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套改造】师徒同心,其利断金!曹杨成套改造中的“她力量”非同凡响~

2021-02-05 14∶02 来源: 曹杨街道

曹杨二村160-177号,自去年年底启动旧住房成套改造签约工作以来,目前签约率已超86%。签约第一工作组有着这样一对师徒组合,方案学得透、信息摸得准、居民盯得紧、签约钻得深。“一声号角冲在前”、“关键时刻豁得出”、“没有落笔不停歇”,她们就是签约工作中的“铿锵玫瑰”。

#师傅:赵新蓉#

赵新蓉原为曹杨新村街道枫岭园党总支书记,现为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的带教老师。

她自2003年参与曹杨新村街道星港村动迁、2016年小俞家弄动迁,再到现在的曹杨二村北岭园160-177号旧住房成套改造,赵新蓉参与了曹杨所有动拆迁及成套改造,是一位资深的“老法师”。

赵书记一直说:“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要深入群众,知百家情;分类施策,解百家困;全程服务,暖百家心;更注重挖掘各方资源,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不管‘5+2’还是‘白+黑’,只要居民需要我,认可我,我甘之如饴。”

#徒弟:王玲玲#

王玲玲是曹杨二村的居民,退休后担任楼组长,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工作。

从“五违四必”拆违志愿者、曹杨新村街道城管中队市民监督员、到“老伙伴”志愿者,再到旧住房成套改造志愿者,“人头熟、嘴巴甜、能办事”的她早已成为了居民口中编外的“社区干部”,是一位“全能型”社区志愿者。

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做事不能光靠嘴皮子来虚的,要以心换心为居民办实事,工作做到位了,居民才会理解配合。”

微信图片_20210205141320.jpg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这对师徒是如何开展旧住房成套改造签约工作的吧~


单线联系,双向沟通,摸准信息向前冲

刚接到任务,师徒俩就先深刻学习旧住房成套改造方案、政策等,对居民可能会问到的关于房型图、增加面积、过渡费等问题进行深入钻研,还主动学习了住房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

再根据居民家庭情况、户籍情况和居住现状进行分类,分头与曹杨二村170-172号的涉改居民进行单线联系,掌握他们的基本诉求。

针对每一户信息,师徒二人再进行双向沟通,罗列出每户家庭的主谈对象、诉求的解答、家庭成员间的矛盾等,确立一户一策的沟通方案。

师徒俩在上门时发现174号205室租借了206室的房子,由此断定两户之间的关系应该不错。

“先做206室的工作!”

在回基地的路上,师徒俩异口同声。做完206室的工作后,再让206室帮助做205室的思想工作,就能“一炮双响”。

当然,在入户沟通过程中也会出现“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还要吃好几回“闭门羹”。

徒弟性急了,说上几句牢骚话,师傅立马安慰道:“我们天天联系、天天上门,总有联系得到人、做得通思想工作、解决得了困难的时候”。

师徒俩总是在一次次无功而返中,又再一次次上门。

微信图片_20210205141327.jpg


一唱一和,一心为民,瞄准时机盯着上

旧住房成套改造有时要大火快煮,有时也要小火慢炖。师徒俩总是用女人特有的温柔,来软化居民心中“硬梗”!

她们在与一户居民沟通时,了解其女儿就住在隔壁。

一开始,老人对方案不了解,以要和儿女商量为由一直对师徒俩避而不见。

徒弟就从女儿、女婿处入手,把方案等详细明说,听取其需求,并了解老人的脾气性格、身体状况及子女的意见等。

师徒俩一次又一次地上门,一口一个“老娘……姐姐……姐夫……”,终于把老人说动了。

一个听说老人对外搬过渡有疑虑,另外一个就立马接上:“没事,我们和中介都有联系的,我来帮你借,帮你砍价”。

一个又接过去表示:“东西搬不动,不要紧,我们帮你搬。”

一来一回,说到居民的“心坎”里,切实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最后让居民们心甘情愿地落笔签约。



角色补位,协作默契,分头行动出成效

在一次次与居民的沟通中,师徒俩有时一个故意向不明事理拒绝签约的居民吼上几声,一个马上向其他家人温柔地劝说几句,让签约事宜不谈崩。

在遇到家庭成员因成套改造而算起自己的利益时,师傅拉上一个往里屋谈,徒弟立马心领神会地在客厅与另一个交谈。
师徒俩一个充当律师,一个充当“老娘舅”,在家庭成员中各自的既得利益和矛盾中寻求平衡点,通过情、理、法化解纠纷、调节矛盾,成功签约,让原本有隔阂的家人重拾亲情。

微信图片_20210205141335.jpg


拉家常、交朋友、听诉求、解困惑、重服务、讲诚信、有保障,成为了师徒上门与居民沟通的基本口诀。为了尽快推进签约的速度,赵新蓉和王玲玲师徒俩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披星戴月,深入居民。纤瘦的身影,忙碌的样子“曹杨精神”的最美呈现。她们是平凡的女人,却有着非凡的力量,她们彰显着旧住房成套改造中的“她力量”。