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如何高质量提升为老服务能级?曹杨有妙招!

2021-06-12 08∶06 来源: 曹杨街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曹杨新村街道坚持以学促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答卷”。曹杨新村街道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事无巨细、身体力行,聚焦“银发”一族,积极建造政民融情于水的“人民社区”。

安置“心电图”爱心扶手

近日,杏梅园居民区245号楼扶梯右侧多了一个特别的爱心扶手。

从外观上看,这一扶手不同于传统的直线型样式,而是沿着两个信箱错位安置后的轮廓,呈直角阶梯状嵌入安装,就像一副正在跳动的“心电图”,居民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使用。

78岁的张奶奶独居在二楼,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外出买菜,上下楼时习惯用右手借力,之前的单侧扶手就造成了她“下楼容易、上楼难”的困扰,看到楼道另一侧增添了爱心扶手,她感到非常高兴:“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却解决了我们老年人非常大的难题,居委重视我们才会这么体贴、周到!”

然而,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设计,却是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多次“头脑风暴”+“实地考察”创新探索出来的。

245号居民楼是5层楼的老公房,住户中高龄老人占了一半,最大年纪达到了91岁。

由于老年群体往往拥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身体平衡功能较弱,容易失去平衡或因姿势不协调而摔跤,使用单侧扶手时便逐渐力不从心,甚至宁愿“困在家中”,也不愿“冒险”独自下楼。

今年三月份,党总支就计划为245号楼安置双侧扶手,但这个想法却被墙上的信箱“截了胡”:传统的直线型扶手必须要穿过信箱的位置,把信箱移放至墙外又缺乏雨棚的保护。

直到五月中旬,大家才想出了这样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将扶手设计成“心电图”样式,这样一来,既能满足老年人上下楼的诉求,原先的信箱结构也可以保留。

 

倾听社区里的“心跳声”

除了让生活环境更宜居,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还十分注重营造“美好家园,你我共建”的共治氛围,倾听社区里的“心跳声”,让老年人更有“当家作主”的参与感。

爱心扶手安置前,居委干部们便结合“走四百”工作在245号楼里征询意见,扶手安装完成后,仍时不时前往实地检查使用情况,回访居民的使用感受。

日前,家住245号楼的俞先生推着80多岁的母亲来到居委会,当面向工作人员表达心中的感谢与喜悦之余,还提出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将“心电图”扶手的位置垂直下移5-10厘米。

原来,为了尽量不影响采光,扶手与信箱间仅保留了约为5厘米宽的间隙,视力较好、手掌不肥厚的成年人可以轻松握住,但不利于视力有障碍或手掌不纤细的老年人使用。

得知这一情况后,党总支班子立即安排施工队进场进行改造下移。“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就是这样来的,你多关心几分,他们就越感觉到被在乎,恰好是这种融情于水的氛围感,让社区更有家的温暖。”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瑛说道。

此外,党总支还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对小区进行“微更新”,如补绿、更新老旧路灯、安置健身器材等,进一步提升社区居住舒适度。

 

提升党总支队伍“战斗力”

在杏梅园居委会里,还有一位坐拥“80、90粉丝团”的“全能维修师”钱钢,曾获“走四百”标兵的他心思细、善修补,是小区老人最信任的居委干部之一。

“一天下来,居委会里有一半的老年访客都是来找钱钢的。”但张瑛表示,“银发圈红人”钱钢并不是个例,而是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在打造“老年服务队”过程中的“破圈人”之一。

“随着曹杨辖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高质量覆盖的不断推进,社区工作者也应更注重以人为本,尤其是老年群体的诉求与感受,主动在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中向‘人民城市’建设理念靠拢,才能让居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除了在队伍建设上要求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还擅于提炼总结工作方法,前任书记朱爱琴提出的“四个五”工作法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而这套由老书记提炼总结出的工作法,也被新一届党总支班子沿袭传承,在社区治理工作中一以贯之,“在社区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谦卑的学习态度,并积极探索更多新领域,才能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张瑛说道。

“五位一体”:

以杏梅园居民民区党总支为核心,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驻区单位、社区民警“五位一体”,合力破解治理难题。

“五个必访”:

对党员重大节日必访、新转入的党员必访、党员家庭矛盾突出必访、党员生病住院必访、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必访;

“五个带头”

党员敢于担当,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建设文明楼组、带头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带头遵守党纪国法;

“五色分类”:

针对不同人群,通过五种颜色进行归类。

同时,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也在不断关注申城的整体发展变化。

近日,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达581.55万人,占23.4%,比2010年又提高了8.3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养老服务需求也更加个性化、多元化,而这也为老城区中的服务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张瑛表示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已经做足了准备:“‘我为群众办实事’并不是一句空话,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会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改进社区治理工作,继续为美好家园的建设添砖加瓦。”

一个简单的爱心扶手,不仅能改善居住环境,还能增加日常生活安全感;一个随叫随到的靠谱“维修师”,修补的不仅是家珍家什,还有常年缺乏陪伴的孤独内心。未来,曹杨杏梅园居民区将是怎样一番图景,让我们一起期待。

在新形势下,社区基层工作逐渐从管理向治理转变,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领作用,居民区书记这支“领头雁”队伍的党建引领能力和社区治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612092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