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纪事】曹杨人话曹杨之“我在曹杨长大”

2021-06-15 15∶06 来源: 曹杨街道

我叫武宸安,是就读于上海市朝春中心小学五(8)班的一名小学生。今天,我要向大家讲述的是我生长和学习的地方——曹杨新村的故事。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也是全国最早建造的工人新村,是全国各地人民新村建设的典范。

上海解放之初,党和政府为了改善工人们的生活条件,决定建设全国第一个工人新村,这就是曹杨新村的由来。

1951年9月曹杨新村破土动工,次年5月竣工,住宅楼旁,一系列配套公共设施同时兴建,有小学、图书馆、公共浴室等。

曹杨新村迎来的第一批居民是普陀、闸北、长宁各工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其中就有全国老劳动模范杨富珍、王桂芳、裔式娟、张克友、许桂秋。

他们戴着大红花,敲锣打鼓,欢天喜地搬进新居,从此在曹杨安家落户了,由此,曹杨新村也就有了“劳模村”的美誉。

70年来,曹杨新村先后接待了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1981年9月2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偕夫人造访曹杨一村后评价说:“我这次在上海的参观中,最愉快的事是在曹杨新村托儿所及在居民家里与主人交谈。

1951年建村至今,已经过去70年了。这一栋栋红瓦白墙的小楼房,不仅为那些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工人们挡风遮雨,也见证了上海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衰荣誉。

目前,政府已经开始陆续对小区进行改造修缮,在改善当地居民们居住条件的同时,也要再现“当年第一工人新村”的风采!

我就读的小学——朝春中心小学,正坐落于曹杨新村内。你们知道吗?朝春中心小学的前身是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第一小学,始建于1952年8月,是上海第一所工人新村小学。

2003年,改名为朝春中心小学。这是一所有着优美环境的校园,尤其是秋季的银杏树,一树金黄的风采让人赞叹!我为自己能在这样一所有着近70年悠久历史的学校里学习而感到自豪!

如今,曹杨新村里的梧桐早已枝繁叶茂,铁皮路牌换了一茬又一茬,楼房墙皮渐渐被时光剥落,但从那些熟悉的地标建筑、道路名里,仍然还能看到往日的辉煌。

“红桥”,就在小学所在的棠浦路上,老曹杨人几乎无所不晓,是老曹杨地标性建筑物之一。大家知道吗?最初的红桥是全木制结构的,现在改建为石桥。每天早上,都有许多老爷爷喜欢在红桥边喝茶、聊天、逗鸟,俨然成为每天上学路上的一道风景。

曹杨新村是全市第一个全面绿化的新村,环境十分优美。曹杨环浜像一条银色项链环绕着新村。周围公园、绿地相间,如明珠散落其中。

周边的棠浦路、花溪路、桐柏路等,道路两旁种满了梧桐树,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落叶席地,行走其中,让人平添一份优雅与惬意,属于市级落叶景观路。

曹杨新村——就是我生活、学习的地方,我从小听着她的故事长大,我爱曹杨!70年过去了,她仍然焕发出青春的气息,我期待她能再次展现当年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615153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