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向杨】“薪火”相传促成长,“心”力量加油共奋进!曹杨这样为新一批“小巷总理”提能增效

2021-06-12 08∶06 来源: 曹杨街道

在新形势下,社区基层工作逐渐从管理向治理转变,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领作用,居民区书记这支“领头雁”队伍的党建引领能力和社区治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居民区新一批书记陆续上岗,曹杨新村街道着力深化“薪火”书记工作室工作模式,发挥老书记们的带教作用,以“心”力量加油站项目为抓手,努力锻造一群“党员管得住、群众愿意跟、引领有章法、工作落地快”的居民区带头人,不断提升居民区队伍整体素养和能力水平。

“心”力量加油站是街道“心心向杨”党建品牌的推进项目之一“薪火”书记工作室依托该项目老书记各自发挥所长在结对帮教过程中充分融合社区力量整合社区资源灌满“储油桶”用活“加油枪”拧紧“安全阀”让曹杨的居民区书记力量提能增效

聚焦“领头雁”灌满书记队伍“储油桶”

结合曹杨居民区地域特点,“薪火”书记工作室分三个片区开展带教工作。

每个片区分别配备资深驻室书记和带教秘书,主要以专题化、小班化、个性化的方式,结合各居民区书记不同特点,分类分层有针对性细化带教任务,让居民区书记通过帮教赋能储能提升效能。

对新上任的书记、小区有突出矛盾或有软弱涣散苗头的,每周一天坐班“重点带教”,分析情况、商讨对策、完善处置,并尽快帮助新书记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岗位。

对于情况平稳的居民区则采用“常态化带教”模式,灵活安排坐班时间,以传授工作经验为重点,推动居民区书记的社区治理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同时,老书记们扩大带教面,有意识培养班子里的党员,帮助他们筑牢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为街道居民区书记队伍储备力量。

 

聚焦“中梗阻”用活书记队伍“加油枪”

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瓶颈难点问题,需要集合老书记和新伙伴的智慧,开出一剂剂“良药”,形成一个个“金点子”,并用活书记们这杆“加油枪”将难点痛点堵点逐个击破。

“薪火”书记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一个实时高效的互动平台。

线下每月开展“小巷总理月月谈”书记沙龙,通过互动、体验等方式,促进书记们的情感交流,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增进感情。

线上则通过“一午一时”微论坛、工作室微信群等已有平台载体,定期牵头开展换届选举、“三驾马车”、旧房改造、加装电梯等专题研讨,新老书记们结合自身的经历,把在社区治理中得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共同分享并固化下来、传承下去。

 

聚焦“踩雷区”拧紧书记队伍“安全阀”

根据街道工作安排,“薪火”书记工作室配合街道党工委做好各类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提醒督促居民区书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对于日常督导检查出来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后,提出加强居民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如发现一些个性问题,则及时与书记们进行点对点反馈沟通,确保及时改正。

日常片区带教书记会定期下社区检查居民区党建台账,对党建工作进行精细化一对一指导,帮助年轻书记、储备干部了解台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结合换届选举工作,组建指导督查专班,通过对20个居民区的深入走访,梳理分析情况后厘出重点难点,手把手教方法、点对点做指导,帮助书记们做好预案,及时应变,有效保障换届的顺利进行。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薪火书记工作室”里都有哪些老书记吧~

朱爱琴,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原为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为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

曾获“中国‘小巷总理’之星”、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她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许多独具特色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搭建各类居民自治平台,确保基础工作稳固化、重点工作精细化、特色工作创新化。

 

何玉凤原为南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为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

她以不骄不躁的工作态度,勇挑重担;以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的工作精神,奉献党的事业;以身教重于言教的人格魅力,投入到社区工作。

在无违创建、旧住房成套改造、“两委”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赵新蓉原为枫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为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的带教书记。

她凭借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靠着对群众工作的满腔热情,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出发,大力推动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

点面立体结合打造“孵化园”让带教更能落到实处线上线下结合设立“问诊室”让带教更能实时在线指导督导结合成立“督导团”让带教成果得以检验

为他们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6120916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