45号,曹杨二村69号、70号的加梯工程也已动工,预计年底前能全部竣工。

每一台加装电梯的背后都是一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文章为他们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73011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