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向杨】城市要有温度,制度要暖人心!曹杨这位选调生将群众爱到了“骨子”里……

2021-04-07 14∶04 来源: 曹杨街道

1951年,曹杨一村正式破土动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是市政府为改善工人阶级生活作出的重大突破。70年后的今天,曹杨一村迎来旧住房成套改造,又是一次改善居民生活的大好事。

几个月前,李心雨来到曹杨工作和曹杨一村的居民共同见证,这座拥有70年历史的工人新村焕发新机的伟大时刻,也有几点感悟想与大家分享。

(以下为李心雨的自述)

人民群众是可亲、可爱、可敬的

曹杨一村房屋老,老年人口多,困难问题也很多,社区创造性地成立“花甲天使”项目,由五六十岁的低龄老人组建志愿团队,关怀帮助社区的独居、双独居高龄老人。

“花甲天使”的一天非常忙碌,他们大多身兼数职:党支部书记、楼组长、人口普查员、公园巡逻队、防疫志愿者,这些工作大多都是义务的,他们投身其中、奉献自我,热情和蔼、可亲可敬。

可爱的故事也有很多,七十岁的奶奶叫八十岁的爷爷“宝宝”;阿婆惦记着住到养老院的老邻居,每天牵着宠物狗去看她……邻里之间的感情,社区的温度,何其可爱。

要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

不少阿姨爷叔常把居委干部挂在嘴边、放在心里,“施书记有耐心,人细心,没有私心,讲话实事求是,凡事说到做到。”、“我们块长小丁年纪很轻,做事却很牢靠”。

居民遇到问题了会找居委干部倾诉,碰到喜事了要与居委干部分享,群众的这份信任正来自于源园居委会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对待居民的一片真心。

不仅仅是在社区工作、基层事务中要饱含感情,在我们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政策时更是如此。

去年上海提出“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美好愿景,便将人民群众的真切需要刻画得很清楚,今天的群众要生活更美好,也要城市有温度,制度暖人心。

社区工作无小事,街头巷尾亦是广阔天地。人民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社区干部们的倾情投入,他们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共同树立起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共同带来了旧区改造的新气象,共同构筑起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坚实底座。

微信图片_202104071453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