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早筛查、早预防!曹杨组织开展认知症系列公益服务

2021-04-12 09∶04 来源: 曹杨街道

认知症已日益成为亟待关注和应对的社会问题,在社区中开展认知症早筛查、早预防工作非常有必要。

存在认知、生理缺陷且有行为及情绪问题的老人,对更专业化的护理方式有迫切需求,在社区开展认知症预防培训,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健康防范意识,增加认知症预防与照护能力。

曹杨新村街道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设施,近期开展了一系列以认知症为主题的筛查、咨询、主题活动等认知症公益服务,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探索社区认知症照护新模式,从社区动员、预防筛查、早期干预和家庭支持等方面为认知症人群服务。

认知症早筛查与风险测评

3月2日,曹杨新村街道桂杨为老服务中心为托内社区老人开展认知症量表筛查与风险测评的公益服务,并对筛查数据分维度进行了分析汇总,为下一步开展认知症筛查工作提供了精准的依据。

并根据筛查结果给予专业建议,提供后续脑训练指导,收集掌握本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数据。

社区内如有需要的居民,可通过直接来中心或电话预约形式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筛查指导,便于后续为社区老人提供认知障碍健康督促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专业的服务。

认知症早期干预知识公益讲座

3月15日,“老伙伴”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桂杨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参加认知症早期干预知识公益讲座。

认知症主讲人王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认知症知识早期预防及干预服务,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对身边有认知症障碍的对象提供信息并进行宣传,提高认知症的公众知晓率,号召和发动大家一起来关心与帮助认知症人群。

认知症早预防趣味康乐活动

3月23日,桂杨为老服务中心通过室内布置更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康乐趣味活动,包括DIY手工皂、趣味运动会、思维能力训练等。

日托老人们通过参与到有意义的活动,体会到自身价值感的环境,培养老年人的兴趣爱好,锻炼老人的动手动脑和思维能力,逐步提高站点日托老人及周边老年居民的自我保健水平与认知知识量,做好早期认知症预防的同时,减轻家庭照护压力。

认知症早预防公益服务的开展,帮助社区老年居民树立了认知症预防意识,营造认知症友好化的社区氛围,让广大的社区居民参与进来,更加了解、接纳和关爱认知症群体共建认知症友好型社区。

微信图片_20210412093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